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机再次飞近“海峡中线” “两个罕见”引发岛内关注

环球时报援引台媒报道,大陆多架战机3月16日晚在台湾西南方海域贴着所谓的“海峡中线”飞行,台空军多架战机自嘉义及台南基地升空“警戒”,在岛内引发高度关注。

 

解放军战机再次飞近“海峡中线” “两个罕见”引发岛内关注

 

台湾防务部门对此回应,对于解放军此次航训,台军空中侦巡战机“适切应对”,实施“广播驱离”,意在安抚民心。然而,有两个“非常罕见”的现象引起了台媒的高度关注,一是此次飞行训练的时间发生在夜间,大陆战机进行夜航训练的情况非常罕见;二是大陆方面绕台航训的频率较高,相当罕见。

 

今年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实施战备巡航,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武器装备,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空中兵力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巡航飞行,并进行针对性实战科目演练。2月10日,台媒称多架解放军战机,几乎循前一日的路线,从西南海域穿越巴士海峡。2月28日,台媒再次曝出解放军歼11、轰-6等多型号战机联动飞越“海峡中线”。绕台训练的频发引起民进党当局的高度紧张。

 

笔者认为,在两岸气氛紧绷之际,解放军连番绕台的军事行动起到了两方面的积极效应。一方面是以实际行动宣示对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所谓“海峡中线”是美军协防台海期间虚拟的中线,后演变为避免擦枪走火的“两岸默契”,不存在任何文字与口头的承诺,连共识都算不上。2019年3月31日,解放军空军派出两架歼-11战机飞越“海峡中线”。此后,飞越或贴近“海峡中线”的训练更加常规化,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维护祖国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决心与能力。

 

另一方面有助于力挫“台独”气焰,击碎“台独”幻想。此前一段时间内,美国在台海的军事活动也比较频繁,2月12日1架美军MC-130J型机、2架美军B-52轰炸机分别在台湾西部的台湾海峡中线、台湾东部空域飞行。美军一架P-3C反潜机13日上午又出现在台湾鹅銮鼻外海。此举助长了“台独”势力“挟洋自重”的信心与气势。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打起“以疫谋独”,“趁疫台独”的政治盘算,不断操作“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题。解放军连续的军事活动有助于击碎“台独”的“心理防线”,力挫其试图借助美国“护航”不断挑衅一中的嚣张气焰。(特约作者 李雯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