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背离“九二共识”是“台独”自取灭亡的加速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没有提及“九二共识”,一些台湾民进党政客和绿媒又开始患上了妄想症,持续炒作“‘九二共识’已过时”等论调。

 

那么,“九二共识”已经成为过去时了吗?

 

当然不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可以说,本次两会非常清晰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大陆对于两岸之间的原则性问题不仅没有让步,更不会松动,而是更加坚定,更加自信。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九二共识”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两岸开展对话合作的政治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

 

2008年到2016年,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海协会与海基会先后达成了23项协议,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也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8年间,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为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福祉,两岸双方通过务实协商对台湾地区参加国际活动做出了合情合理的安排。

 

以上的成果都离不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然而,这样的局面最终还是被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所破坏。

 

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仿佛一场模拟“金马奖”得奖感言的单纯作秀。其中的两岸政策论述部分再一次背离“九二会谈的事实与精神”,不仅明目张胆夹带“中华民国台湾”的“一国”定位,而且明确提出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彰显其进一步推进“法理台独”的危险意图。

 

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在使用这种极具欺骗性的虚伪的“打左灯向右转”的伎俩。口头以“维持两岸现状”为幌子,实际上却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的“柔性台独”“隐性台独”,尤其在文化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大肆推动“文化台独”,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少年的毒害尤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化台独

 

为推行“台独”理念,民进党当局长期利用秘而不宣、污名化和妖魔化等手段对“九二共识”进行屏蔽和污蔑,诱导公众对之产生误解和偏见。一项岛内调查显示,能说出“九二共识”内容、由来的台湾民众寥寥无几,多数人被民进党所掌控的舆论所蒙蔽,把“九二共识”视作威胁台湾的洪水猛兽。

 

所以,还原“九二共识”的完整本意,让广大台湾同胞了解“九二共识”的核心理念和重要意涵极为重要。广大台湾同胞一直都是反对“台独”、促进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全体中国人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穷途末路的“台独”分裂分子如若顽固不化,一意孤行,就是启动了自取灭亡的加速器。(本网评论员 左镇)

李克强: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台湾问题

2020-05-28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克强谈到,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也是世人共知的。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都要坚持,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在这个政治基础上,我们愿意和台湾各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意尽最大诚意和最大努力。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从来都反对外来干涉。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李克强表示,我们视台湾同胞为手足,血浓於水,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福祉。就像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共同努力,没有台湾同胞在大陆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我们祈福两岸同胞都平安健康。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展开全文

朱磊:“反台独”和“促融合”是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主基调

2020-05-28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日前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的主基调是“反台独”和“促融合”。

 

朱磊说,报告重申,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意味着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基本方针没有改变。报告重申,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表明中央政府鼓励和支持两岸民间交流,继续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

 

朱磊认为,相较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今年没有提到坚持“九二共识,”但并不等于大陆方面放弃“九二共识。”一方面是文字压缩需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有所压缩,涉台部分也精简到百字。另一方面两岸形势发生比较大的变化。2019年提到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今年不提“九二共识”,不是不再坚持这一重大原则,而是在此问题上应该是对蔡英文当局已不抱任何期望。

 

朱磊表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此,大陆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在民进党当局和绿营政客不断挑衅大陆的背景下,大陆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如果不能和平统一,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严厉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和外国干涉势力的嚣张气焰。你好台湾网5月28日消息(记者 赵飞)

展开全文

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释放促统决心

2020-05-26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两岸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报告的涉台部分言简意赅,表达大陆反“台独”,促“统一”的决心。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涉台部分只有108个字,两次提到“台独”,而涉及到反对“台独”的相关论述用字38个,占到三分之一。此外,今年报告中未提“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和平”,仅提到促进统一,这是与以往不同的。

 

这些不同释放了哪些信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表示,此次报告没有提“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反映了中央对台工作中的实事求是精神,也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示。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表示,不提“九二共识”,恰恰体现了大陆对自身力量的信心,体现了大陆对于牢牢把握两岸主导权的信心。

