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防控涉台纪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

 

疫情发生后,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高度重视、切实维护台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在大陆台胞提供防疫服务和生活帮助,持续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技术资料,努力协助滞留湖北台胞尽早返乡,协助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许多台胞展现同舟共济的大义,踊跃捐资捐物,或以不同方式参加和支持大陆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没有一名在大陆台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宝贵生命,没有一家台资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在大陆确诊的5名台胞得到及时救治并很快痊愈。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大陆各地政府与民众对台胞的关心照顾,还是岛内各界支持大陆抗击疫情、台胞台企主动捐款捐物表达爱心,都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极力“借疫谋独”。他们针对在大陆台胞采取歧视性和损害其权益的冷血措施,捏造散布各种谣言对大陆进行攻击和诬蔑,阻止台湾民众支援大陆抗疫,刻意挑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关系气氛。他们挟洋自重,恶毒攻击世界卫生组织及其负责人,炒作参与世卫组织议题,企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借机谋“独”。事实清楚表明,“台独”行径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疫情防控是一场艰巨的阻击战,遏制“台独”是事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根据媒体报道和从国务院台办等有关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对疫情防控涉台重要事件以时间顺序进行梳理,现公布如下。

 

2019年

 

12月30日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向辖区医疗机构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12月31日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发现27例病例。当日起,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依法发布疫情信息。

 

当天,台湾疾控部门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联系渠道来函了解武汉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大陆方面回复,请其参考武汉卫健委公布的情况通报。

 

2020年

 

1月3日

 

大陆方面启动两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通报机制,当日起,持续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大陆疫情信息和分享相关技术资料。

 

1月12日

 

大陆方面向台方通报与世卫组织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情况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

 

1月12日至14日

 

大陆方面安排2名台湾卫生专家到武汉实地考察,了解感染新冠病毒的肺炎病人诊治和疫情处置情况。

 

1月16日

 

赴武汉考察的台湾卫生专家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示,此行得到了大陆方面通报的2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等信息。

 

2月1日

 

武汉市台办负责人就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介绍武汉有关方面关心照顾滞鄂台胞情况。湖北省启动在鄂台胞返台组织工作。

 

2月3日

 

经两岸民航联系渠道沟通安排,首批247名滞留湖北台胞乘坐东方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于当晚从武汉返回台湾。

 

2月4日

 

国台办发言人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涉台问题答记者问,指出台湾地区在获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碍,要求民进党当局停止一切以疫情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

 

国台办发言人应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情况。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对台工作机构将进一步认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有关方面将继续保持两岸防疫工作的信息通报等沟通协调。对春节假期后从台湾返回大陆工作、学习的台胞,加强疫情防控宣导,做好检疫和健康防护工作。对恢复生产的台资企业积极提供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返台事宜,保障他们的卫生健康和就学等权益。

 

2月6日

 

针对首批滞留湖北台胞运送返乡2月3日顺利完成后,后续运送安排不断受到民进党当局阻挠,国台办发言人强调大陆有关各方已为运送在鄂台胞返乡做好安排,台湾方面应当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尽快确认配合东航运送安排,为在鄂台胞返乡提供必要条件。

 

国台办负责人就民进党当局炒作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发表谈话,指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事关两岸同胞共同的生命福祉。我们会继续为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获取有关疫情防控信息作出安排,但绝不允许借机搞“台独”。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在世卫组织涉台问题上的政治盘算和政治操弄。“以疫谋独”绝不会得逞。

 

新华社播发题为《时疫无情,同胞有爱——大陆各地政府与各界关心照顾台胞》的新闻稿,报道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胞健康福祉,对台胞一视同仁,及时关怀照顾,同时为台企积极提供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2月7日

 

针对台湾方面通报的从武汉返回某台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大陆方面实际了解到的情况大相径庭,武汉市台办负责人要求台湾当局作出如实交代。

 

2月8日

 

武汉市台办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台湾方面通报从武汉返回某台胞确诊新冠肺炎提出七点质疑,要求台湾方面尽快、如实、公开作出说明。

 

湖北省台办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呼吁台湾当局本着人道立场,充分理解滞鄂台胞的心情和尽快返家的要求,不要再以各种借口阻挠拖延,希运送台胞返乡工作尽快于近日内顺利完成。

 

2月10日

 

为解决滞留湖北的15岁血友病台湾少年用药急需,湖北省、河南省有关地方台办和台企协会通力合作,于10日凌晨将岛内带来的注射针剂送到病患母亲手中。

 

新华社播发题为《同根同心 亲望亲好——台胞台企与大陆携手战“疫”》的特稿。

 

2月12日

 

基于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安排,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生物科技和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徐祖安、台湾大学医学院教授陈培哲以电话音频连线方式参与全球研究和创新论坛。

 

针对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正式名称为“COVID-19”,台湾卫生机构发布决定称,中文仍简称为“武汉肺炎”。

 

台疾控机构宣布撤回11日关于允许台湾民众大陆配偶子女入境的措施,决定禁止他们入境。

 

2月14日

 

国台办发言人谴责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新冠疫情大搞政治操弄,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肆意恶化两岸关系气氛,指出“台独”行径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强调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决心、有能力挫败各种“台独”活动。

