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乐业在上海之李凝:不走寻常路的台籍律师

“上海是一座生机蓬勃的城市,步调很快,但不会让人觉得紧张。”身材高挑的李凝是个台湾姑娘,现任职于高朋(上海)律师事务所。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李凝喜欢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她期待在这里拼搏自己的事业。

 

李凝本科时就读于台湾东吴大学,2016年,她作为交换生来到清华大学,有了对大陆生活的“初体验”。她说:“那时候我就非常喜欢大陆的生活环境。”

 

台青乐业在上海之李凝:不走寻常路的台籍律师

 

李凝的毕业照(李凝供图)

 

从此,大陆成为她心中的“美丽新世界”,这里有和善的师长、热情的同学、先进的设施和便捷的生活。回到台湾后,她便时刻留意再赴大陆学习的机会。

 

人们总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李凝看到第二届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的活动通知后便立刻报名。“很幸运,我被录取了!”对于三年前的活动场景,李凝依旧记忆深刻。这一次的活动,不仅让她学习到了专业知识,也帮助她确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在那个项目中,资深的律师会带着我们一起分析案子,实际参与到相关案件中。我在专业上有很大的收获。而且,我的带教律师蔡世明也是一位台籍律师,他不仅在法学实务领域对我悉心指导,也给了我许多生涯规划的建议。”

 

李凝听从蔡世明律师的建议,先考取了台湾大学的研究生,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再参加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于2018年取得资格证书。在李凝看来,大陆和台湾在民法和商法方面都遵循大陆法体系,在法律的定义上颇为相似,学习起来不会产生太大的障碍,反而有许多理论可以相互借鉴,增添学习的乐趣。“虽然两岸法律相似,但是法律的精神在于实践,无论我在台湾工作或是在大陆工作,在法律实践过程中都是需要重新学习的。”

 

一年后,李凝研究生毕业后便到上海入职,主要处理民法和商法领域的案件。她笑着说:“虽然目前台籍律师在大陆的执业范围有所限制,但大陆广大的市场有数量众多、情况复杂的案件。对于我这样初入行的新鲜人而言能在挑战中学习成长,这样的机会是难能可贵的。”

 

谈及自己的业务时,李凝的眼中总会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个外表知性、优雅的小姑娘,有着一颗想要不断征服困难的野心。她认真地说:“我就是想试试不一样的道路!”(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0月26日消息 记者 张笛)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