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两岸丨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过线”的后果请自负

不顾中方强烈警告和本国政府领导人的一再劝阻,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执意率团前往台湾,并在台湾期间用中文喊出“我是台湾人”,还将出席“美国在台协会”(AIT)9月4日举办的论坛。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严辞批评维斯特奇尔“这是公开的挑衅”“你过线了”!

 

热评两岸丨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过线”的后果请自负

 

△维斯特奇尔在演说中。图源:台湾“中央社”

 

“过了线”的捷克议长,与一再将台湾民众拉入危险境地的民进党当局,何其相似!他们都是只顾着眼前那点政治收益,却看不到长远的惨痛代价,这样一步步走错的后果,就是把代价一点点地扩大化。就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中方对此绝不会坐视不管,一定要让捷克参议长以及背后的反华势力为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我们在谴责维斯特奇尔严重侵犯中国国家利益时,也看到:民进党当局和捷克议长谋划的这场闹剧,用心极其险恶。他们一方面想借机将已经恶化的两岸关系推向更加黑暗的深渊,另一方面还想搞乱中欧关系,为欧洲的反华势力借机闹事提供了恶劣的示范。而在这其中,一直都有美国的影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在8月访问捷克,当时即受维斯特奇尔的邀请到捷克参议院发表演讲,鼓励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美国的“台湾牌”打得越来越起劲儿,为给自己的“小跟班”民进党当局撑腰,亲自策划、导演了这场“反华”闹剧,吸引到了维斯特奇尔之流充满意识形态偏执的欧洲政客,他们以损害本国人民的利益为代价,甘当美国的“反华马前卒”,最后的结局当然也必将跟民进党当局一样,就是历史上已经上演过无数次的、与主流民意对抗的那些无良政客的下场。

 

热评两岸丨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过线”的后果请自负

 

△资料图:维斯特奇尔

 

“台独”势力真会演绎“感动”的戏码,在维斯特奇尔用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时,引得他们大呼“感动”;但面对“台独”媒体紧跟着追问什么时候与台湾地区“建交”时,维斯特奇尔又借“一个中国”原则避而不答。西方政客的“演技”明显更高一级,这就像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近日在一场演讲中,一边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一边又特意强调美国所谓的对台“六项保证”,“两面派”演技可谓炉火纯青。我们都知道,“六项保证”与“一个中国政策”本就矛盾,属于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更何况,美国如今插手台海事务的恶劣程度早就超过了“六项保证”。

 

对于“美国在台协会”近日公布的“解密电报”中也对这个所谓的“六项保证”有所提及,民进党当局忙不迭地表示了感谢,点头哈腰的奴才相令人作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日应询时对此表示:美方所谓的“六项保证”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是非法、无效的,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无异饮鸩止渴,必将自食恶果。

 

近年来,捷克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互惠互利的经贸政治联系,并签订了多项经贸合约,也因此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这种双方的互利关系,难道不应该得到本国政治人物的精心维护吗?但身为捷克二号政治人物的维斯特奇尔却走上了为了政治私利不顾民众利益福祉的错误道路。在这件事中,中国大陆是受到侵害的一方,不是制造问题的一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任何人的“过线”都必然会遭到谴责,这也是每一个主权国家都会明确表达的态度。(文丨赵静)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