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爱,让我们相信世界会越来越美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你是“奶茶”的歌迷吗?你赚了!4月17日晚7点30分,台湾著名歌手、演员刘若英将举行“陪你”线上免费演唱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刘若英选择换一种方式和粉丝交流,温暖全世界。

 

据台媒报道,受疫情影响,刘若英原本规划好的2020年四场“飞行日”巡回演唱会悉数延期,但是她相信无论大家身在何处,音乐却可以传递千里。疫情期间,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气氛低迷的日子里为歌迷加油打气。她曾多次借由社交平台,以充满“日常感”的自拍自唱的小视频,与歌迷分享心情故事,在特殊时期安抚粉丝们焦躁的内心。几次下来,她索性找来音乐总监陈建骐,并配置了乐手、合音,打算为歌迷录制歌曲。后来她决定,将这次录音过程全程记录,并透过直播放送给歌迷。

 

这次线上演出,刘若英特地选择了具有情怀的旧戏院举行,呼应了她音乐人与电影人出道的双重身份。且她2003年人生第一场演出“原来你也在这里”,便是在台北的一座戏院举办,这次回到戏院更有一种初心与起点的感觉。她也将HUSH的《我要你好好的》改编歌词重新演绎,为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许多歌迷得知消息后,纷纷留言表示:“真是赚到了!”除了期待线上演唱会的到来,还有歌迷希望同公司的五月天也能来一场线上演唱会。

 

除了刘若英,许多歌手选择在疫情期间投身于公益演出,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力量。包括陈奕迅、蔡依林、周杰伦、刘德华等多位知名艺人的演唱会计划都受到影响。不过,越来越多的歌手打破界限,选择在网络开唱,陪伴歌迷度过没有演唱会的日子。

 

71岁的歌手许冠杰,日前在香港尖沙咀海港城举行“同舟共济”在线演唱会,为疫情中的医护人员和市民打气。相较于2014年他在上海举行的大型演唱会,这次的线上演唱会显得“寒酸”许多,没有乐队、没有服化、没有舞台,但是观看演唱会的人数不减反增,竟然破了百万。当日,许冠杰演唱了二十多首歌,包括《沧海一声笑》、《铁塔凌云》、《浪子心声》等经典歌曲。

 

而在大洋彼岸,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全球多位明星参与的慈善演唱会《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将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举行。活动发起者希望借由此次演出向正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致敬。在演员名单里,我们还惊喜地看到了郎朗 、张学友和陈奕迅的名字。

 

疫情给世界带来危机,让人们感到紧张,但是,越来越的歌者用歌声和作品给人们带来安慰与温暖。爱,让我们相信世界会越来越美好。(本网评论员 左镇)

刘若英将开线上免费演唱会 歌迷:真是赚到了

2020-04-1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414051029874674

 

刘若英线上演唱会海报

 

1905电影网讯 4月14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刘若英宣布将于4月17日晚7点30分举办刘若英“陪你”线上演唱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刘若英选择换一种方式和粉丝交流。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刘若英2020年“飞行日”巡回演唱会延期,但是她相信无论大家身在何处,音乐却可以传递千里。她也将HUSH的《我要你好好的》改编歌词重新演绎,为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许多歌迷得知消息后,纷纷留言表示:“真是赚到了!”除了期待线上演唱会的到来,还有歌迷希望同公司的五月天也能来一场线上演唱会。

 

文/CC

展开全文

歌手孙悦携学子为武汉加油

2020-03-02

歌手孙悦携学子为武汉加油

 

疫病无情人有情,齐心协力渡难关。最近,歌手孙悦向大学生发出邀请,用心声接力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孙悦将毫无保留地把所有音乐版权的伴奏拿出来,与音乐人自由分享,让他们自由抒发想唱给祖国和武汉的心意。她还通过平台倡议广大学生用歌声传递爱的力量,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100所高校的学生也积极参与,重庆工程学院巫建翔的《武汉加油Freestyle》、中国政法大学祁宏亮的《加油武汉》等等,一首首充满决心的战歌响彻万千国人的心田。(记者 梁燕芬)