 

《大公报》社评认为,没有提及并不代表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发生变化。当前,蔡英文刚刚开始其第二任期,继续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李振广指出,这意味着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之间的沟通协商目前难以成为对台工作的重点。但可以明确的是,“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石是不可能因两岸关系或岛内政局的一点点风吹草动而发生动摇的。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鼓噪“修法”“公投”,制造两岸对立;强行通过“反渗透法”,捣鼓 “去中国化”动作,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疫情期间更是“以疫谋独”,抹黑大陆。那么,为什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强调两岸融合发展?

 

毋庸置疑,大陆一直反对和遏制是“台独”势力,而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是不动摇的对台政策原则。

 

短短的108个字的涉台报告中,两次讲到台湾同胞,一次是“保障台湾同胞福祉”,一次是“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信任跃然纸上。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表示,报告中涉台部分表达了对台胞的善意,“我认为在继‘31条’‘26条’‘11条’后,或许还有继续支持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的措施。”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表示,对台部分的表述,用词不多,但依然对台胞释出善意、表达诚意。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表示,关于涉台部分,最后一句话特别重要,就是我们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她说,这次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考验,再次确认每个人的“中国心”。

 

台湾问题,始于国家弱乱,也必将因国家的强大而得到妥善解决。无论采取什么方式或路径,大陆实现两岸统一这一目标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展开全文

4.23万亿元!福建经济总量首超台湾

2020-05-28

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23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表示,福建着眼大局大势,注重落实落细,发挥独特优势,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取得新进展。闽台经贸产业联系、基础设施联通、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都展现出新气象。

 

公开数据显示,台湾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初步数据为4.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经济增速为2.73%。福建省2019年GDP达到了4.23万亿元,一举反超台湾;经济增速高达7.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90e7bec54e736d16f00fa21ddbdf7c4d46269ff

 

福建省厦门市作为经济特区,近年来岛内外协同发展成效明显。

 

4.23万亿元!福建经济总量首超台湾

 

福建省泉州市2019年GDP接近1万元亿,连续21年位列福建省第一。

 

福建经济总量首次反超台湾,张志军认为“这特别值得一提”。他说,地处对台工作最前沿的福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台湾,“是历史性突破,对对台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张志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两会期间曾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一个极为重要的论断,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强调“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

 

张志军说,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与实现祖国统一的逻辑关系和对台工作的立足点。我们取得的发展进步,都将提升国家捍卫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抵御外来干预、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综合实力,并可通过正确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对台湾社会和对两岸关系走向的影响力和塑造力。“福建经济总量超过台湾,意义正在于此。”张志军强调,去年我们国家取得的发展进步以及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都进一步证明,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综合中新社、中国台湾网报道,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展开全文

两会•华声一笔丨三个“坚决反对”,在告诫谁?

2020-05-28

海峡飞虹消息:在24日举行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有关涉台问题时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纵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频繁打出的“台湾牌”,不难看出,这掷地有声的三个“坚决反对”直指美国反华势力和某些政客,是对其罔顾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制造事端的有力回应和严正警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864e73b2-f333-43bc-8eec-4ab2ee97c3c2

 

长期以来,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对话交往的一根“敏感神经”。然而,近一段时间,美国不断试探挑战中国的原则底线,游走于“越界”边缘,美台借疫合谋的政治病毒愈演愈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台北法案”;国务卿蓬佩奥电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吹嘘美台“伙伴关系”;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公然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美国军机、军舰频频染指台海“秀肌肉”。就在几天前,美国国务院再次“煽风点火”,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达1.8亿美元的鱼雷等武器。

 

正是美国所发出的这些错误信号使得民进党当局更加挟洋自重,肆意妄为,接连上演借疫谋独的末路狂欢,将两岸关系推向了愈加紧张的状态。

 

