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良:回归“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才可能缓和

陈士良:回归“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才可能缓和

 

岛内漫画讽蔡当局无法钳制前往大陆交流的新民意(资料图)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日前向香港中评社发表观点表示,只有回归“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会出现缓和;只有回归“九二共识”,岛内民众才能够继续获得“和平红利”;只有回归“九二共识”,台湾才有最大的自治权和“国际空间”。希望民进党当局把握机会,本着维护台湾民众根本利益的精神,回归“九二共识”,如此,则两岸幸甚,台湾幸甚,中华民族幸甚!

 

全文内容摘编如下:

 

自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特别是今年初台湾选举结束之后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操纵“反中、仇中”情绪,两岸关系始终处于低迷和紧张的状态,为此,很多台湾各界人士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越来越悲观。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岛内还是有不少有识之士希望两岸关系逐渐改善,甚至包括一些绿营的人士也认为,两岸关系不能这样持续恶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与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众所周知,1992年两岸就“一个中国”问题达成基本共识。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在两岸之间固有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条件下,“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确立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为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此后,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1998年在上海举行的“汪辜会晤”,以及2008年以后两岸实现直接、双向、全面的“三通”与两会签署的各项协议,直至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会面,都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所以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与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民进党当局若继续强化“反中、仇中”情绪,将让两岸陷入“敌意螺旋”。今年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行“依美抗陆”的做法,不仅要用纳税人的钱加大军购的力度,甚至还要商讨开放“美牛”、“美猪”,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紧跟美国污名化大陆,给两岸关系和岛内政治与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岛内各方人士无不忧心忡忡。其实,他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现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将在今年9月届满10年为例,台湾民众非常担心大陆是否会因为两岸关系不好而片面中止协议。目前ECFA的早收清单共有539个品项,其中涉及到广大农渔民的产品占18项,大陆均给予零关税优惠。这些产品主要包括金针菇、香蕉、柳橙、柠檬、哈密瓜、火龙果、茶叶、石斑鱼、乌鱼、虱目鱼等。在ECFA协议的运作下,仅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平均每年就可省下约1至2亿美元的关税。一旦失去了ECFA,台湾的农渔民首先要面对巨额关税的回升。此外,如果大陆在不受ECFA的规定之下,减少、甚至停止对台湾采购农渔产品,恐怕让岛内农渔产品顿时丧失外销管道,完全可能造成农渔产品的产销失衡,最严重的就是价格崩盘,特别是造成果农血本无归。

 

除了经济,更重要的是两岸民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民进党的刻意操纵下,台湾社会充斥了“反中、仇中”情绪,而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疫情的冷漠和对大陆防疫工作的污蔑,也让大陆民众寒心。如果未来民进党当局继续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恨,只会让大陆对台湾越来越失望,对“和平统一”的信心进一步下降,这是两岸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

 

回归“九二共识”才是真正维护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恶化所造成的影响,不仅各方有目共睹,且都有深切的感受。为此,岛内各界人士对于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基本上都持悲观的看法。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出现转机,并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建言献策。其中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如果要想不让两岸关系继续恶化下去,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应该把握“5·20演讲”这个机会,给两岸关系带来转机,不要让两岸关系恶化到无法挽救的地步。最起码要重申,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存同求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和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及依据台湾的相关法规妥善处理两岸事务。这样至少可以符合“九二共识”的精神。他们认为,如果没有这样的表述,两岸关系不但不会缓和,而且一定会继续僵持下去,甚至持续恶化。

 

可见,岛内很多有识之士都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正如他们所言,两岸关系是否会有转机,受影响的因素很多,但蔡英文的“5·20演讲”一定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那么,民进党当局是否认识到了吗?我们相信,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归“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会出现缓和;只有回归“九二共识”,岛内民众才能够继续获得“和平红利”;只有回归“九二共识”,台湾才有最大的自治权和“国际空间”。希望民进党当局把握机会,本着维护台湾民众根本利益的精神,回归“九二共识”,如此,则两岸幸甚,台湾幸甚,中华民族幸甚!(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