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街头的中国红

今年公历10月1日国庆节与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恰逢同一日。距此“双节合一”还有一周,但香港街头的一抹抹中国红,已用浓烈的色彩,为这座城市平添了一缕缕喜气,点亮了人们眼中的欢欣。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由古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以月圆寓人圆、家圆、国圆。天文专家表示,整个21世纪,中秋国庆双节同日的“巧合”仅有4次。

 

香港:佳节将至喜气来

9月22日,工人在香港利东街上悬挂灯笼。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为迎接这稀罕的双节,湾仔的利东街早已“打扮”起来。工人们顶着烈日将一个个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高高地悬挂在这条约200米长的步行街上空。

 

一对路过的情侣被这大红灯笼的魅力感染,迫不及待举起手机,在已悬挂一半的这些大红灯笼下面拍照留念。旁边一位头发花白、穿着工作服正在帮忙协调秩序的老伯对他们说:“来得太早了,过几天你再来拍,好好看的。”

 

据了解,今年将会有数百个中国传统灯笼装饰步行街,寓意幸福美满及团圆欢乐。可以想象,当灯笼点亮后,红满天空的利东街将成为香港双节的“打卡”热点。

 

香港:佳节将至喜气来

9月22日在香港中环街头拍摄的国庆海报。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不只是利东街,中国红在许多街市都可觅得影踪。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大楼上,大大的展示牌挂在临街的显著位置,蓝色的背景上,中国各地的地标性建筑占据“C位”,周围绽放着朵朵礼花,“香港工商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红字绚丽夺目。

 

位于中环的中信集团,在面对维多利亚湾的一面滚动播出着“中信集团 庆祝国庆”“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等字幕。红艳艳的祝福,点亮了香港街头。

 

一些在空地上锻炼的人,运动之余,拿起手机,以红色为背景,合影留念。中国红的魅力,就这样被珍藏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香港:佳节将至喜气来

9月22日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海滨拍摄的中秋海报和庆祝国庆电子屏幕。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街市如此,在风景怡人的维多利亚港更是如此。夜幕低垂,维港风柔浪缓,不少人发现,“维港海滨庆中秋”的红色字体或红色条幅飘动在动漫宣传画里。

 

“妈咪!妈咪!”一个坐在推车里的小男孩一边喊着,一边兴奋地指向步行路边新添置的一处以中秋为主题的动漫景观。年轻的妈妈解开小推车上的安全带,小男孩动作利落地跳下车,直奔设计成灯箱款式的动漫小屋。

 

灯箱上几只可爱的小兔子自由地玩耍着,大大小小的月饼和彩色的灯笼点缀其中,小男孩用手摸摸这个、拍拍那个,清脆的笑声荡漾在海风中。

 

年轻的妈妈上前温柔地揽住小男孩,轻轻地纠正他的发音:“红色,红色……”

 

这就是中国红深入血脉的力量,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流淌着、传承着,绵延不绝。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王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