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还跟美国走?装睡的人,该醒了

近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所引发的“火与怒”席卷全美各地。曾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公开支持“黑暴”的民进党当局,未见就此发声。这正是他们尴尬的时刻,能说什么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过去四年,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推进各种“台独”分裂活动,煽动两岸民意的对抗,导致两岸关系出现严重倒退。更为严重的是,民进党当局认为中美关系恶化是其推进“台独”分裂进程的历史性机会,企图借助美国的支持来为抗衡大陆壮胆,加大了与美国勾连的力度,“倚美抗陆”,与美遥相呼应、沆瀣一气,以为借助美国就可以让世界对自己刮目相看,逐步达成“台独”目的。

 

然而,事与愿违。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应对不力导致其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特朗普的种种荒腔走板言行越来越成为世人的笑柄,之前鼓惑台湾“大闹”世卫而自己却宣布退出,使得跟在美国屁股后面转的民进党当局异常尴尬,有苦难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台湾还跟美国走?这些天,台湾岛内各界反思讨论的声音愈来愈强烈,形成阵阵声浪。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大量事实印证,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上不守信用,只想享受权利,不担负任何责任,而且谎言不断、手段卑劣,各国纷纷走避。美国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与种族冲突双重冲击,很多难以想象的事都在不断发生,它可能加速美国霸权衰落的进程。民进党当局一路尾随特朗普,到底是爱台还是害台?看看世卫,美国不仅没帮助台湾加入,最后自己还从世卫走人,到底谁才是冤大头?!如果对世界局势的演变毫无警觉,继续误判情势,不改弦易辙,台湾很可能被带进死胡同。装睡的人,该醒了。

 

“美国觉得在香港问题上已经没法继续控制,‘台湾牌’可说是美国目前握在手上仅存的一张牌。”高雄师范大学人力与知识研究所教授刘廷扬认为,大陆处理香港问题有条不紊,对台湾也是一种启示。美国希望台海局势呈现紧绷态势,但又不希望真正点燃战火。台湾推动法理“台独”将违背美国利益,真若发生非常事件,台湾抱不住美国的“大腿”。

 

台湾岛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认为,民进党当局“倚美抗陆”的政策发生了方向性的错误,会让台湾社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他们不断发声,希望民进党当局重拾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积极与大陆开展沟通与交流,实现台海和平与共同发展。 

 

今年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轮到台北市作主场,预计七月份举办。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已经持续十几年,今年没理由停办。两岸一定要沟通,有交流才有善意。这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公开支持香港“黑暴”、“以疫谋独”、“亲美反中”而继续恶化,“双城论坛”办与不办,可能成为两岸关系走势的一个方向标。台北这边的工作小组已经跟大陆就举办方式、人员开始磋商,希望能如期举办。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近日表示,台湾被美国过度利用存在很高的风险,台湾各界必须要严肃思考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才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过去的方法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条路线不存在自失立场或没有尊严的问题。反而是否定“九二共识”、推行“台独”,不仅制造台湾内部分歧分化,还刺激大陆,形成台海动荡。所以,利弊得失应该很清楚,“趋和避战”才最符合人民需要。

 

“勇于面对‘一中’,台湾才有和平选项。”义守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晏扬清表示,当前形势下,大陆仍然对两岸问题表达了相当的善意,保留了谈判的空间。只要民进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双方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协商、谈判,以安排“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

 

“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变,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推进两岸交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这对两岸人民都是最好的选项。民进党当局应看清大势,不要再被美国那些“美丽的谎言”所欺骗,一再成为“棋子”被其利用,为台湾创造一个可期的未来。(本网评论员 左镇)

 

洪秀柱:对“台独”势力绝不妥协!

2020-06-10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是国民党内反对“台独”、推动两岸交流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她因在岛内问政声音洪亮,言辞犀利,据理力争,而得到了“小辣椒”的称号。她自己也在脸书粉丝页上,放上一根小辣椒,以凸显自己的个性。

 

对于岛内愈发猖狂的“台独”分裂势力,年逾古稀的“小辣椒”再度开火。日前,洪秀柱在台北接受海峡飞虹专访时表示,民进党一门心思搞“台独”,长期迂回在“红线”边缘。自从蔡英文上台后,“台独”分裂活动愈演愈烈,严重威胁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予以坚决的遏制和打击。

 

洪秀柱说,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肩负着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应为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昂首阔步、屹立不摇而共同努力。

展开全文

背离“九二共识”是“台独”自取灭亡的加速器

2020-05-2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没有提及“九二共识”,一些台湾民进党政客和绿媒又开始患上了妄想症,持续炒作“‘九二共识’已过时”等论调。

 

那么,“九二共识”已经成为过去时了吗?

