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法”草案三读通过 民进党强夺农民近2000亿财产

“农田水利法”草案三读通过 民进党强夺农民近2000亿财产

 

农民到“立法机构”抗议民进党当局强夺财产

 

台“立法机构”7月2日召开“临时会”,针对“农田水利法”草案进行表决大战,民进党“立委”在党团总召柯建铭压阵下,在下午6点以优势人数表决55票赞成、反对38人、弃权1人通过三读,将“农委会”所统计农田水利会现金700余亿元(新台币,下同)、不动产市价约1200亿元全数收归公有。但此举引发农民不满,水利会成员及农民到“立法机构”抗议民进党当局强夺民财,牺牲农民权利。

 

农田水利会向来是台湾社会地方派系的资源必争之地,且通常是国民党地盘大于民进党,在蔡英文全面执政后,“立法机构”在2018年三读通过“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农田水利会改制为公务机关,停止办理会长及会务委员选举,会长任期届满由当局指派。

 

“立法机构经济委员会”5月初审通过“农田水利法”草案,其中资产转移及作业基金条文均保留送交“朝野”协商,在7月1日的协商过程中,因缺少国民党团签字同意,因此协商破裂,争议条文于“立法机构”会议表决。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批评,民进党“立委”还有良心吗?竟然没收人民财产,你们的良心还在跳吗?

 

桃园农田水利会长黄金春等人2日于“立法机构”外强烈抗议。黄金春过去在“大选”期间,担任蔡英文“小英之友会”农田水利后援会总会长,也曾任民进党中常委,被认为是挺英人马。黄金春说,“农委会”近日所提的改制理由,一变再变,最近的说法是要扩大水利会的公权力,包括水权、扩大灌区、提升服务,但这些都是造假的议题。

 

黄金春痛批,过去在党外时期,一辈子都在对抗一党独大的国民党,没想到他今天出来抗争的对象换成他支持了一辈子的民进党,真的是可恶到极点。

 

台媒指出,全台17个农田水利会,拥有2300位员工、150万会员,是传统上地方派系的重要桩脚,也是选战关键角色,尤其会长是资源分配者,更是政治上兵家必争之地,历届会长选举多为蓝大绿小,目前17位会长,国民党占11席、民进党5席及无党籍1席,加上数千亿元的总资产,长期是民进党觊觎标的。民进党此举被认为是意欲掌握农田水利会的人脉、钱脉,使之成为民进党未来选举的“奥援”及“非典型”的小金库。台海网7月3日讯 海峡导报综合台媒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