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十年,他见证了北京的变化……

10月16日傍晚刚从上海出差回到北京,回家匆匆收拾好装备,连夜赶到北京郊区昌平,参加第二天一早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者”爱心徒步募款项目,他和同样来自台湾的三位队友要完成总长38.3公里的徒步接力走,募得的2.8万元善款将捐助给大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如此连续奔波加上强运动量项目,不累吗?动力源自哪里?

 

“我想因我们的组队参与,向外界传递出一种讯息:我们来自台湾,但生活在北京,北京就是我们的家,大陆就是我们的家。作为这个‘家’的一分子,我们要真心爱她,这个‘家庭’中有困难孩子,我们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因为只有真心去爱自己生活的城市和‘家’,才叫‘不分彼此’,自己同时也会更有归属和价值感!”

 

“登陆”十年,他见证了北京的变化……

 

自2010年加入台资企业法蓝瓷集团,来到北京工作,台青简名伟和北京、大陆的联结,一步步深入。最初“登陆”,他只是想收获一份“内地”工作经历,但北京这座城市的浓厚历史底蕴和打开天窗说亮话的爽利民风,收住了简名伟的心,“登陆”三年后,他决定要在北京长居下来。今年是他“登陆”整十年,他在北京立业、成家、成为父亲,一双儿女也就读于北京的公立学校。

 

“所以,我不认为在当前两岸紧张的大环境下,民间交流没有空间和机会,或者会因此而影响两岸民间层面的心灵相通,我认为在这种时候,大家最需要做的,是给出对方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让彼此有多元的机会和平台去看见、去慢慢融入。”

 

“都是同胞,心会天然亲近”

 

简名伟出生在由台湾“本省人”组成的家庭,父亲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台商北上创业热潮期,只身前往大陆上海创业,是彼时上海汽车公司离合器配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但记忆中,父亲每次回家,并不怎么提自己在大陆的事情,不过小孩子会去感受,当时我就感觉,大陆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因为当时家里生活条件因父亲来大陆办厂而改善了很多。”简名伟以个体的经历和观察,认为家庭背景对于台湾青年认识大陆,其实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有机会,去体验、觉察和真实看见。而来自个体的体验,是最有说服力的。

 

十年在京生活,简名伟亲眼见证了北京以及大陆许多城市伴随高速发展而带来的城市文明程度和民众幸福感的提升。

 

“十年前,我刚来北京时,站在国贸桥边,有时半小时都打不到车,完全想不到如今网约车让打车这件事,在北京变得如此便捷。当年,手机也被偷过,但现在如果忘记手机遗落在哪里,完全可以放心,一定可以找得回来。”

 

深入认识一个城市的品格,需要时间和真正愿意沉浸其中去品去尝,同时也需要真正看见一个城市的可爱之处后,一颗接纳这座城市全部的包容之心。

 

“我现在对台湾媒体以前诟病大陆的一些方面,会特别理解的去看。大陆有今天的面貌,高速发展期是必经的阶段,既然是发展中阶段,就必然出现一些逐渐要去改变的事情。”

 

见证了北京在城市发展和文明程度方面的不断向好而生,简名伟慢慢有了冲动和意愿,希望把自己在大陆的真实所见,分享给岛内的年轻人和朋友们。

 

“真心爱一座城,其实就是爱自己”

 

在大陆慢慢立业、安家,稳定下来后,简名伟近两年投入在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的心力和精力越来越多。

 

“登陆”十年,他见证了北京的变化……

 

△简名伟(左一)希望更多台青愿意深入去认识大陆的品格,愿意真正沉浸其中,去真正看见大陆的可爱之处,有一颗接纳大陆全部的包容之心。受访者供图

 

“希望通过平台,把更多像我一样热爱北京,期许在这里立业、安家生活的台湾青年凝聚起来,大家通过相互间的信息和情感交流分享,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得更好。”

 

而通过参与台协会的工作,与更广范围来北京发展的台湾青年接触,简名伟发现,与父亲一代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不同,新一代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立业、就业的领域可谓五花八门,“有做健身教练、有中小学教师、有陆资企业的雇员……而不像父亲一代,单一的就是在创业。”

 

在简名伟看来,这一变化正反映了30年间,两岸交流和融合走向更加深入,“说明台湾同胞真正‘走进’大陆,融入、参与到祖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大家在更多的场域里,一起成长。”

 

简名伟认为,两岸不管是经贸领域和民间交流呈现的这些“新”,会成为一只隐性的沟通之手,推动两岸民众层面的“互见”和“共荣”,“比如原来在台资企业里,管理者往往都是台籍人士,现在则变成了在地同胞、大陆人才;再比如,我们台协会的很多台湾青年是在陆资公司打工,那他学习和生活的场域,就是被大陆同胞包裹的一个环境,他要向大陆团队管理者学习、向团队里的大陆同事们学习,无形中,他们就会比在台资企业里工作,对大陆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视角。”

 

简名伟相信,已经形成的渗入两岸各领域的双向交流,会如“水无形而有万形,水无物而能容万物”,成为时代洪流中任何力量也阻隔不了的大势,推动着两岸民众更深入的“互见”和流动。

 

“在这股流动潮中,来大陆学习、发展的台湾青年,有一部分会基于个人的选择,再回到岛内生活,他们会把自然而然在大陆真实看过的,带回台湾;与此同时,新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又会带来在台湾看到的‘不一样’的大陆,加以佐证,如此不断的往复,是一种正常态的交流态势,大家在不断互鉴、取经中成长,不成为朋友都难!”简名伟希望在这股时代洪流中,除了收获个体的获得感,还帮助同胞伙伴成为清醒的一代台湾青年,会选择,懂感恩。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