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运行一周年 | 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 探索新发展格局

央视网消息:11月1日,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运行满一周年。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一年来,一体化示范区发布32项制度创新成果,推进60个亮点项目。在“一盘棋”思想指引下,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加快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一年来,示范区探索建立了从空间到专项的完整规划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覆盖2413平方公里、国内第一份跨省域共同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真正实现了“一张蓝图管全域”。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运行一周年 | 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 探索新发展格局

 

在这张蓝图上,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两区一县交界的原点30多平方公里范围又划了一个圈,打造江南水乡客厅重要功能区,将在明年一季度形成总体方案。  

 

示范区内河网密布,生态治理一衣带水,密不可分。为准确掌握太浦河的水质情况,青浦、嘉善、吴江三地,组成联合执法队,实现了跨界执法互认,用“一套标准”管全域。  

 

此外,一体化示范区在创新经济、公共服务等方面,也探索形成了一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出台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制度,出台“金融16条”探索开展金融同城化服务,率先实现医保一卡通2.0版,开通跨省公交线路17条。  

 

制度不断创新,保障了重点项目快马加鞭。一年来,示范区60个重点项目落地推进。  

 

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和重点项目建设,带来了区域发展的高品质。今年前三季度,示范区两区一县合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近1.8%;新增企业登记数量同比增长12.6%;实到外资同比增长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