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国海盗”打劫TikTok的肮脏图谋必定落空

据媒体近日报道,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与甲骨文、沃尔玛达成原则协议。然而,根据美方披露的内容,这份协议显然是“不平等条约”,是美方打着“商业合作”旗号实施的巧取豪夺。结合协议达成后美国一些政客的表态来看,有一点非常清晰——正当竞争不过就要明抢据为己有,美国一些政客吃相太难看,活脱脱就是群“当代海盗”!中国政府对此已经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中国企业绝不会屈服于他们的打压,接受这样一个“城下之盟”!

 

国际锐评:“美国海盗”打劫TikTok的肮脏图谋必定落空

 

根据美方披露的协议,新组建的TikTok Global董事会将由5人组成,其中4人是美国公民,只有一人可以是中国人,而且董事会将包括一名国家安全董事,该董事的任命需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同时,甲骨文可以访问审查TikTok Global的源代码和所有更新内容。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TikTok的源代码和抖音的源代码是同源的,这意味着美方将能够直接获取抖音的核心技术。事实上,在这个协议被披露后,白宫政客毫不掩饰地说,美国公司必须完全掌握TikTok,否则将拒绝批准协议。至此,美国政府妄图夺取TikTok控制权和核心技术的险恶用心暴露无疑。

 

国际锐评:“美国海盗”打劫TikTok的肮脏图谋必定落空

 

不出所料,为实施这场精心策划的“围猎”行动,美国政客再次搬出“国家安全”这个早已用烂了的借口。当然,正如此前打压华为一样,他们同样拿不出任何证据。相反,《纽约时报》8月初的一则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得出的评估结果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中国政府从TikTok处获取用户数据。美国《连线》月刊记者深入调查后认为,TikTok的数据收集行为对一个以广告为基础的公司来讲并无特别之处。可见,美国政府罔顾事实捏造罪名打压TikTok,实在霸道无耻。

 

要看到,霸道的另一面实则是懦弱。正如英国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所指出——“围绕TikTok的争夺战,原因无他,就是美国认为中国的社交媒体应用获得全球好评是其不能容忍的,是对美国硅谷垄断的威胁。” 数据显示, TikTok在美国广受年轻人欢迎,下载量近4亿,活跃用户9000万。许多美国青年通过TikTok收获了快乐与掌声,还取得不错的经济收益,改善了生计。但是,那些竞争不过TikTok的美国社交媒体以及反华情绪作祟的美国政客坐不住了。他们想的不是如何靠奋斗和良性竞争来取得进步,而是试图靠“抢劫”来“抄近路”,直接把TikTok抢夺过来。为此,他们再次使出所谓“交易的艺术”,时而搞极限施压,时而放风有所松动,实则朝着“猎物”步步进逼,以图早日将其摄入囊中。

 

事实上,对于美国围堵TikTok的不择手段,国际社会并不陌生。从上世纪80年代打压在半导体行业领先全球的日本企业东芝,到数年前“肢解”法国制造业代表性企业阿尔斯通,再到近年打压包括华为、TikTok在内的中国企业、将制裁大棒抡向大批盟友企业,美国想做的就是维护自身在经济、科技领域的绝对霸权。俄罗斯知名媒体人安德烈•卡拉钦斯基日前撰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利益面前,美国“不允许平等对话,哪怕是‘西方民主国家’的盟友”。

 

国际锐评:“美国海盗”打劫TikTok的肮脏图谋必定落空

 

必须看到,美国政客针对TikTok等特定企业的野蛮打压,实质是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采取有组织、系统性的经济霸凌。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客今天对TikTok下手,明天会如法炮制对其他挑战美国竞争力的外国企业下手。因此,对于TikTok的遭遇,国际社会不应隔岸观火,而应有唇亡齿寒之感,更应抱团取暖,对美国这群巧取豪夺的“当代海盗”坚决说“不”!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任何国家都没有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尊严和相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协议,这不仅是在坚定捍卫自身利益,也是为那些遭受美方经济霸凌的国家和企业维权。“美国海盗”打劫TikTok的肮脏图谋必定落空!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