 

当然不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可以说,本次两会非常清晰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大陆对于两岸之间的原则性问题不仅没有让步,更不会松动,而是更加坚定,更加自信。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九二共识”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两岸开展对话合作的政治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

 

2008年到2016年,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海协会与海基会先后达成了23项协议,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也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8年间,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为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福祉,两岸双方通过务实协商对台湾地区参加国际活动做出了合情合理的安排。

 

以上的成果都离不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然而,这样的局面最终还是被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所破坏。

 

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仿佛一场模拟“金马奖”得奖感言的单纯作秀。其中的两岸政策论述部分再一次背离“九二会谈的事实与精神”,不仅明目张胆夹带“中华民国台湾”的“一国”定位,而且明确提出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彰显其进一步推进“法理台独”的危险意图。

 

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在使用这种极具欺骗性的虚伪的“打左灯向右转”的伎俩。口头以“维持两岸现状”为幌子,实际上却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的“柔性台独”“隐性台独”,尤其在文化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大肆推动“文化台独”,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少年的毒害尤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化台独

 

为推行“台独”理念,民进党当局长期利用秘而不宣、污名化和妖魔化等手段对“九二共识”进行屏蔽和污蔑,诱导公众对之产生误解和偏见。一项岛内调查显示,能说出“九二共识”内容、由来的台湾民众寥寥无几,多数人被民进党所掌控的舆论所蒙蔽,把“九二共识”视作威胁台湾的洪水猛兽。

 

所以,还原“九二共识”的完整本意,让广大台湾同胞了解“九二共识”的核心理念和重要意涵极为重要。广大台湾同胞一直都是反对“台独”、促进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全体中国人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穷途末路的“台独”分裂分子如若顽固不化,一意孤行,就是启动了自取灭亡的加速器。(本网评论员 左镇)

展开全文

反独促融 两点发力

2020-05-28

海峡飞虹消息:“大陆的市场大,可能性也多,所以即便是岛内少数民族这么小众的文化产业在这里也有很多发展的机会,这在岛内是做不到的。”在社区的帮助和指导下,少数民族音乐人台青杨品骅经营的音乐餐厅日前恢复营业。回首在北京三年来的创业之路,杨品骅颇为感慨。

 

杨品骅的故事只是众多在大陆经商、创业、生活的台商台胞的一个小小缩影。大陆的发展变化,他们的感受最为真切;大陆出台的惠台措施,优化的营商环境,他们的体会也最为直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过去几年,大陆陆续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被台胞称为“实惠又暖心的大礼包”;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相关法律的决定,进一步为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这些都传递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亲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内容简明扼要指导了两个主要方向,反独促融。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分析说,“很长一段时间里,反独都是对台工作的当务之急,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则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完美契合的最优途径。”

 

民革中央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关于加快台资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多个聚焦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以演唱《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而享誉中外的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提出了一个关注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建议。她说,未来是青年的,宝岛青年对大陆普遍不了解。

 

为解决中小型台资企业在大陆获得融资支持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提交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承销企业债的相关建议》等提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就在两会召开前,大陆又为台商台企送上大礼包,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着力帮扶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11条措施”第一条就是协助在大陆的台商台企尽快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此,大陆多个部门已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目前多数台企复工复产已达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

 

广西南宁市台协会长周代祥表示,复工后,他所在的企业明耀集团由于企业旧款回收困难等原因,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南宁市及时出台了台企复工复产用电补贴、社保部分减免及税收减免等系列优惠措施。当地政府还给员工复工路费补贴,对集团解决劳动力紧缺帮助很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1条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台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与大陆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以多种形式参与大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研发、生产和建设。”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如果紧紧抓住新基建这样一个国家重大举措,未来台商在大陆将获得飞跃发展的机会。华灿工场·成都空间总经理李伟国表示,“11条措施”给台企在后疫情时代外贸发展受阻的情况下提供了巨大机会,有助于台企借力政策深耕大陆内需市场。

 

大陆台商普遍认为,“11条措施”不仅是大陆之前惠台政策的延续和深化,更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精准回应台企诉求、为台商台企转型升级而量身定制的及时药方。

 

“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服务台胞、造福台胞”,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大陆方面用善意和行动不断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赋能。正如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在朋友圈分享的感受那样:“2020年大陆对台商、创业台青的支持,只有更大、更强”。

 

反独促融,两点发力。对于分裂举动,当然要坚决打击,但造福台胞的路,我们也会一直走下去。(作者:何婧)

展开全文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京举办台海形势座谈会

2020-06-11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京举办台海形势座谈会

 

全国台湾研究会举行座谈会。(图片来源:全国台湾研究会)

 

