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创40年 | 第10集:一张蓝图绘到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深圳在2005年就划定了一条基本生态控制线,全市近一半的山体、绿地、森林、水体禁止开发,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很好的绿色本底。如今,靠近社区,很多小的绿地被规划成街头的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到2035年,深圳居住用地比例将提高至25%,新增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以上,其中公共住房不少于100万套。那时,深圳将实现各类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将更加和谐共生,实现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出则繁华,入则自然,寸土寸金的深圳,高楼大厦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

 

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

 

深圳城市规划一直前瞻性地考虑人口、资源、空间和基础设施承载力,引领着城市从一个个发展困局中突围,实现向下一个周期的穿越和迭代。

 

在做好基础规划之上,深圳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列为发展目标,切实提高精细化治理能力。包括重点推动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多功能智能杆、5G通信网络及社会城市全面感知体系的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用40年时间,深圳建成1000多个公园,占到城市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从“蓝天保卫战”,到“治水攻坚战”,深圳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上始终如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深圳成为第一个出台多功能智能杆顶层设计的城市

 

四十不惑,40岁的深圳对未来很笃定!

 

2035年的深圳将拥有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深圳,正在将未来蓝图一绘到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1986年第一版总体规划所搭建的深圳的“骨架”,在今天仍支撑着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