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部长“计划访台”,这回能捞到好处吗?

美国卫生部长“计划访台”,这回能捞到好处吗?

 

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图片来源:台媒)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计划在未来几天内率领代表团访问台湾。

 

从美方的动机看,此举显然是做给大陆看的。原因无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政府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无疑是违背了这个政治基础。

 

虽然据美国媒体和台媒报道,此次访问表面上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但明眼人都清楚,此举深层次的目的其实是挑衅和试探大陆底线,在中美关系中寻找讨价还价的空间,转移美国国内矛盾。

 

在中国大陆的角度看来,美国打“台湾牌”是意料中的事情。因为美国最近每次大选都拿中国说事,而挑衅中国大陆最方便的招数就是打“台湾牌”,这也是老招数了。

 

如今美国国内疫情严重,确诊人数已经接近500万,美国政府想把民众注意力从本国防疫不力上转移,于是又在台湾问题上频频挑事,但是显然力气用错了方向,因为给别人捣乱也治不了美国国内的新冠病毒,而且会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中方已就此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可见,针对美方的无理行径,中方会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美国这几年频频打“台湾牌”,企图挑动中国大陆最敏感的神经,但是用的次数多了,效果也就没那么明显了。相反,美国越想在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挑事,越会使得中国人民更加团结,让更多的人丢掉幻想,看清楚美国国内反华势力的真实面目,这会促进台湾问题的加速解决。

 

现成的例子就是:外国反华势力在香港搞事,促使我们完善了国安法;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促使中方决定撤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运行许可。所以,美国可以决定什么时候挑事,但是事态挑起来之后如何发展、如何结束,就不是美国自己说了算的。中国大陆会根据形势见招拆招,美国此番祭出这招已经用过多次的“台湾牌”试探大陆,未必能讨得了便宜。

 

对于台湾来说,美国此举也是有害无益,首先,这个消息,无疑是在已经僵持日久的两岸关系上,再泼了一盆冷水。台湾的有识之士多次在媒体上指出,替美国火中取栗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一面倒地让美国予取予求,以免把台湾带入万劫不复的灾难深渊中。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与美方勾连,获取政治私利,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我们也希望,民进党当局要想清楚,所谓美国部长访台,只是表面的风光,但是可能把台湾带入进一步的险境。如果民进党当局处处配合美国挑衅大陆,牺牲的是岛内民众的安全与福祉,自愿当棋子反复试探大陆底线,总有踢到铁板一败涂地的时候。(文/石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