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解禁境外生赴台,为何只排除陆生?

民进党当局解禁境外生赴台,为何只排除陆生?

 

民进党当局解禁境外生赴台,为何只排除陆生?(图片来源网络)

 

台教育主管部门5日发函各大专院校,宣布即日起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生来台就学,其中包含5000多名未入境的在学陆生,后改口表示“因两岸考量”,排除这部分陆生入台。此举引发舆论质疑。

 

为何只排除陆生?其中必有政治动机。民进党当局指称是陆方在“阻挠”,指近期已发生多起陆方“阻挠”陆生返台就学的个案。而外界不乏对民进党当局的抨击之声,认为事情再清楚不过,还不是“仇中、歧视”作祟,何必讲东讲西。

 

今年6月17日,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复课,但大陆学生不在首批开放入境的名单中。陆生权益一再受到伤害。其实,受伤害的何止是陆生,叫苦不迭的还有台湾高校。

 

台湾各高校从2011年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大专院校正式学制后,陆生已是重要生源之一,人数连年增长,2011学年总共12155人,2016学年达41975人,2015年是陆生在台最多的一年,为4.3万人。陆生增加了台湾高校的生源和营收,陆生在岛内还有其他消费,经济效益明显。

 

这些年因为民进党当局的“仇中、歧视”政策,在台陆生人数逐年递减,至2020年已不到9000人。台湾高等教育的吸引力大幅降低,最终反噬自身,除了恶化两岸关系,还失去经济利益。台湾高教多年累积的国际化成果,终将毁于“仇中、歧视”的政策。

 

对此陆生慨叹,“我们不能回去的不是大陆,而是台湾。”此举更令台湾高校痛心,两岸关系受创。台湾陆生正在逐渐消失中,除了政客和“台独”势力,谁愿见如此局面?对两岸有何益处?

 

有评论分析,民进党当局此举很明显是出自于政治考量,不少大学校长与主管骂翻天。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表示,私校都已经在通知陆生入境,台教育主管部门突然改变,“这玩笑未免开太大了”。民意代表陈玉珍则表示,民进党当局“发夹弯”的做法,令人傻眼。

 

关于在台湾就读的陆生返校问题,国台办发言人曾多次强调,他们的权益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民进党当局一直针对从大陆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读陆生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了他们的正当权益。这种背离人道立场的政治操弄,已经受到岛内公正舆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抨击。(文/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