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丨蔡英文520老调重弹 两岸难题何时才能有解

5月20日上午,蔡英文在台北就任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并发表讲话。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其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内容应询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台独”是逆流,是绝路。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热评两岸丨蔡英文520老调重弹 两岸难题何时才能有解

 

蔡英文当天的讲话中,两岸关系部分着墨不多,却对“一国两制”表达了“绝不接受”的顽固立场,也仍然未提“九二共识”。这些早在岛内舆论的预料之中,也因此被台湾媒体称为“老调重弹”,同时更是向外界表明了民进党当局在下一个四年里,仍然会执行“亲美抗中”的路线,仍然会坚持“去中谋独”的方向。

 

蔡英文在讲话中提到了“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努力”,提到了“承担台湾人民交付的责任”,还提到了疫情带来的改变“是挑战,也是机会”……这些话听在台湾民众的耳中也许非常动听,但是,一旦与民进党当局近期“以疫谋独”“反中仇中”的种种恶行联系起来,就不免让人怀疑:这位允诺未来四年将带给台湾变化的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你口中的“机会”是什么?蔡英文未提“一个中国”、未提“九二共识”,两岸间的根本性问题就仍然无法解决,台湾拿什么去创造“安全”“和平”的机会?没有一个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蔡英文又打算怎样完成台湾人民交付给她的“责任”?

 

四年前蔡英文第一任期的那份就职讲话被大陆视为“没有完成的答卷”,今天这份则更加“不合格”。民进党当局仍然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是在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他们四年来一直在为“台独”寻找机会、创造机会,却一再地切断台湾民众赴大陆寻找更美好生活的机会。他们砸台湾民众饭碗、“修法”阻挡两岸民众交流,妄想从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损害到的全是台湾同胞的福祉、中华民族的利益以及台海的和平稳定。所以,大陆的态度更加明确坚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热评两岸丨蔡英文520老调重弹 两岸难题何时才能有解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湾同胞当然不会缺席。当前,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已经牢牢把握在了大陆的手中。无论“台独”怎么闹,两岸统一大势不会变,大陆的节奏不会乱。就如马晓光所说: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两岸同胞感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积极帮扶广大台商台企纾困和复工复产,支持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享有更多发展机会和获得感。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继续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蔡英文对于两岸关系老调重弹、毫无新意,却将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加无法把控的四年,如果沿续过去四年的做法,将置台湾于更加危险的境地。当然,蔡英文有一句话说对了,那就是“两岸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只是,这个转折不可能朝着民进党期待的“台独”方向转,只会是朝向统一的方向,因为统一是不可抗的历史大势,是不可违的主流民意。(文丨赵静)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