两岸|Observe

“台北法案”是美国灌的迷魂汤!

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所谓“台北法案”,以期望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民进党当局立即表示“感谢”美国的支持。但是究其实质,这不过是美国给台湾灌的一剂迷魂汤而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美国大打“台湾牌”,这是美国“以台制华”的最新动作,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丑恶行径,其本质是要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

 

张华说,以法律形式要求美国政府协助台湾扩大所谓的“国际空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从法案文本来看,里面充斥着似是而非的词语,显示美国并无意真心帮助台湾。该案最重要的条文是第4条和第5条,主要内容分别是美国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和维持一定数量的“邦交国”。然而,在文本中,“视情况而定”、“根据美国的国家利益”、“符合美国的外交政策”等用语大量存在,而且是美国支持台湾“扩大国际参与”的限定语。

 

张华表示,从美国行政部门执行法律的情况看,存在较大的弹性和模糊空间。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通过的涉台法案不下上百个,可真正落实到执行层面的没有几个。2018年美国制定了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要求美国行政部门提升与台湾当局交往的层级。可是,两年多过去了,未见美国行政部门派出部长级官员访台,即使在该法制定前美国曾数次派部长级官员访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岸和平

张华说,从美国支持台湾“扩大国际参与”的历史看,美国的支持可以说毫无作用。自从2002年起,美国国会几乎每年都会通过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会议法案,但并未取得成效。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之所以参与了世界卫生大会和国际民航大会,不是因为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而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背景下,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2016年蔡英文上台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也就再无缘这些国际组织的会议。

 

张华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借“台北法案”干涉台湾问题,但同时应该看到,美国此招只不过是对蔡英文当局屡表忠心虚与委蛇而已,既不代表美国真心支持民进党当局“扩大国际参与”,更不意味着台湾的“国际空间”会因此而变大。

民进党当局抹黑大陆的执念有多深

2020-03-13

民进党当局抹黑大陆的执念有多深

 

民进党当局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

 

近日,民进党当局陆委会又一次跳出来口吐恶言,邱垂正在记者会上公然编造诬蔑大陆的谎言。我们不禁要问,民进党当局抹黑大陆和破坏两岸关系的执念究竟有多深?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大陆方面始终把两岸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有效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牺牲,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经验,展现出的力量、效率、速度和担当,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再肯定中国防疫经验,赞扬中国控制疫情的努力,怎么到了民进党当局这儿就完全黑白颠倒了呢?此次疫情起源究竟在哪,科学界还在调查。但从绿营政客放出“武汉肺炎害惨全世界”谬论以来,民进党当局一直以此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操作“以疫谋独”图谋。为达到这一目的,他们到处制造歧视和仇恨,漠视滞留湖北台胞返乡权益,让两岸婚姻家庭骨肉分离,抹黑台商和与大陆交流的群体,打压持批评态度的岛内团体和人士,炒作参与世卫组织议题。种种做法已经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正如过去民进党将大陆惠台措施说成“糖衣炮弹”,将两岸经贸合作说成“洪水猛兽”,将大陆游客说成“木马屠城”,总之大陆为增进广大台胞利益福祉做的任何好事,到民进党当局这儿全成了坏事。究其根源,只能说明他们心理阴暗,本性肮脏,根本没有把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当回事儿。他们借疫情趁火打劫,在两岸同胞之间蓄意制造仇恨,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玩火者必自焚,还需要我们提醒么?

 

邱垂正还惺惺作态地呼吁大陆“重视民意”“政策公开”,云云。那么请问民进党当局,滞鄂台胞希望尽快返乡的需要,你们重视了么?广大台湾民众要求两岸合作抗疫、同舟共济的呼声,你们重视了么?说到“政策公开”,大陆在抗击疫情中所有政策、措施和做法都是公开、透明的,而真正对疫情不公开、不透明、千方百计遮掩的,其实正是民进党当局。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一名女性居民抱怨做不了核酸检测,竟被民进党当局移送法办;一名台胞被民进党当局指为“传染源”,其父因上电视反映儿子没病遭到送办;岛内民众未经民进党当局同意自行公布真实疫情,要罚三百万元新台币;加拿大发现自台入境人员感染,被民进党当局否认;岛内全部确诊病例无一公布具体活动情况……难道这就是民进党当局自诩的“公开透明”和“民主抗疫”?

