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台企复工记(三)数学博士和他的“智能编程小车”

今年2月28日,为落深、落细、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厦门出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的申报、办理程序。在“后疫情时代”,“26条措施”实施细则的助力,让深耕厦门的众多台企,实现了高质量复工复产。来自台湾新北的厦门石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安昇,就即将让打磨多年的“智能编程小车”实现量产。

 

在厦台企复工记(三)数学博士和他的“智能编程小车”

 

张安昇正在演示儿童智能编程小车 庄杨筱/摄

 

毕业于台湾大学数学系,一路读到全美排名第一的纽约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张安昇对数学可谓痴迷。2012年他回到台湾,成为一名“码农”,又在2015年抽身于波澜不惊的生活,选择登陆创业。2018年张安昇的儿童智能编程小车摘得“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的IF设计大奖,他的创业之路经历多次碰壁,但依然走得踏实坚定。

 

疫情之下:打磨产品,抓住机遇

 

“我三月中旬就回到了厦门,这段时间继续进行软体更新、性能提升、课程开发。”张安昇说,他和团队对于“GOBOT”产品的打磨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6月份达成量产是他们定下的目标。

 

“GOBOT”正是张安昇倾注多年心血、不断升级换代的儿童智能编程小车,“‘GOBOT’结合了算数、代数、几何和统计等数学知识,让5-7岁儿童在游戏过程中对编程思维产生理解。”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不少培训机构开始复苏,张安昇也准备抓住机遇做好新一波的产品推广,“产品样机在台北、徐州、深圳等地陆续试用,上海的业务也已经在对接。”

 

在厦台企复工记(三)数学博士和他的“智能编程小车”

 

张安昇和团队伙伴在一起 庄杨筱/摄

 

不疾不徐,稳扎稳打,是张安昇这些年在大陆发展的基调。“大陆拥有完整的产业链,面对疫情之下的全球经济危机,这显得尤为重要。”大陆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及广阔市场,带给张安昇对于大环境的信心,他所落户在厦门一品创客基地,也给了他一方创业小天地的安定。

 

“一品创客基地给了我们这些创业者场地、政策、公关等方面的支持,以这里作为创业、研发的基地是很好的选择。”在张安昇看来,“背靠大树好乘凉”,入驻好的创业孵化基地,无疑能够帮助创业者扫除许多前行路上的障碍。

 

政策给力:从“不可能”到“可能”

 

“26条措施”2019年11月刚刚发布不久,一品创客•海峡两岸(厦门海沧)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就经厦门市科技局推荐,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在厦台企复工记(三)数学博士和他的“智能编程小车”

 

一品创客•海峡两岸(厦门海沧)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

 

一品威客海沧创客部基地负责人黄振宇向记者介绍,基地2015年底成立运营,主要针对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方向,“获得国家认证之后,有更多台湾科技型创业者都前来咨询,除了解创业条件外,更多是希望能落地研发。”

 

孵化基地的资质越好,投资人的信任自然也水涨船高——这是张安昇的切身感受,而政策给力为创业带来的加持不仅于此,“孵化器里有很多类似领域的企业,彼此沟通交流也可以资源互补、降低风险。”

 

其实,张安昇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初初登陆发展,触及互联网领域就因流量不足而遭遇“翻车”;彼时有了智能编程小车的产品设计雏形,却在寻找产品实体化的合作伙伴时屡屡碰壁……

 

但大陆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氛围让张安昇一次次在危机中找到转机,化“不可能”为“可能”。2015年参加创客大赛,不仅让他找到新的创业方向,也让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一拍即合于2016年正式启动了智能编程小车项目,“我是学数学的,偏理论性,我的伙伴是电子硬体专业,实作能力更好,大家可以优势互补。”

 

精神加持:一路前行的“获得感”

 

在大陆工作、生活4年有余的张安昇说,与这里的合伙人、员工、合作伙伴、顾客相遇,建立联结,是他“获得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带着他的“智能编程小车”一路前行,哪怕道路总有磕绊,但也总会有意外惊喜。

 

在厦台企复工记(三)数学博士和他的“智能编程小车”

 

张安昇参加TED演讲的人物海报

 

2018年,登陆厦门的全球知名演讲品牌“TED”邀请张安昇作为演讲人出席。在这个集合了全世界各行各业思想家和行动家的平台上,他用18分钟的主题演讲带领听众走进了他的编程世界,他也在这18分钟里,获得了给予他内在力量的“认可”,“这是我在台湾没有的经历。”

 

“现在台湾充斥着挑动对立的氛围,连台湾跟大陆同文同种这样的事实有些人还要否认,我觉得真的莫名其妙。”张安昇希望,能够和其他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一起,在台湾媒体上更多地发声,“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其实还蛮多的,但台湾媒体会比较压抑这方面报道。”

 

曾在国外度过6年留学生涯,在世界各地体验考察的张安昇直言,大陆特别适合台湾年轻人深耕,但首先,你不仅要过来看一看,还要在这里工作生活一段时间,才能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对了,当时我就是在青年公寓组织的活动上认识了一个大陆朋友,他正好在办厦门TED,就邀请我去参加。”年轻朋友们一起玩“狼人杀”,看直播……回想自己窝在厦门青年公寓的时光,张安昇说,正是那些琐碎又鲜活的日常,让他经历了消除误解的过程,也让他找到了精神上的加持。(海峡之声记者 庄杨筱)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