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台湾竹编艺人卢靖枝

有爱,便千难无碍。——卢靖枝

 

在这12句标题对应的12个手艺人里,宁夏麻编传承人张璟和台湾竹编大师、74岁的卢靖枝老师,她俩是唯一的一对女性手艺人。她俩还有一个共性,就是善良有爱,总想着通过自己的手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卢老师守着关庙的一个小庙住了19年,她也守着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对人事保存一份善意和平常心,把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孩子、孙子,也通过她的手艺帮助周围需要帮助的邻里。

 

每当她看到有些家里条件不好的人来找她,她就多多少少给他们带回去一些她做的竹编,也教给他们做竹编,告诉他们:如果你会做了,你做的东西交给我卖给我也可以,不卖给我卖给别人也可以,只要通过它能有一些收入就好了。

 

卢老师从小在做竹编的氛围中长大,在她还小的时候,关庙家家户户几乎都做竹编。爸爸到山上采竹子回来,把它剖开,妈妈负责修小一点,修到能够用来编了,哥哥就负责打底,她和姐姐做中心那一段,做完了妈妈就收尾……到了下午五点多,买客就会来收货付款。

 

童年的卢靖枝每天帮家里干完竹编活,妈妈就会给她一毛钱,她拿着这一毛钱买四块桔子糖,自己留两块,分给妈妈一块,姐姐一块。

 

她这一辈子都在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获得回报,也一辈子都在乐于分享她的手艺所得到的回报。尽管她曾经因为一个出口日本的外贸大单让她赔得倾家荡产,但是在她缓过来之后,也依然没有改变她对竹编的热爱,和对分享爱的热爱。

 

有爱,让卢老师千难无碍。

 

 

相关视频:【求同存艺】两岸手艺人同源对话之宁夏麻编代表性传承人张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