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1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2

 

 

从“秒批”到万物互联,指尖触达

 

截至2020年8月,深圳已实现“智能无人秒批”事项220个,深圳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已达100%,99.9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3

 

△深圳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

 

截至目前,“i深圳”已上线7600多项各类服务,包括常用的社保办理、公交扫码、值机、就医挂号、日常缴费等,实现“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

 

减审批、优服务,提供先行先试经验

 

2020年伊始,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深圳市政府始终致力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率先探索建立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4

 

△在南山开办一家企业,最快只要半天,网上申报就可以办理,还能领到免费的创业包,当天就能开张营业。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5

 

△在职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引进等业务都可以“秒批”办理。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6

 

△深圳海事局以“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最多一张表”为目标,提升执法效能,24小时全天候为深圳辖区的水域安全“护航”。

 

“一号改革工程”,驱动营商环境提升

 

近年来,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陆续出台了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文件。从“秒批”“零跑动”“不见面审批”到“深圳90”“营商环境20条”“四个千亿”,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经济活力更强、后劲更足,也为全国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风雨同创40年 | 第3集:打造“服务型政府”_fororder_7

 

△“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秒批”“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