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人才、交通共同体,长三角未来这样干

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自2018年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这一重大战略专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召开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纷纷召开会议进行下一阶段战略部署,推动区域内产业、人才、交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多维度融合,打造产业、人才共同体

 

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召开的会议中,融合发展成了各地的关键词。8月23日,上海市委常委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加快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高水平协同开放、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高水平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等区域发展,打好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

 

8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抓住机遇争取更多“国字号”平台落户江苏,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创新成果“无障碍”转移转化。

 

江苏盐城亭湖区的发展正是长三角商贸不断融合的生动例证。该区先后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研究所等共建创新基地,与上海的“同城效应”日益增强。“今年亭湖将致力于引进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超40个,对沪农产品销售增长15%,接待上海游客量增长20%。”8月20日,在盐城亭湖接轨上海投资环境推介会上,亭湖区委常委、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庆树介绍亭湖区未来计划时说。据了解,推介会上共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达233.7亿元,项目主要涉及环保装备、智能制造、商贸物流、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等领域。

 

伴随着商贸融合的是人才一体化。8月24日,浙江省委会议强调,要深化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去年9月,由浙江省嘉兴市发起,沪苏皖浙19个城市共同响应的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成立。今年5月,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共同发布长三角人才驿站、人才绿卡和人才培训等试点合作项目。这些促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举措,对吸引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促进区域对接协作,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四通八达”,惠民落在实处

 

8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畅通循环的先导,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建立了跨区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落地协同会商机制,明确了建立对口联络、规划编制对接、项目前期会商、建设推进协同、项目研究储备、数据共享六项机制。陆永泉介绍,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合新高铁、宁黄铁路、苏锡常都市快线、苏州至淀山湖至上海城际铁路、上海嘉闵线北延(太仓段)等项目规划建设工作目前正在全速推进。

 

今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把江苏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市串联起来。从此,苏南沿江、苏中、苏北地区均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

 

打造产业、人才、交通共同体,长三角未来这样干

 

从上海开往南通的C3836次列车驶出站台。 铁路上海站供图

 

李娟是江苏南通人,早些年在南通本地上班,老公在上海工作,两人分居两地。每到周末、节假日等团聚的日子,李娟夫妻总要遭遇堵车,“堵在路上的感觉,很绝望,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到,好一点儿的时候三四个小时,有时候长达七八个小时,想上厕所都不方便……”2015年,李娟下决心来到上海工作,结束两地分居。“现在好了,高铁一开通,上海到南通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高铁票价跟汽车票价基本差不多,甚至还便宜几块钱。” 李娟兴奋地说。

 

简化手续,办理“异地事”不再来回奔波

 

长三角一体化,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人民生活质量和效率的提高。8月24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城市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走在前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现在办理企业跨区迁移不需要注销也不需要重新登记,点点鼠标,提供一些资料就可以了,而且以前享受的权益可以继续享受,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在办完迁移手续后,安徽碧草连天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秀娟兴奋地说。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便利企业跨省(市)迁移,长三角地区税务部门推出了跨省(市)迁移业务操作规程,符合条件的长三角区域内企业无需注销再开业,可以直接办理跨省、跨市迁移,实现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将原本需要5到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业务压缩为“即时办结”,实现了企业办手续“足不出省”。

 

上海市青浦区、浙江嘉兴市嘉善县、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三地率先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医保一卡通“2.0版”。上海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伟俊介绍,目前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共有85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已接入门急诊联网结算系统。三地参保人在示范区内看门急诊时,不再需要通过参保地办理备案手续。如需住院,参保人在医院的指导下做自主备案即可;参保人在示范区内异地就诊,医保待遇与参保地保持一致。目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已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地级市,覆盖5600余家医疗机构,截至今年5月底,长三角异地门诊累计结算114.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7亿元。

 

8月20日,沪苏浙皖等长三角一市三省住建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正式落地。首批一体化实事项目包括长三角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长三角购房提取异常警示等项目,并以此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住房公积金合作机制的起始点和落脚点,公积金一体化还将在已有的信息合作基础上,逐步扩大到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政务服务、人才交流等其他领域。(于新怡 唐小丽 吴昊 翟玉标 王丽玮 张丽玮 实习生苏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