展开全文

世界知名乐团、歌剧院接力 用音乐为全球抗疫加油

2020-03-24

世界知名乐团、歌剧院加入接力

 

用音乐为全球抗疫加油(万里为邻 心手相连)

 

澳大利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威尔士音乐与戏剧音乐学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里昂歌剧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国家歌剧院……近日,在上海歌剧院院长、中国指挥家、钢琴家许忠的倡议下,世界多国顶级交响乐团和歌剧院加入一场接力活动,用音乐为正在抗击疫情的各国人民加油。

 

携澳乐手共奏《黄河颂》

 

2019年12月底,许忠从上海飞到悉尼。应澳大利亚歌剧院邀请,他将作为首位登台悉尼歌剧院指挥歌剧的中国音乐家,于2020年1月24日晚(中国农历除夕夜)执棒歌剧《唐璜》。

 

眼看首演就在跟前,中国国内突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在排练如火如荼之时,许忠一边焦急地关注着疫情变化,另一方面也在想自己能做点什么。与此同时,很多参与制作的外籍音乐家和工作人员也纷纷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心和鼓励。能为正在抗疫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做点什么,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

 

于是,许忠提出是否可以由中澳音乐家共同排演、录制《黄河颂》,助力中国抗击疫情。该提议得到澳大利亚歌剧院艺术总监林登·特拉奇尼、歌剧院乐团总监兼首席马骏一和歌剧院乐团总经理杰拉德·帕塔卡的大力支持。他们一方面积极推动这一活动获得歌剧院管理层和工会的批准,另一方面调整乐团排练时间并着手统筹悉尼歌剧院场地资源。

 

“澳大利亚歌剧院乐团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演出日程最繁忙的乐团。那段时间,在乐团常驻的悉尼歌剧院,一周内同时上演《唐璜》《卡门》《浮士德》3部歌剧,涉及乐手达180人。想要从3部歌剧的演出日程中,抽调出50多人挤出时间排演从未接触过的中国作品《黄河颂》并且配合录制,并不容易。”许忠表示。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歌剧院仍然鼎力支持这次活动。来自剧院的50余名乐手在繁忙的日程中见缝插针,自愿主动参与到排练中。剧场布景搭建小组也特别研究出舞台调整方案,布置所有摄录设备,加班加点以确保在《黄河颂》录制之后的数小时内,将布景完全还原到《唐璜》歌剧使用状态。

 

知名乐团响应接力倡议

 

在中澳两国音乐家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当地时间2月11日,《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黄河颂》在悉尼歌剧院奏响。许忠同时担任指挥和钢琴演奏。

 

“选取《黄河颂》作为录制曲目,不仅因为今年是这首钢琴协奏曲首演50周年,更因为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需要这样的艺术作品。”许忠说。在他看来,《黄河颂》所赞颂的黄河精神——中华民族不断抗争、不断奋进、不断发展的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抗疫时期鼓舞士气之所需。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它的感染力能够透过旋律的抒发,触动每一个心灵,引起情感的共鸣。在排练过程中,《黄河颂》的旋律也触动着乐团的每一位演奏家。他们将美好祝愿通过音乐,以视频的方式从大洋彼岸传递到中国,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黄河颂》录制结束后,许忠又进一步提出倡议,集合各国顶级交响乐团和歌剧院,用音乐为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人助力,并计划通过自己的海外“朋友圈”发动一些音乐团体参与支持。

 

英国皇家歌剧院、威尔士音乐与戏剧音乐学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里昂歌剧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国家歌剧院等知名剧院和乐团积极响应。

 

