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辛苦了”!一番折腾后,两岸经济联系更紧密了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经济下行压力陡增。年初曾多措并举,力图两岸经济“脱钩”的民进党当局,如今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事实”,两岸经贸联系不仅没有退步,紧密程度还在升级。

 

数据显示,台湾6月出口大陆(含香港)占比达46.1%,为史上新高;而上半年42.3%的占比,也是近10年来的新高。对于这一情况,不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该如何看待。

 

我们可以翻出蔡英文2014年担任在野党主席时的发言。当时民进党上下均对马英九当局的经济政策持续猛烈抨击,蔡英文更是“重炮手”之一。她在演讲中多次强调,马当局的经贸政策,是“假全球化之名义推动中国化”。

 

但问题是,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出口大陆占比维持在40%上下,而蔡英文执政时这一指标却提升了四五个百分点,并突破近10年记录。按照蔡英文的逻辑,她才是推动所谓“中国化”的功臣。

 

更打脸的是,有台湾学者指出,当年就是在蔡英文担任陆委会负责人期间,让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占比从24%快速上升到37%,后来又上升到40%。马英九上任后不仅没增加,还拉回一个百分点(39%)。

 

也就是说,无论在蔡英文上台执政之前,还是上台执政之后,她都在事实上让台湾对大陆贸易更加“依赖”。虽然这并不是蔡英文及民进党主观意志,但这些事实证明,岛内有些政客妄想“跳过大陆”,实现“全球化”,最终结果只会被“边缘化”。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两岸经济已形成一种谁都离不开谁的关系。这些经济数据背后所透露的,不只代表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关系,也代表两岸经济相互依赖的事实。狠狠打脸民进党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证明经济脱钩大陆,不管政策面或实务面,都是不可行的。

 

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相互依存。民进党当局想要逆势而动,只是蚍蜉撼树而已。(文/关其行)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