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不顾经济军购舔美 台媒叹:前途未卜、风雨飘渺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日前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型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和技术,总价值约6.2亿美元(约182亿元新台币)。

 

民进党当局不顾经济军购舔美 台媒叹:前途未卜、风雨飘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香港《南华早报》为此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对于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型导弹重监测”,我外交部立即还以颜色,加上外交部之前也宣布对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部分官员与国会议员进行制裁,显示中国在调整对美政策,并表明其有能力以一种“以眼还眼”的方式反击挑衅。总体上,北京仍对美国社会表现出善意,但它需要向华盛顿的鹰派发出明确信息。

 

据悉,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台“军售”已呈常态化之势,这次“军售”案是特朗普任上的第七次对台“军售”、也是今年的第二次。相比过去美国对台军售“一口气吃个胖子”的做法,如今美国方面已逐步转变为小订单、低总价、高频率的常态化军售。而说起这次美国相关部门就“爱国者三型导弹重监测”6.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用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原来购买的“爱国者三型导弹”到期了,要测试是否合格并更换部分过期的零件。以台湾网友的话说,就是“过期货重贴有效日期”,等于是“花钱买过期狗粮”。

 

民进党当局不顾经济军购舔美 台媒叹:前途未卜、风雨飘渺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民进党当局七次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已经付出了132.74亿美元。而这种“以武器认证之名直接收钱”的模式一旦持续上演,意味着只要美军单方面认为相关装备的零件需要汰换,只要几个技术人员带着相关设备来台湾走一趟,就能稳赚一大笔美元,堪称“空手套白狼”。而民进党当局届时只能准备好真金白银,屈膝伺候。

 

只不过,有媒体质疑,台湾还付得起这高额的“保护费”吗?

 

民进党当局不顾经济军购舔美 台媒叹:前途未卜、风雨飘渺

 

有台湾资深媒体人指出,蔡英文主导的民进党当局的权力体系是依靠斩断历史、“绿色网军”的仇恨言论以及无条件紧贴美国、吹牛“受国际支持”来支撑,等于是用权和钱来操控体制和舆情。然而据岛内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台湾负债已达5.68万亿新台币,也就是平均每位台湾民众已背上24.1万元新台币债务;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让岛内经济遭受重创,也许,不断加码的“军购”将是压垮台湾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香港《大公报》也指出,民进党当局大手笔向美军购,自认为“台湾的安全大幅提升”。然而,国际危机组织(ICG)在最新的危机观察报告中,罕见地将台湾海峡纳入“政治安全情势重大恶化地区”。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的“亲美路线”不仅不能给台湾带来和平稳定,反而使台湾陷入更危险的境地。

 

民进党当局不顾经济军购舔美 台媒叹:前途未卜、风雨飘渺

 

另有岛内舆论指出,“台湾现在等于是在一个不设防的状态,只顾着自我催眠台湾有事美国会来救,把安全交付在美国手里,自己毫无主导性,美国要台湾生就生,要台湾死就死,比‘恐怖情人’还恐怖。”

 

对岛内相关态势,“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东协”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建议,台湾得预留转圜空间,民进党当局目前最重要的是防疫与重振经济,勿卷入陆美间较劲。台湾《旺报》则指出,当前中美关系碰撞,中国大陆对外政策更强硬、对香港国安法的维护也更坚定,对台湾来说,如何带领台湾继续“维持现状”,避免付出战争代价,是蔡英文新任期最大的挑战。

 

文章指出,民进党要维系和平,就不要再将两岸关系作为内宣策略,必须负责任地找到平衡点,承担起改善两岸关系的责任,否则只会让台湾继续走在钢索上,前途未卜、风雨飘渺,在不确定的战争风险下,投资意愿必受影响,台湾经济不会好。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