在经过认真讨论和准备之后,他们精心挑选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威尔士歌曲《守护天使》以及中国的《良宵》等曲目,有鼓舞人心的,有致敬英雄的,有寄托美好祝愿的,最后由全体音乐家集体送上寄语,各团掌门人致辞祝福。

 

为全人类加油祝福

 

在此次全球接力中,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演奏的是中国曲目《良宵》。在经过6天准备之后,2月16日晚,乐团用2个小时完成了演出视频的录制。乐团创始人、音乐总监、终身指挥艾夫纳·比隆亲自指挥,并出镜接受采访。

 

“犹太人在历史上经历过巨大的危机。我们很感谢中国人民,他们在二战期间帮助了很多犹太难民,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艾夫纳·比隆说。他表示,疫情虽然影响了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但是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处理是令人钦佩的。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卓越的成就、伟大的人民,相信中国人民很快就会度过这次危机。

 

法国巴黎管弦乐团此次演奏并录制了《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第四乐章。“这是有关斗争、希望和胜利的乐曲。在表演中,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那种能量,无论是听者还是演奏者。如今中国的斗争也变成了我们的斗争,提醒着我们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就像我们在法语中说的‘fraternité’(友爱)。法国政府正在努力部署抗疫斗争,相信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 巴黎管弦乐团大提琴首席埃里克·皮卡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正如法国巴黎管弦乐团总经理劳伦特·贝勒所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中国的一次危机和挑战,也关系到地球上的每个人。在这场全球接力中,各个乐团不仅为中国加油,也为全人类加油。

 

墨尔本交响乐团以演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来致敬人类的友爱、团结、互助。“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选择这首和平与希望的颂歌,是希望人类能战胜一切艰难,获得欢乐与友爱。”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副主席李大伟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正式演出结束后,全场2400名观众全体起立,鼓掌10多分钟都不愿离去。

 

目前疫情在世界多国蔓延,澳大利亚也不例外。李大伟表示,乐团暂停了3月至5月到中国的演出与交流活动,但是他们仍然会以新的形式向各国人民表达支持和祝福。回到中国的许忠也透露,他正在组织一场国内的接力活动,为全世界人民加油打气。“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不少国际友人为我们提供帮助、加油祝福,现在我们也应该去帮助他们。面对疫情,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渡难关。”许忠说。

 

郑 娜 林子夜

展开全文

公益歌曲《与你同在》为中国加油

2020-03-0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00302085104

 

14天夜以继日的锤炼打磨,无数次潸然泪下不能自已……昨天,一首由著名音乐剧演员洛朗·班、九维文化、腾讯音乐人联合发起的声援武汉为中国加油的公益歌曲《与你同在》在网络上传播,40位知名法语音乐剧演员动人的演唱,唱出大家内心共同的爱与希望,并热情鼓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快来,我们共同驱散阴霾!去爱!美好阳光终将到来!”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疫情影响,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年已经取消了演出60余场,包括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法语音乐剧《gala》等重要项目。最惨的是春节期间在国家大剧院取消的8场《王者之舞》,当时团方已抵达北京,装好了舞台,门票也销售出去将近600万元。但大年三十中午,国家大剧院宣布取消演出,九维文化当即更改机票,在大年初一凌晨迅速将演职人员撤离北京。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一个项目,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但他们以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安排退票、退款、延迟、取消等善后工作。

 

法国方面,由洛朗·班出面,迅速联络了其他法语音乐剧演员,联合演唱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公益歌曲《与你同在》,旨在发动民间力量,传达出积极正面的支持中国的声音。倡议发出后,得到了《摇滚莫扎特》《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唐璜》《摇滚红与黑》《小王子》《乱世佳人》等众多剧组40位知名音乐剧演员的大力支持。经过14天夜以继日的锤炼打磨,在巴黎的演员都尽力赶到录音室录制,而在国外度假或者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赶到录音室的,也都纷纷录制了视频,表达对武汉和中国的祝福和支持。(记者 王润)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