 

邱垂正发表这番谬论不是偶然的。无独有偶,在一些美国政客试图为自己控制疫情不力找替罪羊、给中国泼脏水之际,民进党当局此番言论,显然有配合呼应之意。这副挟洋自重的嘴脸,再次暴露了自己甘为鹰犬的丑态。

 

大陆疫情蔓延扩散的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疫情会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陆发展进步的势头不变,从根本上决定了两岸关系的走向,这不是民进党当局和几个绿营政客就能唱衰的。历史终将证明,“台独”终究是黄粱一梦,祖国必将统一。在两岸同胞之间拉仇恨者,终究受到历史的惩罚。(文/黑白自在)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美国涉台法案毫无道理

2020-03-11
展开全文

杨泽军:“台北法案”重在“以台遏华”

2020-03-12

杨泽军:“台北法案”重在“以台遏华”

 

杨泽军(资料图)

 

近日,美国会众议院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全票通过所谓的“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因首写字母组成为TAIPEI ,故简称“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表面看是美力挺台湾,加强台美关系;实则矛头直指大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背道而驰,是美对中国内政的又一次粗暴干涉,彰显美在继续打“台湾牌”,重在“以台遏华”,阻挠大陆崛起。

 

由“台北法案”的全称(“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看,其重点在强化台美关系,帮助台湾巩固、加强“邦交”关系,包括支持台湾巩固15个“邦交国”、与其他国家发展非正式伙伴关系、参与国际活动、推动台美双方经济贸易谈判等。但其真正的矛头是在大陆,旨在削弱大陆对台政策的实效与影响,以便更好地打“台湾牌”,使台湾更加心甘情愿、更加卖力地继续充当美遏制大陆的战略棋子,为阻挠大陆发展强大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知道,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双方在涉外关系方面的原有默契被打破,大陆无须像马英九时期般顾及两岸关系大局及台湾当局的感受,婉拒相关国家建交要求,以维护两岸涉外关系的现状。自2016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地区“断交”,此后一发而不可收,随后又有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等六个国家与台湾地区相继“断交”。台“邦交国”仅剩15个,创下历史新低。民进党当局虽一再设法“固邦”,却收效甚微,“邦交国”越固越少,台国际生存空间也在不断萎缩。近几年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民进党当局竭力设法争取出席,甚至厚着脸皮硬闯大会会场,均未能得逞。更可悲的是,台湾“断交”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持续,基里巴斯绝非最后一个与台湾地区“断交”的国家,学者分析,未来台湾“邦交国”数量变零也非不可能。

 

面对这种局面,一贯亲台的美国会议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力促通过“台北法案”,给民进党当局撑腰,要求美国政府通过自身“意见的表达、投票及影响”,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的时候成为观察员身份”;利用美国的巨大影响力,协助民进党当局“固邦”,对积极加强发展与台湾关系的国家,给予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支持,相反则予以打压,公然干涉别国内政,助民进党当局巩固发展涉外关系,拓展国际生存空间。

 

“台北法案”还要求强化美台经济关系,以助双方经济正面成长。目前,美国是仅次于中国大陆的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台湾则是美国第11大贸易伙伴及重要农产品出口地。正如“法案”所称,美台已经是“坚韧的经济伙伴关系”。“法案”意在利用双方的这种经济关系,一箭又雕,既通过强化美台经济关系,弥补因中美贸易摩擦对美造成的经济损失;又通过对台经济注入活水,减轻因两岸关系紧张造成对台经济的冲击,弱化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

 

