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海峡论坛凝聚两岸民间力量

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海峡论坛凝聚两岸民间力量

 

9月20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影视等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倚仗外部反华势力,频频在两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为两岸同胞正常交流合作“添堵”“使绊子”,并通过增加对美军购、试射导弹,甚至策划对大陆主动进攻等手段,试图配合特朗普阵营选举策略,营造台海区域军事紧张氛围。

 

民进党当局种种“台独”行径已严重违背两岸人民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共同愿望,令两岸同胞,尤其是大陆同胞,对以雷霆手段迅速扫清“台独”势力干扰、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不断升级。

 

让人欣慰的是,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海峡论坛仍然能以更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如期举行,以对话取代对抗,以交流凝聚智慧,充分证明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汪洋强调,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两岸贸易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充分说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坚强的后盾、最笃定的依靠。岛内有人企图限缩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文化“断链”,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

 

今年海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安排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等四大版块近50场活动,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到真实的大陆,让更多大陆朋友看到真实的台湾,拉近心灵距离,深化融合发展。

 

近年来,祖国大陆连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越来越多台湾同胞选择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未来,大陆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归根结底,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意志。实现民族复兴,开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应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同胞不会缺席。(文/关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