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非今是频变脸 蔡当局为政争罔顾民生

为防空气污染,台中市政府一直没有允许台中火力发电厂的2号、3号机组重新点火发电,但是近日,民进党执政当局却突然批准台中火力发电厂2号机组重新点火发电,引起了台中市政府和台湾执政当局的激烈对撞。台中市政府对于点火行为要进行罚款,同时呼吁要保证民众健康,台湾执政当局却说为了保证能源的供给平衡等,双方杠上了。

 

能源问题上的蓝绿攻防 

 

对于这件事情,其实重启与否只是具体事件,背后衍生出的是在台湾能源问题上政党间的蓝绿攻防。最早在国民党执政时期,民进党一直拿能源问题攻击国民党,因为台湾能源相对来讲比较短缺,尤其夏季的时候天气又比较热,所以用电往往达到高峰。这时候常规的发电电力是不够的,另外常规用燃煤发电又会造成空气污染,所以当时马英九就希望重新启用核电站。由于受到当年福岛核电站泄露等事件的影响,很多台湾民众心里就有疑虑,认为核电到底安全不安全是打问号的。

 

民进党利用老百姓的这种担忧,挑动民众反对国民党重启核电。既不能重启核电,常规电力又有空气污染和短缺的问题,民进党一直把能源问题当做打击国民党的一个重要的手段,让国民党两头为难。甚至当时蔡英文在攻击国民党的时候,还用了一个可以说是脑洞大开的词,叫“用爱发电”,就是台湾即便电力短缺,我们也不能用核电,我们要打造无核的绿色家园,没有电怎么办?我们“用爱发电”,到底用爱怎么发电我们不知道,但是台湾能源问题的短缺一直没有改变。

 

蔡英文变脸快,只因选票骗到了手,连任了

 

民进党执政之后,能源问题依然是困扰着执政当局的重要问题,所以民进党画风大变,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一方面要让核电重新启动,另一方面也要让这些燃煤的传统发电重新运转。这其实就是狠狠打了自己的脸。当年说打造一个无核家园,当年反对燃煤,说对台湾民众身体有害,今天坐在了执政位置上的时候,这些许诺和宣传完全变成了子虚乌有。为什么蔡英文前后会变脸这么快?主要原因就是已经连任了,选票都已经在过去的口号中骗到手了。至于台中的火电厂是不是重新点火,会不会造成空气污染,会不会造成台中民众身体上的损害,这已经不在蔡英文和民进党的考虑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