由上可见,“台北法案”明里挺台,实则是遏华,其用意就是要造成大陆拿台湾没有办法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弱化大陆对台政策的实效与影响力,使民进党当局感到有坚强后盾可依,有恃无恐,更加放心大胆地追随美国,充当美遏华的急先锋,使美国的“台湾牌”打得更加有力,更为有效,成为遏制大陆崛起、强大的得力工具。

 

只是美议员的如意算盘打得响,现实却并非如其意,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也早在40年前就同中国建交,现今却为着民进党当局“固邦”而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大陆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实是强盗逻辑,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注定徒劳无功!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台北法案”是只“纸老虎”,民进党当局莫狐假虎威

2020-03-12

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所谓“台北法案”,该法案要求美政府对调整对台湾关系的国家,相应增加或减少与该国的经济、安全、外交交往。

 

这种明目张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操作,可以说非常“美国”。打“台湾牌”已成为美国在对华博弈过程中一种惯用套路。看看近几年形形色色的所谓“护台大法”,比如2016年重申“与台湾关系法暨‘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础”,2017年通过“台湾安全法”,2018年通过“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防评估委员会法”“台湾国际参与法”……均是企图虚化美国“一个中国政策”,推动美国调整对台关系,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抗。

 

“台北法案”是只“纸老虎”,民进党当局莫狐假虎威

 

“台北法案”本身就是违法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自己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现在凭什么对其他主权国家横加阻挠?美国针对台湾频繁出台各种程序性法案,没有任何国际法理依据,当然也并非为台湾的利益考虑,更不是为了造福台湾民众,只是缺乏实际意义的政治炒作。这一出出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斥为“毫无道理,逆潮流而动”的行为就显得十分荒唐可笑。

 

“台北法案”的“惠台”内容看似丰富,但措辞温吞模糊,华丽词藻下多数是口惠实不至,满纸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议案的很多用词有非常强的模糊性,用词多是“should(应当)”不是“shall(要)”;第五条要求美国政府要对强化或“伤害”与台湾关系的国家进行奖惩,但有限定词,即“视情况”“符合美国利益”等,这反映了法案推动者的心虚。说到底,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用,不过一纸空文罢了。

 

“台北法案”即使生效也将是软弱无力的。该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都要提交执行情况报告,但美国行政部门会否执行,在多大层面上执行,还要看中美关系发展状况。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势力也休想迫使中国让步,所以在事关这一重大问题上,美国也必将三思而后行。

 

“台北法案”是只“纸老虎”,民进党当局莫狐假虎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每逢大选,美国一些政客总要拿反华议题来炒作。操弄所谓涉台议案,是美国传统的政治戏码。所谓“台北法案”是美国少数议员提出来的,并不代表美国对华政策发生质的变化,也不是美国要和台湾发展所谓邦交关系、帮助台湾在国际上拓展外交空间。这只是中美关系长期发展中的一丝水痕,不会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基本走向。

 

在全球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加强合作、减少对抗是共同渡过难关的最好选择。为了赢得选票,“商人”特朗普政府必然会想方设法把经济搞上去。“利已主义”至上的美国在此刻更着急的显然是如何跟贸易伙伴合作减少损失而并非去触动对方的核心利益。

 

“台北法案”是只“纸老虎”,民进党当局莫狐假虎威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日趋巩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致使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不断萎缩。令人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依旧我行我素,挟洋自重,充当美遏制大陆发展的“马前卒”。其实,美国“挺台”的动作只是将台湾作为棋子,充当在对华博弈中讨价还价的砝码。而民进党当局却以为找到了靠山,忘乎所以,胡作非为。国台办发言人对此多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其挟洋自重的结果只会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与动荡,破坏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所谓“台北法案”只不过是一只不好看也不好玩的纸老虎,民进党当局再一次愚蠢地扮演了狐假虎威、令人耻笑的角色。以为抱紧美国大腿就能够解决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图谋“台独”,根本就是缘木求鱼、白日做梦,最终必定幻灭。而充当美国的棋子,只会让自己更加危险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一旦形势有变,“棋子”变“弃子”,则悔之晚矣。(本网评论员 左镇)

