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胞的直播“网事”:内销旺了,朋友多了,信心足了

“我叫游和璁,炒菜要用油和葱!”每次打开手机直播,扬州泰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和璁的开场白总能快速“引流”。“试水”直播7个多月,他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42岁的游和璁是“台商二代”,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美龄粥原本主要依靠景区等线下渠道销售。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深耕大陆的台商台企亦受到不小冲击。游和璁的公司同样遭遇销售困境。“春节本是销售旺季,因为疫情,积压产品不知道卖给谁。”

 

疫情对生产生活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出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在大陆,“直播经济”兴起,很多企业迅速转战线上,通过直播打开销路。

 

敏锐察觉到大陆“直播”浪潮后,游和璁决定一试,在扬州市台办帮助下,3月中旬,他第一次走进直播间。

 

“刚开始观看的人少,下单更少。直到有粉丝看介绍后买了100箱,让我信心大增。”游和璁说。

 

游和璁很快就邀请朋友段雪玲加入。段雪玲来自台中,2015年加入扬州一家生产电子秤的台企,近年来一直在思考如何开拓大陆内销市场。

 

“疫情初期,困在家里,事业也被‘冻住’了,唯一可以跟外界联系的就是手机。”通过直播,段雪玲认识了大陆各地的新朋友,一些人还主动给她介绍客户,公司经销网络进一步拓展。

 

除了给自己公司直播带货外,两人还帮助其他台企、陆企。最近,段雪玲参加了首届扬台直播大赛,在决赛中力推大陆的扶贫农产品。“听到下单的声音我特别兴奋,因为我正在为大陆的扶贫事业贡献力量,很自豪。”

 

为帮助更多台企,扬州市台办发起成立直播联盟,提供场地定期举办培训,并与人社部门联合,向台胞发放直播职业资格证书,吸引越来越多台胞加入。

 

尽管还没有粉丝量特别大的主播,但依靠几十人同时为某款产品代言的“人海战术”,直播联盟带货能力提升很快。

 

直播还让不少台胞收获了更多朋友,找回了自信。

 

因为朋友少,王凤如以前活动范围多集中在自家产品展柜边,被人笑称“柜妇”。参加直播培训和比赛后,原本话不多的她如今在直播间侃侃而谈,交际面也越来越广。

 

陈进发刚开始直播时,即使提前准备了底稿,面对手机也只能磕磕巴巴讲出五分之一的内容。现在,他在直播间已收放自如,还在粉丝“监督”下成功减肥10多公斤。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台资企业适应大陆“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借助大陆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市场营销推广,拓宽对接内需市场的渠道,充分挖掘大陆市场潜力。

 

游和璁等台商表示,大陆有效的疫情防控、不断加快的经济复苏,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雪中送炭”的帮扶,更坚定了他们扎根于此的决心。

 

如今,游和璁每隔几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条自己的直播链接。对他来说,直播不仅是卖产品,更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未来,我们将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带动更多台胞参与直播,帮助更多台商开拓内销渠道,让两岸民众通过直播镜头冲破疫情阻碍、拉近时空距离、实现心灵契合。”游和璁说。新华社南京10月29日电(记者陆华东)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