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台北法案》的动机与影响

唐永红:《台北法案》的动机与影响

 

唐永红(资料图)

 

美国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由参众两院先前通过的“2019台北法案”,从而使之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这是继1979年的《与台湾关系法》、2018年的《与台湾交往法》(又称《台湾旅行法》)后,美国再一个以“台湾”为名的国内法。另一项以台湾为名的法案“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则已经在众议院院会通过,正在等候参议院的立法程序。问题是,美国当前陆续出台这些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国内法的动机何在?《台北法案》的生效及其实践已经及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不断发展,与美国的差距日益缩小,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及其游戏规则因此也有所变化。加之中美的社会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本来就有所不同。在此背景下,美国民粹主义开始盛行,认为中国大陆的发展给美国的国家利益带来了挑战与威胁,开始把中国大陆作为其第一位的战略竞争对手加以遏制。为此,近年来美国开始动用其各种条件与机会来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包括利用台湾一直期望美国支持其所谓“国家正常化”而打“台湾牌”。例如,通过军售台湾,派出舰机通过台湾海峡,让台湾方面以为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的安全;修改或订立其对台的相关法规,让台湾方面认为美国支持其立场、主张与行动,不仅会强化台美经贸关系,而且会实现所谓台美关系的正常化;也声称会帮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所有这些言行让台湾方面觉得是实现其所谓“国家正常化”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而心甘情愿地甚至主动地作为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棋子”。正是在上述背景与动机下,《与台湾交往法》、《台北法案》陆续得以出台。预计“台湾保证法”也将会顺利成法。

 

从其主要内容看,《台北法案》一是要求透过美国对于台湾拥有“外交关系”的世界各国采取实质行动,支持台湾维持与其现有所谓“邦交国”的关系,支持并确立台湾在国际之地位。所谓“实质行动”,就是该法要求运用美国的影响力,对调整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增加或减少美国与其经济、安全、外交交往。二是要求透过美国利用影响力或其他工具,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内取得观察员的身份。该法规定其生效后1年内,及公布后前5年,美国国务院须向国会报告美国政府在强化台湾与印太区域伙伴的外交关系上采取了哪些步骤。此外,《台北法案》还敦促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和国会协商,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

 

显然,《台北法案》的上述内容与措施,正是一直在寻求台美关系正常化、拓展国际空间,进而达成所谓“国家正常化”的“台独”分裂目标的台湾当局所梦寐以求并苦心经营的阶段性成果。难怪台湾外事部门3月2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美国行政部门及国会对台湾“外交空间”、国际参与、深化台美经贸与安全关系,以及对台湾民主成就的肯定与一致支持。的确,《台北法案》的上述内容与措施,如果能够不打折扣地付诸实践,并能够获得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的完全配合,那么可以预期将会显著提升台湾的国际参与。但问题是,当今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及其变动态势,将会注定《台北法案》的上述内容与措施基本上只能是一纸空文,而台湾当局也高兴得太早,小心未获其利,先受其害!

 

当今世界,美国正在衰落,而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退群”放弃大国担当责任,而中国正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及游戏规则正在发生相应变化的背景下,跟中国大陆建立并保持邦交关系是各国各地区自身利益的要求,而国际社会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形势已不复存在。因此《台北法案》企图帮助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及巩固“邦交”,但实际层面很难起到多大的作用。经济层面,美国自身经济正在逐渐衰落。在此过程中,即便美台经贸关系形式上如《台北法案》要求增强了,但实质上也很难对台湾民生经济发展有多大的帮助作用,反而可能让台湾民生经济因美国的要求所做的不堪承受的开放政策而付出更大的代价。事实上,《台北法案》要求的增强美台经贸关系,实际上并不是真的想帮助台湾发展民生经济,而是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向美国开放台湾的农蓄农产品市场及其它市场,以有助于美国的对台出口,进而有助于美国自身产业经济的发展。

 

《台北法案》签署生效,民进党当局感激涕零,但殊不知该法的生效与实践,不仅会让台湾在民生经济发展方面直接付出代价,而且很可能导致中国大陆的反制而会让台湾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台湾发展环境方面甚至台海安全方面付出惨重的甚至不堪承受的代价。众所周知,《台北法案》之所以出台,也是台湾民进党及其当局动用银弹勾结美国“友台”势力长期苦心经营的结果,更是主动配合美国遏制大陆所得的“回报”。

 

毫无疑问,《台北法案》的出台已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必将对中美关构成严重冲击。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严正表示,“美方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案’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世界上已经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上述法案却公然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这毫无道理,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逻辑。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得实施该法,不得阻挠各国同中国发展关系,否则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作者 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