展开全文

专家:“台北法案”虚幻虚伪 蔡英文异想天开

2020-03-11

专家:“台北法案”虚幻虚伪 蔡英文异想天开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审议通过“2019年台北法案”一事,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表示,“2019台北法案”既虚伪又虚幻。美国不会以台湾优先,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没这个概念。美国国家利益决定美国对台政策,而不是台湾利益决定美国对台政策。蔡英文集团不要自作聪明,更不要昏了头,美台关系的梅花桩可不是像跳房子游戏那样轻松无虞的,只要走错一步就可能掉下去,就会折断一条腿,甚至丢掉半条命。

 

以下为香港中评社内容摘编:

 

美国国会意欲何为? 

 

王海良表示,“2019年台北法案”的目标是所谓支持台湾强化与印太地区及世界各国的“正式外交关系”及非正式伙伴关系。为此,美国一是要通过提升经济、安全及外交交往来鼓励那些显着强化、增进或升级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对那些行为严重不利于台湾安全或繁荣的国家,美国则要采取相反的行政举措,而方式应适当并符合美国利益。二是要为台湾争取在国际组织的参与权,支持台湾成为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成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份。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美国与台湾的经贸关系。

 

他指出,这一经过修正的法案,整体上比参议院的版本变宽泛了,换言之,就是因为担心做不到而做了虚化处理,以便承诺落空后好给立法机构台阶下,实际上等于在一定意义上立了一个可以也可能束之高阁的法。例如美国没有放弃支持台湾强化与一些国家的“正式外交关系”提法,原来也一直信誓旦旦地表示,要采取严厉举措惩罚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以确保台湾保持既有“邦交国”数量。然而,美国的威胁有效吗?谁把这一“禁令”放在眼里了?台“友邦”接二连三告别了,美国也只能干瞪眼,其所采取的经济惩罚行动几乎是落地无声。现在,美国议员们学乖了,自觉地知难而退,通过笼统地列出“强化、增进或升级与台湾关系”,来掩盖其在维系台湾“邦交国”问题上的窘迫。更可笑的是,美国既要惩罚那些“严重不利于台湾安全或繁荣的国家”,又要顾忌“方式应适当并符合美国利益”,这岂不是说美国的惩罚应谨慎从事,且有须符合美国利益的前提。这种玩弄文字游戏的操作,糊弄小学生还差不多,要吓唬各国政府就显得有些弱智了。

 

民进党当局异想天开 

 

王海良指出,当然,弱智的不是美国人,而是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因为只有相信弱智的声言的人才是弱智的。民进党当局正是十分相信美国承诺的一帮弱智的人。他们罔顾接连丢掉“友邦”的事实,仍把美国的鸡毛当令箭,不是弱智是什么?当然,走向弱智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利令智昏。他们崇拜美国“大腿”的力道,误以为只要紧紧抱住山姆大叔的“大腿”,一定有好果子吃。真是昏了头、失了智,已不知今夕是何日。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弱智的另一个表现是异想天开,在美国的忽悠下,天天做突破“国际空间”的美梦。这集中表现在世卫组织问题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民进党当局立刻兴高采烈,一面无理指责大陆,一面抛出重返世卫诉求,上演了“以疫谋独”的闹剧。蔡英文集团从禁止口罩出口、查禁口罩外运、阻挠滞鄂台胞返台到苛待陆配及其子女、列出滞鄂台胞境管名单,丧尽天良、泯灭人性,在世人面前丑态毕露、黑心尽显、智商骤减。“在我看来,目睹如此自私无良、表现拙劣的执政团队,即使有美国及其盟友为他们吆喝,广大的世卫成员国也不会改变自已的原则立场的,恐怕连可能潜在的某种同情也因此烟消云散了。” 

 

美台关系如走梅花桩 

 

