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反分裂国家法》,不给“台独”留任何空间

今年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在台湾岛内政局发生巨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特别是在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伺机挑战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情况下,人们把关注的目光再度投向了《反分裂国家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反分裂国家法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5月29日上午,《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振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赞同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必须坚决遏制打击。

 

李振广说,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是对当前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的严重警告,也展现了党中央坚决依法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统一的坚定决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反分裂国家法1

《反分裂国家法》发布和实施于2005年3月14日,它是以宪法为依据的现行有效的法律,仅适用于台湾问题。实施这部法律的目的就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过去15年的实践中,《反分裂国家法》为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发挥了积极而重大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

李振广说,《反分裂国家法》始终是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在今天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深入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他说,正如栗战书委员长强调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只要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保驾护航,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对“台独”严肃警告,震撼台岛

2020-06-05

《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对“台独”严肃警告,震撼台岛

 

图片来源:新华网

 

5月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

 

这场高规格的座谈会在岛内激起强烈反响,引发强烈震撼。“大华网络报”发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杨泽军的文章指出,岛内各界均认为这场座谈会是对“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警告,告诫民进党当局不要触犯《反分裂国家法》所划下的法律红线,否则会受到严惩。

 

台湾《联合报》发表题为《“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的时评,指出座谈会突出了“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力量介入”的两个“反对”以及“武力统一台湾”的一个“最后手段”,这番话不仅是说给民进党当局听,也是讲给美国听的,是大陆发出的严正警告。

 

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出现种种冲撞台海和平的危险行径,甚至被外国势力当牌打,乐于做外国势力“反中”马前卒。这种形势下,《反分裂国家法》就显现出强大的震慑作用,对“台独”分裂势力来说,它是带有牙齿的“老虎”,是悬在“台独”头上的一把剑,座谈会强调“台独”是绝路,以身试法必遭严惩。这无疑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告诫其不要忘形,不要随外国势力起舞,要以台湾民众福祉为重。

 

同时,岛内相关方面也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有力地遏制着“台独”,统一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表示,统一是大势所趋,无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统一,则取决于台湾人民的选择。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认为,两岸因为内战而分离,这是历史的不幸。但“台独”是死路一条。他希望广大台湾民众能以中华民族的发展利益为重,能够顺应历史的潮流,始终站在国家的统一这边。

 

此外,岛内部分媒体和学者认为,和平统一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基调。台湾《中国时报》的相关新闻分析认为,“和平统一”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调。相较之下,绿营嘴巴上说追求两岸和平,但却持续推动“仇中”“去中”,刻意渲染“武统”,这其实是在害台湾,台湾玩不起“战争的游戏”。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这次座谈会也同时明确告诉广大台湾民众,大陆会继续如《反分裂国家法》中载明的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号召台湾民众积极投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信息,让台湾民众对两岸持续交流保持信心。

展开全文

台湾各界广泛关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

2020-06-01

29日在北京举办的《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台湾受到广泛关注,电子、平面媒体均多角度作了报道。

 

《联合报》29日以网络即时报道了座谈会开幕,30日在报纸报道时,以引题形式着重指出“‘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联合报》在随后的新闻分析中认为,座谈会凸显了两个反对、一个最后手段,即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力量介入及最后手段是武力统一台湾。文章认为这番话既是说给民进党当局,也是讲给美国听。

 

《中国时报》的相关新闻分析认为,“和平统一”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调。相较之下,绿营嘴巴上说追求两岸和平,但却持续推动“仇中”“去中”,刻意渲染“武统”。文章最后提醒:“台湾可玩不起战争的游戏”。

 

 

2005年曾在台湾编写出版《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大震撼》一书的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一直关注29日座谈会的消息。她认为,座谈会不论召开时间、发言者身份还是发言内容,都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她表示,两岸当前的形势确实到了有必要提出严正警告的时候。统一是大势所趋,无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统一,取决于台湾人民的选择。

 

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则表示,中华民族致公党向来主张国家统一。“两岸因为内战而分离,这是历史的不幸。‘台独’是死路一条,希望大家能以中华民族的发展利益为重,希望台湾百姓能够了解历史的潮流始终是站在国家统一这边。”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认为,大陆此时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是给近来蠢蠢欲动的“台独”分裂势力以明确警告:若敢以身试法,必遭法律严惩!“台独”是痴人说梦,我们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反“台独”、促统一的决心不会动摇,对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充满信心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座谈会很清楚地显示了大陆的底线在哪里。只要不触犯底线,大陆就不会主动采取非和平手段。他表示,大陆反对“台独”的立场很坚定。台湾当局要逆势而行只会自讨苦吃。

展开全文

总台海峡时评: 斩“独”除恶 绝不手软

2020-05-30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5月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再次发出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强烈信号。

 

总台海峡时评: 斩“独”除恶 绝不手软

 

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是一部以宪法为依据,追求和平、遏制分裂的重要法律。《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熔铁铸剑,震慑妖孽。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挟洋自重,不断挑战“一中”底线,上演种种丑剧,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

 

斩“独”除恶,绝不手软。《反分裂国家法》就是悬在“台独”分裂势力头上的斩妖剑!“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是,我们也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反分裂国家法》开诚布公,坦坦荡荡。仍然死抱“台独”臆想的分裂势力,不妨再翻一翻这部法律,勿谓言之不预!