今天,全国台湾研究会(以下简称“台研会”)在北京就台海形势举行座谈。会议由台研会执行副会长王升主持,台研会副会长汪毅夫、孙亚夫、李亚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台研会秘书长杨幽燕、副秘书长郑庆勇、严峻等参加座谈。

 

在对台湾岛内政局的分析上,与会学者们认为,去年以来民进党利用执政优势进行政策性买票,煽动仇陆反陆情绪,攻击打压政治对手,在“二合一”选举中获胜,蔡英文的高票连任以及民进党保持立法机构多数席位,意味着台湾政局将由民进党主导,但并不意味着民进党今后一定会长期执政。国民党中央权力重组后能否走出低谷有待观察,尤其是国民党即将推出的两岸政策论述、韩国瑜被罢免后的动向将很大程度上影响该党的未来。台湾民众党等第三势力在台湾仍有一定实力,但发展势头不如外界预期。总的看,岛内各种深层次社会矛盾依然尖锐,“韩流”所代表的庶民诉求仍在,台湾政治生态正处于一个盘整阶段,各种影响因素错综交织,未来台湾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与会学者们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仍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继续大肆操弄所谓“正名”、“去中国化”、歪曲污蔑“一国两制”、煽动两岸对立和敌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企图“以疫谋独”,一些极端势力还试图以“公投”等方式操作“法理台独”。美国“亲台反华”势力在中美战略对抗的背景下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不时释放支持台湾扩大两岸分裂的信号,民进党当局更加有恃无恐,台海局势恶化的风险在增加。但是,大陆方面才是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决定力量,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刚刚结束的“两会”表明,大陆方面仍然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动摇,“反独促统”是当前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方面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另一方面,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不会中断,而且两岸融合发展也将继续深化。

 

与会学者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全国台研会应继续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变化,评估两岸关系面临的各种风险,进一步突出全国性对台研究平台的功能,举办各类学术活动,继续推动两岸学术交流,在破除“台独”分裂势力谬论、澄清台湾民众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误解上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台独”的危害性、体会大陆方面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最佳方案”的良苦用心,在维护台海和平、促进国家统一上做更多更扎实细致的工作。(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6月10日北京讯 

展开全文

评论:民进党当局继续“消费香港”是为“台独”寻找“遮羞布”

2020-06-10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面对涉港国安立法,民进党当局日前将“毒手”再度伸向香港,宣称将启动“香港人道救援行动方案”。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赵天麟和“独派”组织“台湾基进党”籍民意代表陈柏惟声称,实施这个方案是为了“让受到迫害的香港人更有安全感,(他们)可以得到台湾方面的帮助,来到台湾后也更有保障”。

 

本台特约评论员贾永辉认为,民进党当局和“独派”组织的画饼式喊话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涉港国安立法已经赢得了中国乃至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强大民意支持,尤其是赢得了700多万香港各界市民的广泛认可和拥护。在这个大背景下,民进党当局跳着脚呼唤要给予所谓的“安全感”,根本就是装腔作势的一派胡言,是在为自己分裂国家的行径寻找“遮羞布”。

 

回归祖国近二十三年的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始终保持着繁荣稳定,抵御住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去年夏天,“港独”组织和激进分离势力在外国和“台独”势力的支持下,公然借“修例风波”闹事,叫嚣“香港独立”,不断升级街头暴力,煽动无底线的“揽炒”,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明眼人都能看到,在香港“修例风波”的背后一直晃动着民进党当局的影子,特别是“台独”分裂势力那双“毒手”。他们配合“港独”势力,心怀叵测地在台湾岛内煽动民意对抗,制造“仇中”议题,还为“台独”和“港独”的报团取暖提供基地,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攻击“一国两制”,分裂国家。面对全国两会高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民进党当局又站出来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大搞什么对香港的“救援行动”。当然,他们不会忘记紧抱“美国主子”的大腿,跟定“美国主子”的步伐,声称要“制裁香港”,还要停用“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等等,不仅嘴上工夫了得,内心的政治图谋也昭然若揭。

 

其实,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之所以继续“消费香港”,无非是在为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寻找一块“遮羞布”。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任谁也篡改不了的事实。他们明知谋求“台独”的话题摆不上谈判桌面,却偏偏要为实现这个阴暗的目的而大肆污名化“一国两制”。在“遮羞布”的掩盖下,借“乱港”而“祸台”,恐吓台湾民众,吓阻台湾民意,谋求“抗中”,图谋“台独”。

 

但是,“台独”分裂势力的小动作改变不了两岸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主流民意,中国政府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接连不断的小动作只会加速其自身走向灭亡和失败。“台独”不会成功,统一终会到来。不得民心、不顺民意的“台独”分裂势力闹腾得越欢实,两岸统一的步伐就会越快。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