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合作势头不可阻挡,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

两岸交流合作势头不可阻挡,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

 

日前,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和台湾国际研究学会联合举办的“台海安全”民调显示,有94%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相处,有超过80%民众赞成两岸要交流,赞成对抗的只有2.6%。

 

此前,岛内也有数家机构和媒体的民调显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日趋紧张,但岛内民众期待两岸加强交流和对话。支持两岸和平发展从来都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在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的局势下,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刻意阻挠和疫情影响,今年1至9月,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以多种形式陆续开展,两岸同胞克服各类障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踊跃参加中山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论坛、鲁台会、津台会等主题广泛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热度和势头。

 

这些充分说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亲的愿望是压不住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

 

正如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13日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说,即使两岸目前荆棘满布,仍然有人在两岸和平的道路上继续奔走,仍然有人愿意说出大部分台湾同胞追求和平的心声。我们不该选择以对抗代替和平的道路,将两岸卷入一个不可知的境界;我们更不应该让外部的势力从中挑拨操纵,使得台海成为火药库、变成如今兵凶战危的局面。战争也许可以解决统一的问题,但是我们绝不希望看到战争。

 

与此同时,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保持增长。今年前8个月两岸贸易额增长10%,岛内向大陆出口1212亿美元,大陆向岛内出口377亿美元,台湾在两岸贸易中顺差达835亿美元。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系于两岸,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两岸民众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民进党当局的威逼和恐吓,无法阻挡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探讨民族复兴的步伐。尽管美国政客想方设法挑动台海局势紧张,尽管民进党当局蓄意“以武谋独”,但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追求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心声。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文/郭大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