 

两岸实现统一,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只要双方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其他任何事情都可以坐下来好好商量。广大台湾同胞应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深入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时代赋予台湾同胞的责任。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上可以告慰列祖列宗,下可以对得起子孙后代。

 

修桥铺路,亲望亲好。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是《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的是“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这些年来,大陆推出一系列惠台措施,在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基础上,又出台“26条措施”。不久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又推出助力帮扶台企复工复产的“11条措施”。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是时代的最强音。

 

我们要强调的是,祖国大陆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大陆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尊严有着强大的实力、定力,谁都无法撼动。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企图飞蛾扑火,其下场必定是自取灭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

展开全文

海外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

2020-05-30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昨天(5月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海外华侨华人对此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再次重温这部法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们说,实现国家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海外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愿意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1)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执行会长吴炳林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执行会长吴炳林表示,《反分裂国家法》自实施以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他说:“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29日的)座谈会讲话精神,解决台湾问题是关系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大事。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台独’是逆流,是绝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澳大利亚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联合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不是针对爱好和平的台湾民众,而是针对“台独”分子以及任何妄图分裂中国的势力。《反分裂国家法》的内涵,代表了14亿中国人民和海内外广大华侨华人的强烈意愿,是符合中华民族基本利益的,是遏制“台独”、保持台海稳定、实现祖国统一的法律依据。联合声明奉劝“台独”势力认清大势,不要继续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事情,因为,任何愚蠢的螳臂挡车之举,都将遭到历史前进车轮的无情碾压。声明还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声明说,愿意以各种形式在海外支持和凝聚反“独”促统的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澳洲华侨华人的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2)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制造两岸对立,企图从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同时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以疫谋独”。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还鼓噪所谓“修法”“公投”,图谋“法理台独”。这一切都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福祉,严重威胁了台海的和平稳定。王典奇说:“我们坚决支持和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就是要拿起法律武器,制服‘台独’分裂势力,为海峡两岸的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 

 

王典奇会长说,纵横万里皆兄弟,一脉同胞古相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水乳交融;没有理由不相亲相爱、携手并进。两岸统一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组织都不可能逆转这一历史进程。海内外中华儿女坚信,时间终将证明,只要两岸同胞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团结一致,就能挫败任何分裂行径,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展开全文

热评丨《反分裂国家法》15年,震慑“台独”力度依然强大

2020-05-29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顾这部法律实施15年来的历程,其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在当前 “台独”挟洋自重、严重挑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也依然保持了强大的震慑力:“台独”若敢以身试法,必将遭到严惩!

 

热评丨《反分裂国家法》15年,震慑“台独”力度依然强大

 

两岸关系走到2020年,遭遇了比《反分裂国家法》制定之初更大的风险、更多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岛内“台独”势力却与西方反华势力相互勾结,不只在岛内操弄“反中仇中”议题,在国际上也屡屡挑战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甚至已经准备迈开步伐,走上以“宪政改革”为主轴,以“公民投票”为工具,以“去除‘中华民国’为指向”的“法理台独”之路,眼看就要碰触到《反分裂国家法》设定的底线。

 

“台独”气焰日渐嚣张,源于美国打“台湾牌”的力度不断加大,源于其他境外反华势力的跟风起哄。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不易处理的问题之一,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变数。当美国在国际问题上需要中国合作或配合时,就会明确承诺一个中国,台湾就会受到挤压;当美国需要向中国施压时,就会反过来倾向台湾,比如进行对台军售或加强与台湾所谓的“官方往来”。这个“游戏”,美国已经玩了几十年,而当前的形势,自然是属于后一种。

 

中国要发展,美国要遏制。于是美国就频繁地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打 “台湾牌”;而民进党当局更乐于跟美国绑在一起,有了美国撑腰,更方便其在岛内骗取选票、收获巨大的政治利益。靠此收获的一时得意,难免令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在近期不断做出挑战“一中”底线、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不难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台独”势力会更加嚣张,《反分裂国家法》则如悬在他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震慑警醒着“台独”势力:不要进行政治冒险,否则必是死路一条!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无论‘台独’分裂分子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是徒劳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从《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传出的声音告诉世界: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外国势力无权干涉。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说过:“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广大台湾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就需要深入思考台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就需要认清“台独”势力包藏的祸心,如此才能坚守民族大义,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同“反台独”、促统一。至于“台独”势力,则需要去认真仔细地重新阅读一下《反分裂国家法》的条文,早日看清形势,早日悬崖勒马,如若跨过红线,祖国必将“亮剑”!

