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交流与合作已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今天(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两岸交流与合作已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发布会上,马晓光介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主要情况。他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往来的阻挠禁限变本加厉,他们无理阻挠滞留大陆的台胞和亲属返回台湾,至今仍然全面禁止大陆民众赴台,强行实施所谓的“反渗透法”,制造“绿色恐怖”,对台湾民众和民间团体参加正常的两岸交流活动动辄威胁恫吓。

 

马晓光表示,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1月和2月,仍然有10万多名台胞来到大陆。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民间信仰等领域和界别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的势头。

 

马晓光介绍说,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仍保持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158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7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1%;大陆自台进口12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8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39%,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涉及电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诸多行业,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点。岛内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至7月,台商投资大陆同比增长逾五成。

 

马晓光表示,海峡两岸曾隔绝三十八年,但阻断同胞往来的人为藩篱终究被打破。在两岸开启交流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更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