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投书:台湾薪资环境持续低迷 与大陆脱钩只会惨上加惨

最近两年在台湾街头路边,常听到有人抱怨说 “经济不景气要省点用”,要么就是“甚么都涨,只有薪水没有涨”。

 

这两句话用来描述当今台湾的经济情况可谓再恰当不过,特别是台湾受薪阶层的实质薪资,20多年来几乎毫无增长。2001年时台湾实质经常性薪资月薪为新台币38,320元,而近两年平均都仅在新台币40,000元上下浮动,扣除物价增长指数,甚至呈现倒退的情况。即使台当局通过基本薪资连四涨来调高劳工的待遇,但台湾民众的钱袋子变薄了却无法掩盖,台湾受薪阶层因高房价在大都会区买不起房子也成为一种事实。

 

但值得关注的是,过去20多年间,除了陈水扁和马英九时期GDP有过小额负增长外,台湾的平均每人实质国内生产毛额(Real GDP pe capita)一直呈现稳定增长。也就是说,台湾民众的实质工资没有因为GDP增长而增加。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受薪阶层实际上都没有享受到台湾经济稳定小额增长的成果,反而是与高收入的资本阶层所得差距越来越大,M型社会的出现让受薪的中产阶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为掩盖台湾地区长期低薪的问题,蔡英文自2016年首次当选以来,就将基本薪资(法定每月最低薪资)和法定时薪连调升四次,基本工资月薪由新台币20,008元调涨至23,800元;时薪由新台币120元调涨至158元。这也是蔡英文当局“执政”四年多以来引以为傲的政绩,因为自其上台以来基本工资和时薪看似年年都在调涨。但这真的有用吗?

 

事实证明,调高工资实际上对于整体薪资的提升毫无帮助,缺乏实际效用。因为若法定最低工资低于市场价格,表示有足够的企业主愿意以比基本工资高的价格雇用非技术性劳工,此时把最低工资调高并无实质上的功效;若法定最低工资高于市场价格,虽吸引更多非技术劳工来应征,但企业主可能因工资成本侵蚀利润而遣散部分低生产力的员工,进而造成更多失业。此时民进党当局又把基本工资调高,并非雪中送炭,反而是让更多非技术劳工失业。

 

与此同时,两岸经贸交往并没有因为民进党二次“执政”而疏离,反而每年都在不断加深,两岸贸易总数额达到了台湾整体贸易量的40%。所以说,在民进党当局大搞两岸对立的现实层面上,两岸经贸就是打脸民进党当局的一个最好事证。

 

事实上,只要依照ECFA协议,透过两岸经贸的整合,完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和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受益的将是更多的台湾中小企业主,与之而来的就是台湾绝大部分受薪阶层薪资的提升。而民进党当局却在2014年主导“反服贸”之乱,让ECFA后续协商所签协议之一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无疾而终,损害台湾中小企业主的受薪阶层薪资的的利益。

 

台湾地区薪资的增长离不开两岸经贸交流和产业的升级。但蔡英文“执政”四年多了,台湾有个完整的产业计划和产业升级战略规划吗?貌似一个影都没有。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是一个铁的事实,台湾想要重返所谓“亚洲四小龙”的荣景,唯一的机会就是依托祖国大陆,融入两岸经贸产业链与大陆互利共赢,打造出一个属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市场,否则未来台湾的经济将只能用惨上加惨来形容。(罗鼎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