 

(文丨赵静)

展开全文

新华时评:震慑“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制利剑——写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召开之际

2020-05-29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发表讲话,引发海峡两岸广泛关注和热议。在当前台海形势波诡云谲,各界对两岸关系前景备感忧虑之际,这次座谈会的召开特别是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释放了清晰明确的信号,对于两岸同胞看清大势、提振信心、团结前行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

 

信号之一是充分展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战略自信。去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这次座谈会中得到了全面深刻的体现。

 

贯穿座谈会的鲜明主题就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栗战书委员长在讲话中重申:“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付出百倍努力。”这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不仅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也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历史机遇。两岸同胞应当深刻体会和把握其中的中华智慧,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共商共议,共同探索丰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实践。

 

座谈会清晰揭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基石的辩证关系。《反分裂国家法》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重要法律中有关以非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规定,指向清晰而明确,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这些论述是对当前台湾岛内一些别有用心、歪曲污蔑“一国两制”的错误论调作出的最有力批驳和匡正。

 

信号之二是剑指当前日渐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加大插手台湾问题的图谋。座谈会历数了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升高挑衅的恶劣行径,以一系列无可辩驳的事实和法理驳斥了各种“台独”分裂言行的极端荒谬性,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必须坚决遏制打击。“三个严重”指出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严重现实危害,是对“台独”分裂分子发出的严正警告。

 

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反分裂国家法》不是田野的“稻草人”,不是法律货架上的摆设。这部重要法律清晰划定了不容逾越的法律红线,是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的强大震慑。台湾前途命运归于国家统一。关系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大事,不是地方当局能够触碰的,更不是任何分裂势力能够阻挠的。“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势力再怎么变换花样、玩弄心机,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数十年来,海内外中华儿女掀起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反“台独”、反分裂斗争,坚决挫败了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充分展现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绝不容许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的坚定意志、充分信心和足够能力。面对当前台海上空乱云飞渡,我们更加坚定从容。“恢恢法网让任何‘台独’分裂分子难逃惩治”,“‘台独’分裂分子以身试法必遭严惩”,“人民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分裂势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座谈会上发出的警告和宣示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台独”分裂势力如果继续执迷不悟,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难逃法网。

 

信号之三是发出了呼吁两岸同胞共同反“独”促统的号召。两岸同胞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强大的祖国是台湾同胞最坚实的依靠。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屡经风雨,但各领域交流合作始终热络发展,根本原因在于祖国大陆的坚定引领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坚持。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再次遭遇逆风,但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维护增进同胞利益福祉,有力引领两岸关系踏浪前行。从“31条”“26条”,到最近出台的全力支持台商台企复工复产的“11条”,从金门乡亲喝上甘甜的晋江水,到海外台胞遭遇困难时及时获得当地中国使领馆的救助关怀,一件件、一桩桩,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愿意和广大台湾同胞同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改革成果,愿意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家庭中收获更多获得感的善意和关爱。到底是谁在全心全意、尽心尽力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谁在别有用心,煽动民粹、散播对抗,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为了一己一党私利而企图切割两岸、分裂国家,把整个台湾带向歧路深渊的做法是卑鄙可耻的。“台独”作为两岸关系的毒瘤和绊脚石,终将在祖国统一的滚滚大潮中灰飞烟灭。

 

台湾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发展得好,台湾同胞的福祉才能得到切实保障。这是两岸关系的现实逻辑,也是多数台湾同胞的共同认识。这样的逻辑和认识构成了岛内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内生动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将会看清时与势,认清利与害,勇敢地鼓与呼、起而行,积极汇入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时代洪流。新华社记者

展开全文

反分裂、护发展、促统一——大陆学者谈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

2020-05-30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位大陆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对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蕴含反分裂、护发展、促统一的制度功能。在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重温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具有重要意义,充分表明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说,15年前,针对岛内“台独”分裂活动猖獗,全国人大制定实施《反分裂国家法》,这是国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这部重要法律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台独”分裂图谋提供了法律依据,更为依法有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制度指引。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说,《反分裂国家法》以宪法为依据,颁布实施15年来,在遏制“台独”分裂图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福祉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响鼓须用重锤”,座谈会对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了清晰信号和强烈警告。同时,《反分裂国家法》有相当数量的条文是关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表明我们始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扩大民间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一手反‘独’、一手促统,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偏。”他说,从此次座谈会可以看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受访学者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的召开释放了清晰明确的信号,对于两岸同胞看清大势、提振信心、团结前行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

 

叶青说,重温《反分裂国家法》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历史和现实意义。它不仅威慑“台独”分子“以身试法必遭严惩”,也表明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次重要的座谈会再次向海内外中华儿女昭示,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寒芳、查文晔)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