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片段,记录下武汉医院里那些“重启”的瞬间

3月18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首次实现“三清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即使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也能实现逆转,中国给世界带去了希望。

 

这是一场瘟疫向人类发起的战争。1月24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2月3日,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正式承担起火神山医院救治任务;2月中旬,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3月底,中部战区总医院恢复正常医疗救治秩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闻令即动,不胜不归。

 

草长莺飞,落英缤纷,武汉大学的樱花悄然盛开又飘然落下。4月8日,武汉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人们发现,熟悉的武汉正在渐渐回来。

 

四个片段,记录下武汉医院里那些“重启”的瞬间

 

(图源 武汉大学官微)

 

在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的现阶段,有四段关于军队医护人员的故事,这些故事发生在他们与患者、亲人、战友之间,治愈病痛,告别过往,然后迎接新生。

 

正如网友们说的那样,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治愈——火神山医院首例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患者康复出院

 

“你是第一例用血浆治愈的,我们治好了,你康复了,回家了!”随着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出院证和出院通知书交到杜阿姨手中,74岁的杜阿姨正式出院。

 

四个片段,记录下武汉医院里那些“重启”的瞬间

 

2月26日,杜阿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年龄偏大加上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杜阿姨被评估为危重病例。

 

住院期间,尽管已采用多种对症治疗手段,杜阿姨的病情改善却并不明显。最终,医护团队决定使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法。

 

临床研究表明,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的血浆能通过特异性抗体中和新冠病毒,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国际公认。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出自己恢复期的血浆,帮助挽救更多的生命。

 

征得杜阿姨及家属同意后,200毫升康复者血浆被缓缓输进杜阿姨的血管里。又经过20天的治疗,杜阿姨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把我救活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祝你们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回家!”

 

出院那天,杜阿姨的精神很好,“护送”杜阿姨出院的护士说,现在的杜阿姨和入院那天比起来真是判若两人。

 

阳光下,坐在出院轮椅上的杜阿姨仔细浏览着医院开给她的口服药单,迎着微微春风,迎接即将回到正轨的新生活。

 

告别——来时雨雪载途,归去杨柳依依

 

在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军队”医疗队。

 

按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来自江西、山西和浙江荣军医院的共40名医护人员组成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2月11日,他们抵达位于武汉的湖北省荣军医院,与那里的“战友”们并肩战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他们的任务也完成了。3月21日,交接完最后一班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

 

“祝你们一路平安,希望你们来年到武汉看我们武汉的樱花,东湖的梅花。”

 

“我们都记在心里!”

 

“我要双手给他们点赞!”

 

队长张大文和队友进行最后一次查房时,患者拉着他们的手告别,千言万语也道不尽一声“感谢”。

 

送行前,当地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来到荣军医院为他们拍照留念。

 

四个片段,记录下武汉医院里那些“重启”的瞬间

 

“感动最深的就是他给我们敬了一个军礼,他们付出的远比我们看到的还要多。”其中一名摄影师说。

 

拍照那天,是这一个多月来队员们最开心的一天,因为他们终于要走了,“我们走了,才意味着武汉越来越好。”

 

“遗”书——胜利在望,她念出那封写给女儿的遗书

 

从军三十年,多次立功,除夕夜再次主动请缨,“硬核”妈妈李淑华向着武汉出发了,带着对女儿割舍不下的牵挂。

 

二月初,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激增,火神山医院还没有病人治愈出院。下夜班的班车上,李淑华悄悄给女儿写了封遗书,她告诉孩子,如果真的发生不测,她也不后悔。

 

四个片段,记录下武汉医院里那些“重启”的瞬间

 

害怕影响到正在等考研成绩的女儿,李淑华把这封遗书发给了同事,一旦出事,她想由同事代她发出。

 

“妈妈很幸运,有你陪着我度过了22年的美好岁月。无论哪个年龄段,你都是我的骄傲,更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如果幸运让我安全回家,妈妈继续陪你。不,应该说是你陪妈妈,咱俩一言为定,不离不弃一辈子,下辈子还想做你妈妈。”

 

……

 

一字一句,如今,与病毒作战胜利在望,李淑华终于有勇气再次拿出这封“遗”书,念给大家听。

 

在火神山医院,在武汉,在湖北,在抗击疫情的英雄里,其实每个人都一样,不是不怕,而是不退。

 

新生——出生便住进医院的战“疫”宝宝,回家了!

 

由于父母都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1月27日,壮壮从一出生就住进了中部战区总医院。

 

随着壮壮父母治愈出院并且结束隔离观察期,这个出生55天的宝宝可以回家了。

 

来到儿科病房,护士魏知知正抱着壮壮拍奶嗝。怀里的壮壮白白胖胖,不哭也不闹。

 

四个片段,记录下武汉医院里那些“重启”的瞬间

 

因为病情,壮壮在母亲怀孕35周时提前出生,刚出生时的体重不到5斤,现在已经长到了11斤多。

 

“宝贝,今天咱们一起加油!”这是护士陈燕从妇产科医生手中接过壮壮时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壮壮是父母给起好的名字,他们希望孩子能在解放军叔叔阿姨的关心下茁壮成长。为了照顾好这个小生命,护士们24小时守在他的身边。万幸的是,壮壮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

 

来医院接走壮壮时,壮壮的妈妈情绪有些激动,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分别后,终得全家团圆,母子平安。就在壮壮出院的第二天,中部战区总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当一切都慢慢重启,远处又升起新一轮的朝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