王海良指出,在蔡英文等人看来,有了美国的支持和帮助,不仅可以如愿连任,还可能实现他们的一系列目标,例如成为美国印太联盟的马前卒、实现所谓“国际空间”突破、谋求民进党长期执政、逐步与大陆脱钩等等。然而,客观现实并非那么青睐他们,相反很可能让他们的盘算落空。第一,美国不会以台湾优先,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没这个概念。要美国保护,当然得当美国的马前卒,但这远远不够,还得交保护费。蔡英文连任后,美国人就发话了,希望她考虑美猪美牛问题。这次莫健访台,也没有转弯抹角,直接重提美猪美牛议题,施压的意味很重。台湾要与美国商签自贸协定,不开放美猪美牛是办不成的,开放的话台湾农民和消费者是不答应的。这就让民进党当局进退两难了。由此可见,美国国会的“进一步强化美国与台湾的经济贸关系”口号根本就不管用。

 

第二,美国国家利益决定美国对台政策,而不是台湾利益决定美国对台政策。王海良指出,美国在台海有国家利益,而且是重要国家利益,那就是保持台海稳定、两岸维持现状、美国可以掌控。这与民进党当局的盘算并不一致,因为后者并不想维持现状,而是要谋求“渐进台独”。这是对美国利益的挑战,当美国发现台湾这个马前卒脱离控制,制造危机,触发战争时,美国的决策一定是宁可不要这个马前卒,也不去硬碰中国大陆这个“铁拳头”。

 

第三,从民进党的角度看,谋求长期执政是“台独”的加速器。王海良认为,民进党这样打算和行动是不奇怪也不荒诞的,但从美国的角度看,恐怕就不一样了。从美国的理念和制度出发,是很难接受民进党长期一党独大、在台湾实行实质性的一党制的,且不论民进党制造台海危机的危险性。其实,美国支持台湾一直有维持自身形象的考虑,如果美国扶植台湾的一党制,美国的民主理想与形象也就轰然倒塌了。这个代价太高了,美国为什么要为民进党付这个政治代价? 

 

第四,蔡英文集团妄想利用执政优势和绿色恐怖,逐步实现两岸脱钩。王海良表示,这看似与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有相符之处,但从逻辑上讲,假如两岸真的脱钩了,也就没有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了,剩下的只有武力统一了。试问,美国会拼老命阻止大陆武统吗?“在我看来,答案都是否定的。”合乎逻辑、也合乎美国利益的选择应该是,两岸不脱钩、大陆不武统、美国不拼命。可见,蔡英文集团因利欲熏心而误看了美国、误判了局势、误解了命理。要提醒蔡英文集团的是,不要自作聪明,更不要昏了头,美台关系的梅花桩可不是像跳房子游戏那样轻松无虞的,只要走错一步就可能掉下去,就会折断一条腿,甚至丢掉半条命。

 

面对蠢行大陆成竹在胸 

 

王海良表示,美台都在打小算盘,所以才蠢蠢欲动。然而,世界却不是按一些人的主观意愿运行的,一切都逃不出辩证法的铁律。不错,一段时间以来美台都在利用中国的某些困难、挫折甚至危机,大搞“反中仇中”恶行,企图兴风作浪、浑水摸鱼、乱中渔利。但美台都想得太美了、太不懂辩证法了、太只看有利的一面了。事实很快就会给予一记猛击,令其清醒过来,看清事实真相。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和事实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大陆是压不垮的,相反战略定力、必胜信念、举国体制、上下一致、众志成城、庞大资源、动员能力、行动效率,所有这些特质与优势,都是战胜困难和敌人的力量源泉。美台若挑战这样的中国大陆,真发生重大事变和危机,一定会重演同样的人民战争。退一步讲,客观地看,美国还是认真搞好自己的抗击疫情工作、经济稳定、国内大选,不要来台海搞事,更不要害了台湾。民进党当局只有认清形势,放弃“台独”立场,停止“以疫谋独”,停止煽动“仇中”,维护台海和平,才是明智的选择。否则,大陆随时可以出手反制“台独”,以政治、经济、军事等手段,粉碎民进党当局的阴谋,并令其陷入政治、经济和安全困境,在国际上也将寸步难行。对此,美台双方都不应抱任何幻想。(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