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70条”发挥加乘效应 前三季度川台贸易额同比增长19.1%

“川台70条”发挥加乘效应 前三季度川台贸易额同比增长19.1%

 

“川台70条”联络员工作推进会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今年是“川台70条”发布实施2周年。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下,惠台措施如何切实为台胞台商解难题,如何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目标,如何在新机遇前鼓励台胞台企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

 

10月30日,四川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在成都召开“川台70条”联络员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工作成效,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川台70条”等惠台政策的工作举措。省直相关部门(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张军主持会议。

 

据了解,今年特殊背景下,四川在稳步推进“川台70条”落实落细基础上,对标“26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结合四川实际,先后研究出台了“‘26条”操作指南”、四川“支持台企12条”, 进一步拓展政策服务领域,同时将“川台70条”对口联系的省直部门(单位)增加至38家,切实做到“政企同心、服务尽心、落实暖心”,在满足台胞台企更多发展需要、持续提升台胞台企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等方面,实现了“川台70条+”加乘效应。

 

台胞疫情零感染,多举措助力台企复产达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四川积极开展“服务台商走访活动”,及时关心了解和妥善解决台商台企在生产生活和经营发展中遇到的物资短缺、用工紧张、运输受阻等实际困难,努力化解疫情对台商台企的不利影响。

 

其中,四川省发改委将康师傅等符合条件的台企纳入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国家和省贷款贴息、税收减免;商务厅、交通厅及时为统一、康师傅等企业出具通行证明,保证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顺利实现跨省运输;经信厅等部门积极协调为旺旺集团成都、内江两厂解决1.1万余只口罩;省卫健委、海关、民航等部门,全力做好罹患血友病台胞从武汉转经成都返台有关服务保障工作;商务厅、人社厅等部门多渠道搜集劳动就业信息,全力帮助富士康等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截至目前,在川台胞新冠疫情零感染,2300余家台企全面复工复产,重点领域台企生产运营状况持续向好。企业基本无减薪裁员现象,为全省“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好叠加服务,川台经贸逆势增长

 

疫情下,从前三季“成绩单”看,川台经交流合作实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川台贸易额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台湾地区是四川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全省新增台资企业101家,有7家台企增资,总计新增投资总额3.33亿美元,继续保持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

 

成绩来之不易,其背后是“川台70条”对口联系的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将措施叠加服务落到实处。如:省台办积极搭建政企银对接平台,举行“金融服务台资中小企业对接会”。省经济合作局开展“网上进千企”活动,协助台企解决供应链协同等方面的困难,确保台企同等享受中央、省及各地出台的各类援企稳岗政策。四川银保监局辖内银行金融够向在川台企授信额度比年初增加45.1亿元人民币,增长9.59%。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开展“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系列活动,帮助台资企业纬创资通(成都)有限公司实现进口交易单证传输及审核电子化,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利用“天府融通”平台,为鸿富锦、纬创、帛汉电子等多家台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00万元。省司法厅为台商台企提供“法制体检”和法律咨询1600多次,服务涵盖4.2万余人次。

 

真金白银惠台农,助力乡村振兴成亮点

 

在“川台70条”中,涉农惠台措施占11条。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也一直鼓励和支持台商台企发挥台湾现代农业优势服务四川“三农”,并给出了含金量高的政策和真金白银的补贴。

 

今年,四川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出台了《川台农业合作服务乡村振兴星晖计划》,将用5年时间在台资农企数量上、引进台资农企质量上、加强川台农业深度合作上实现“三个突破”;成立并发挥全省首个涉台产业功能委员会—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作用,创新交流合作形式,开展“台资农业企业家专家服务基层面对面”活动,传播现代农业理念、技术,指导当地发展现代高效优质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新增评定10家台资农业企业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给予200万元项目支持经费。为冕宁元升农业、苍溪杉立农业等提供项目补贴300余万元。

 

同等待遇进一步落实,联络员机制将更加完善

 

在工作推进会上,落实同等待遇的更多新成果被频频提及。全省有3个涉台项目纳入2020年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并获得70万项目经费。省自然资源厅为台企项目用地需求提供保障,为7家台资企业统筹用地指标300余亩,供地5宗、14.08公顷。台胞李伟国荣获“四川省劳模”,台胞蔡铭和荣获“成都市劳模”,夹江天福观光茶园荣获“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四川广绿农业荣获“第二批扶贫龙头企业”,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申报省级众创空间通过初审。成都市教育局今年4月出台《成都市在蓉港澳台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办法(试行)》,保障符合要求并提出申请的台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落实台籍教师同等科研课题申请、职称评定与国家级人才评定标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帮助指导民航飞行学院筹备招生录取台湾籍学生工作,为台胞提供到大陆学习深造的同等机会和待遇……

 

“多落实一项惠台政策,台胞就能感受多一份的暖心”。会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高度肯定了“川台70条”联络员制度和其发挥的作用。“各联络单位都是‘川台70条’的制定者、参与者、执行者,各联络员也用极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岗位职责发挥了大作用。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推动了惠台政策落实落细,用暖心服务,让在川台胞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持续加强,推动了民心相融,让两岸亲上加亲。”他激励各联络单位,进一步增强服务担当,立足大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统筹“两个大局”中,不断提升对台服务意识和效能,通过强化联络员机制,建立省直部门与市州培训交流机制,打通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后一米”,用良好的营商和宜居宜业环境,让广大在川台胞台企更有感。罗治平还表示,“既要抓好措施落实,也要讲好台胞获得感故事”,他希望此次推进会成为新形势下,四川服务广大台胞台商、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和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用更耐心细致的服务,落实落细惠台政策,让台胞台商工作安心、事业顺心、生活舒心。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引导台企台商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支持台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持续引导台企扎根四川发展,营造有利于推进川台产业合作的优良政策环境。(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1月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