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上访台企:“寻机”新基建 发力数字化

兼具照明、监控、电动车充电等功能,能实时检测温度、空气质量等指标,还可通过无线网络向后台提供基础设施大数据……眼下,这种集成式智能路灯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陆续“上岗”,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业自动化展上,台湾知名企业台达携近百款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多功能智能路灯解决方案”是亮点之一。

 

这个“聪明”的路灯,也成为台资企业瞩目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从中寻找商机的缩影。

 

为助力大陆台企应对疫情挑战,今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出台“11条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台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以多种形式参与大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研发、生产和建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表示,预计2020年至2025年大陆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发展空间巨大。他建议台资企业积极参与新基建,抢抓配套产业发展机会,利用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这与台达集团持续拓展大陆市场的思路不谋而合。这家已“登陆”28年的资深台企以“互联生智、赋能新基建”为主轴参与今年的工博会,并设置智能工厂、智能楼宇、基础设施三大板块。其中“能源基础设施发展”部分重点呈现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储、数据中心、智慧照明等领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展示台达以绿色节能科技助力新基建的整体实力。

 

台达旗下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怡中表示,大陆推动新基建将为工业企业带来强劲的市场需求。跟随政策方向,公司今明两年都有望实现“两位数成长”。

 

台达执行长郑平表示,顺应“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台达将继续着力提升在工业自动化、楼宇自动化、数据中心、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布局。“台达对大陆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不论现在和未来都将持续深耕大陆市场,在新基建浪潮下为工业级用户提供优质服务。”郑平说。

 

瞩目新基建的同时,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市场的耕耘重点。

 

传动控制与系统科技产品专业制造商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工博会工业自动化展的“常客”。据公司大中华区行销业务专案副理卓凯伟介绍,此次展出的DRA旋转制动器、晶圆机器人、机器手臂、力矩电机等产品,全方位展示了上银的机电整合服务实力。

 

台湾永宏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也携A世代HMI(人机界面)、新一代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SD3伺服系统现身工业自动化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赖思铭透露,近年来永宏大陆销售年增长率超过10%,目前占全球销售额比重已达二分之一。基于对大陆市场前景的看好,永宏电机在2019年首次参展工博会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预算并扩大了展台面积。

 

“寻机”新基建、发力数字化。工博会上,台资企业纷纷表达了更深度拓展大陆市场的意愿。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看来,台资企业不仅在大陆新基建中大有可为,也可在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获得发展“红利”。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记者潘清 何曦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