毫无疑问,美国反华势力的政治操弄与美国政客的一意孤行,为这个自诩文明正义的国度套上了“国王的新衣”。“裸奔”状态下的美国,已经成为规则承诺的践踏者、双边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

 

近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引来美国的极度不适,“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遏制中国成为美国政客们的主修课。在他们眼中,用好台湾这枚棋子似乎就找到了对付中国的万能公式。但他们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一点: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贩卖的“台湾素材”不但在中国这占不到便宜,在国际舞台也越来越没有市场。前不久台湾地区再次无缘世卫大会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由此可知,在应对疫情的大考中,美国政客们的“智慧”和心思都用在了何处,而由此换来的令人难堪的答卷也就不足为奇了。答卷中所展现的并不是防疫抗疫的积极举措,反而充斥着大量逆时代潮流的言行,这只会令美国与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渐行渐远。美国政客们太需要补补课了。

 

目前,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要让他们明白这些道理: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台独”是绝路,纵容和支持“台独”注定要失败。

 

我们不会给“台独”分子留下任何活动空间,也不会给外部势力开展针对中国的分裂活动留存任何可能。奉劝那些试图开历史倒车的美国政客们,丢掉幻想,认清现实,切莫低估中国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能力和实力,切莫低估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的决心与勇气。(作者:赵洋)

展开全文

两会•华声一笔丨反独促融 两点发力

2020-05-28

海峡飞虹消息:“大陆的市场大,可能性也多,所以即便是岛内少数民族这么小众的文化产业在这里也有很多发展的机会,这在岛内是做不到的。”在社区的帮助和指导下,少数民族音乐人台青杨品骅经营的音乐餐厅日前恢复营业。回首在北京三年来的创业之路,杨品骅颇为感慨。

 

杨品骅的故事只是众多在大陆经商、创业、生活的台商台胞的一个小小缩影。大陆的发展变化,他们的感受最为真切;大陆出台的惠台措施,优化的营商环境,他们的体会也最为直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过去几年,大陆陆续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被台胞称为“实惠又暖心的大礼包”;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相关法律的决定,进一步为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这些都传递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亲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内容简明扼要指导了两个主要方向,反独促融。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分析说,“很长一段时间里,反独都是对台工作的当务之急,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则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完美契合的最优途径。”

 

民革中央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关于加快台资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多个聚焦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以演唱《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而享誉中外的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提出了一个关注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建议。她说,未来是青年的,宝岛青年对大陆普遍不了解。

 

为解决中小型台资企业在大陆获得融资支持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提交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承销企业债的相关建议》等提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就在两会召开前,大陆又为台商台企送上大礼包,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着力帮扶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11条措施”第一条就是协助在大陆的台商台企尽快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此,大陆多个部门已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目前多数台企复工复产已达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

 

广西南宁市台协会长周代祥表示,复工后,他所在的企业明耀集团由于企业旧款回收困难等原因,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南宁市及时出台了台企复工复产用电补贴、社保部分减免及税收减免等系列优惠措施。当地政府还给员工复工路费补贴,对集团解决劳动力紧缺帮助很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1条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台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与大陆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以多种形式参与大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研发、生产和建设。”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如果紧紧抓住新基建这样一个国家重大举措,未来台商在大陆将获得飞跃发展的机会。华灿工场·成都空间总经理李伟国表示,“11条措施”给台企在后疫情时代外贸发展受阻的情况下提供了巨大机会,有助于台企借力政策深耕大陆内需市场。

 

大陆台商普遍认为,“11条措施”不仅是大陆之前惠台政策的延续和深化,更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精准回应台企诉求、为台商台企转型升级而量身定制的及时药方。

 

“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服务台胞、造福台胞”,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大陆方面用善意和行动不断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赋能。正如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在朋友圈分享的感受那样:“2020年大陆对台商、创业台青的支持,只有更大、更强”。

 

反独促融,两点发力。对于分裂举动,当然要坚决打击,但造福台胞的路,我们也会一直走下去。(作者:何婧)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