 

2月15日

 

针对民进党当局妄称大陆方面“拒绝合作”导致运送滞鄂台胞返乡安排“破局”,国台办发言人接受采访,详细讲述两岸民航联系渠道沟通真实情况和全过程,驳斥民进党当局无端攻击指责和政治操作。新华社就此发表题为《国台办讲事实真相: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台胞返乡》的报道。

 

2月16日

 

针对民进党当局阻挠陆配子女回台,人民日报海外网发表题为《拒陆配子女返台,台当局好“毒”》的评论。

 

2月19日

 

署名“台湾19县市滞留湖北的老百姓”发出公开陈情呼吁书,质问台湾当局“对于仍在苦等久盼的我们,为何依然不理,不闻不问”,呼吁台湾当局“体恤小老百姓,尽快同意让东航包机载送我们早日回家”,呼吁台相关县市和议会以及议员能急民所急,为民请命,代民发声。

 

新华社发表时评《民进党当局莫再阻挡台胞返乡之路》。

 

2月21日

 

针对台湾地区民意机构通过所谓“共同声明”鼓噪让世卫组织“以完整无碍的制度化方式接纳台湾参与WHO的运作”,国台办发言人应询表示,关于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我们已多次清晰、全面、系统阐明原则立场,民进党当局反复炒作甚至攻击世卫组织,目的就是进行政治操弄,台湾一些人推动所谓“声明”别有用心,“以疫谋独”不可能得逞。

 

2月24日

 

在湖北、四川、重庆台办协助下,滞留湖北荆门的15岁血友病台湾少年及其母亲23日晚从湖北出发,次日抵达成都并于当晚搭机返回台湾。

 

基于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安排,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地区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副执行主任廖熏香参加“患者安全十年2020-2030:制定全球患者安全行动计划”磋商会。

 

2月26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苏式谎言可以休矣》的评论文章,驳斥苏贞昌在湖北台胞返乡问题上的谎言,指出民进党当局自始至终都是阻碍滞鄂台胞返乡的“麻烦制造者”。

 

大陆方面通过两岸民航联系渠道致函台方,提出由东航和华航共同执飞武汉至台湾临时航班、尽快有序运送1148名滞留湖北台胞返乡方案。

 

2月27日

 

台湾方面拒绝同意大陆方面提出的由东航和华航共同执飞运送滞留湖北台胞返乡的方案。民进党当局宣布将1235名滞留湖北台胞列入“注记管制名单”,禁止他们自行搭乘航班返台。新华社发表《完全清楚了!民进党当局“实锤”斩断台胞返乡路》的评论,揭批民进党当局埋头于“以疫谋独”,毫无半点心思为台胞健康利益尽一分责任,其以“权”为本、“独”迷心窍的丑恶本性在疫情面前暴露无遗。

 

基于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安排,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地区专家杨季融参加2020-2021北半球流感疫苗毒株组分信息通报会。

 

2月29日

 

湖北省台办发出《给滞留湖北台胞的一封信》,痛斥民进党当局无情阻止在鄂台胞返乡,向台胞表示慰问;强调祖国大陆永远是台胞的坚强后盾,台胞滞留在鄂暂时无法回到台湾的家,湖北省各级台办就是他们可以依靠和信任的温暖之家,各地台办将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尽心尽力为在鄂台胞的健康安全提供服务保障。

 

3月4日

 

针对苏贞昌谎称后续滞鄂台胞无法返乡“卡关就卡在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其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以自相矛盾的谎言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一再阻挠,致使1148名急需返乡的滞鄂台胞迄今无法回家。

 

3月10日

 

基于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安排,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地区专家池宜倩参加疫苗免疫战略咨询专家工作组会议。

 

在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下,两岸民航联系渠道商定两岸航空公司共同执飞临时航班运送滞留湖北台胞返乡。台湾华航与大陆东航于10日晚至11日凌晨各执飞一架次,分别搭载169名和192名台胞从武汉返台。

 

3月13日

 

国台办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台工作系统和有关部门、地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务院台办指导下,各地台办采取一系列切实举措,积极协助台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0日,大陆台资集聚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台企复工率逾90%。

 

3月18日

 

人民日报海外网发表题为《“苏式谎言”又在欺骗台湾民众》的评论,驳斥苏贞昌在滞鄂台胞返乡问题上对大陆的诬蔑攻击。

 

3月19日

 

国台办发言人就维护陆生权益发表谈话,指出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在台湾高校注册就读大陆学生的权益受到损害,台湾当局和台湾有关高校应当切实负责,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针对民进党当局与“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签订所谓“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新华社发表题为《“仇中媚美”比病毒更毒!——戳穿吴钊燮们的表演》的评论,揭批吴钊燮之流紧随美国政客,借疫情煽动“反中仇中”的洋奴嘴脸。

 

3月23日

 

针对民进党当局陈建仁诬蔑大陆防疫工作不透明,并造谣称“大陆3月20日后停止检测疑似病例”,环球网发表题为《六问陈建仁!能关心一下台民众的死活吗》的评论,以具体事实揭露民进党当局阻碍民众接受检测、隐瞒岛内疫情、滥用司法手段压制真相等一系列丑行。

