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创40年 | 第8集:社会管理新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绣”出发展路线图

 

近年来,在超常规发展过程中,深圳持续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通过智慧赋能,用绣花功夫“绣”出发展路线图,营造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这一过程,不仅让城市得到极大发展,更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受益良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探索实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来实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

 

3年多时间补齐近40年的历史欠账

 

8月的深圳,碧空如洗,茅洲河燕罗段水清岸绿,一股股青草香扑面而来。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深圳在污染防治特别是水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用3年多时间补齐了近40年的历史欠账,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得到治理,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大数据汇聚云平台,有效实现社区智慧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利用,是城村共生理念下,进行社会管理和城市更新的一次全新尝试

 

良性互动做示范

 

“政府、社会、居民”的良性互动模式,不仅仅是社会治理模式的根本变革,也是一种社会新秩序的重构。在把握“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之间的平衡,构建“政、社、民”之间新型关系方面,深圳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做出示范。下一个40年,特区仍然需要以先行先试的先锋姿态,为全国的制度改革和实践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智慧新警务、社区疫情防控、南头古城改造、街社一体化……只是深圳实现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小小缩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近年来,在超常发展的过程中,深圳持续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