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河南新郑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通网上拜祖平台

郑州官方10日宣布: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调整拜祖方式,于2020年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以“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 “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为基本遵循,简约庄严举办,同时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等媒体将在北京演播室和现场演播室进行连线直播拜祖活动,开通网上拜祖平台,支持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全球华人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题的网上拜祖。

 

三月三,河南新郑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通网上拜祖平台

 

据介绍,目前,大典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截止至3月11日,全球华人书法绘画篆刻邀请展已收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书画作品约190幅,收到国内近百人刻制的历史上对中华民族有杰出贡献和影响的百位炎黄儿女的印章共100方,届时将全布在网上展览;由著名电影艺术家于洋、王晓棠、张鑫炎担任顾问的“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共网上征集到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一千两百多部,其中特别增设了抗击疫情作品专项。为庚子年大典专门制作的献礼片《归来》,将在三月三前夕全网推出。

 

同时,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委宣传部面向全社会征集“我与皇帝陵的故事”文学作品,征稿自3月16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截稿。

 

轩辕黄帝,是中华人文之始祖,在华夏大地之上,拥有诸多与轩辕黄帝相关的遗迹。不但记录了人文始祖之历史,更成为后人纪念轩辕黄帝的胜地。

 

桥陵柏荫——黄帝陵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古称“桥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三月三,河南新郑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通网上拜祖平台

 

祠庙有熊——黄帝故里

 

河南新郑古为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降于轩辕之丘,定都于有熊。自汉代始,新郑始建轩辕故里祠,历代迭有毁修。明隆庆四年(1570年)轩辕祠再次修葺,于祠前建“轩辕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4日讯(记者 梁华)(稿件来源:人民网、公祭轩辕黄帝网)

 

三月三,河南新郑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通网上拜祖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