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1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2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让深圳的创新活力源源不断,实现了从“深圳速度”“深圳效率”向“深圳质量”“深圳品牌”“深圳设计”的跨越。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3

 

△深圳已建成创新载体2214家,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国家基因库、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

 

深圳创新有四个“90%”现象

 

90%以上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源于企业;90%以上的专利发明出自企业。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4

 

△中国中铁,建设深圳地铁21年,也是技术进步的21年。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5

 

△深圳江波龙创建21年,从华强北起步,到成为中国数据存储领域的佼佼者。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6

 

△深圳光启创建10年,“从0到1”、从源头创新铸造“国之重器”。

 

如果说,早期的深圳表现出的是“挑战到回应”模式下的“敢闯”,其后的深圳则进阶到“回应到创新”模式下的“善创”,实现了从“垦荒拓田”到营造“创新绿洲”的华丽转身。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创新创意创业之都

 

走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上,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努力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创业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风雨同创40年 | 第2集:自主创新的活力_fororder_7

 

△深圳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三大重点片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