 

3月24日

 

针对苏贞昌再次散布“苏式谎言”,公然造谣大陆“隐瞒疫情”,国台办发言人再度予以驳斥,指出民进党当局从来不敢将大陆已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疫情信息101次的真相告诉台湾民众,而是借疫情不断“点火”升高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气氛。

 

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台美发布所谓防疫“联合声明”,再次暴露民进党当局借新冠肺炎疫情“以疫谋独”的卑劣行径和政治图谋。

 

湖北省宣布3月25日零时起解除武汉以外地区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解除武汉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台卫生机构负责人就此表示,此前因“封城”才对滞留湖北台胞进行“注记管制”,解除“封城”后,湖北返台台胞将与其他地区返台者同等待遇,实行居家隔离检疫14天。

 

3月25日

 

台卫生机构负责人改口称,对滞留湖北台胞仍将继续“注记管制”,后续仍需以包机方式运送返台,且入境后仍采取集中隔离14天检疫。

 

3月26日

 

大陆方面通过两岸民航联系渠道提出建议方案,由东航或东航与华航执飞四个临时航班,运送800多名滞鄂台胞从武汉返台,本周内完成全部运送。

 

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驳斥台湾陆委会借疫情对大陆攻击,详细说明大陆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疫情和相关技术信息情况,指出大陆方面从一开始就本着高度重视两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

 

3月27日

 

台湾方面拒绝同意大陆方面关于从武汉就近运送滞鄂台胞返乡的方案。新华社当天发表题为《民进党当局不同意滞留湖北台胞就近从武汉返回引起广大台胞强烈不满》的新闻稿,指出台湾方面舍近求远,要求滞鄂台胞从上海搭乘华航航班回台湾,引起台胞强烈不满。

 

3月31日

 

基于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安排,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地区专家江正荣参加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

 

4月3日

 

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协助1名确诊新冠肺炎台胞及时获得救治,该台胞于5月6日治愈出院。

 

4月7日

 

新华社发表题为《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彰显命运共同体正能量》的特稿,集中报道两岸同胞风雨同舟、携手抗疫情况。

 

4月8日

 

在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全面解除之际,湖北省台办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顾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武汉及有关部门对滞鄂台胞的照顾和民进党当局以“注记管制”等方式阻挠台胞回乡的恶劣行径,指出民进党当局不应再阻挠台胞回乡。

 

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受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教育部高度重视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台生的合法权益,目前在陆台生无一感染。对于因台湾方面原因而导致在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无法返台的情况,敦促台湾当局立即改变针对陆生不合理限制,切实负起责任,保障陆生的正当就学权益。

 

4月9日

 

国台办发言人谴责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不择手段,恶毒攻击世卫组织及其负责人,纵容绿营网军肆意散布种族歧视言论;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借疫情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和谋求加入世卫组织的图谋不会得逞。

 

4月15日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信息,世卫组织秘书处向台湾地区卫生专家通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

 

4月17日

 

针对民进党当局声称台防疫部门曾于12月31日向世卫组织发邮件“示警”新冠病毒“人传人”,而世卫组织未向全球公开这项信息,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台方邮件完全来自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内容,是大陆方面首先公布信息,台有关机构再进行转述,不存在所谓台方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情况。

 

4月25日

 

1名在纽约的未成年台湾学生搭乘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组织的临时航班回大陆。

 

4月30日

 

针对民进党当局追随西方政客无理炒作调查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各种谣言诬蔑攻击大陆,现在又公然与西方反华政客唱和,甘当棋子,进一步将其“以疫谋独”的丑恶本质暴露于世人面前。操作“反中仇中”必然沦为“反智”,只能徒增笑柄。

 

5月1日

 

两岸有关人士举办“苏州——高雄视讯分享会”。苏州的医师、专家学者、台商与高雄的劳动者、企业主、医师、学者围绕疫情舒缓后复工复学标准、复苏旅游餐饮等服务业、保障就业、协助台企复工复产等问题进行交流。

 

5月7日

 

国台办发言人应询发表谈话,驳斥民进党当局声称联合国1971年2758号决议只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与台湾没有关系,也没有赋予中国在国际场合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力。发言人指出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一再炒作参加世卫大会问题,不是真正关注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出于政治图谋。

 

5月14日

 

两岸中医药专家举办海峡两岸中医药专家视讯交流活动,通过视频连线交流探讨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的作用、经验和突出疗效。

 

5月15日

 

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落细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应对疫情,出台11条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

 

国台办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助力台企“11条”暨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

 

两岸有关人士参加厦门-台中-金门经济文化交流视讯会。三地商协会、业者、民间人士、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应对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疫情后推动三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进行探讨。

 

5月17日

 

两岸有关人士举办“南京·新北疫后教育视讯交流活动”,通过视频连线交流,介绍科学防疫和科学复课经验,交流研讨学校疫后复课具体措施,期盼继续深入开展两岸交流合作。

 

5月18日

 

截至当天,大陆方面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相关技术资料累计达15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