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挑战为机遇,第八届浙江台湾合作周的“变”与“不变”

化挑战为机遇,第八届浙江台湾合作周的“变”与“不变”

 

11月3日,以“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本届活动的开幕式及主场活动举办地在杭州,而温州、宁波、嘉兴等地同步举办专场活动。和以往相比,仅开幕式上就有38个台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再创新高,达48.3亿美元,可谓不受疫情“寒流”影响,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和以往相比,本届浙台合作周有三个“变”与“不变”。

 

首先,虽然受疫情影响,活动举办的外界环境有变新化,两岸经贸交流遇到较大困难挑战,但“促进融合、共享机遇”的主题没有变。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两岸经贸交流也遇到了困难挑战。但大陆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的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

 

今年以来,浙江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纾困的“11条措施”等,为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创造了积极条件。

 

疫情期间,浙江省还专门制定服务台商台企七大举措和“五项措施”,在大陆首发台胞专属银行卡“台融卡”,为台胞台企提供150亿人民币授信额度。同时,及时回应台商诉求,成立工作专班,大力协助台商台干返浙复工复产,是大陆第一个专案协助台商台胞返岗复工复产的省份。

 

在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浙江新增台资企业171家,合同台资12亿美元,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在这种形势下,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也收获满满,仅在开幕式上,就有38个台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48.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浙江对两岸经贸“促进融合、共享机遇”主题落实的成功,并且得到了广大台商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

 

其次,活动举办方式有创新,变成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但守护“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愿景没有变。

 

由于受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往来锐减,很多交流活动陷入停滞,但是浙江·台湾合作周各主办方工作人员积极发挥创新思维,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化困难为机遇,使得活动的举办方式更加多元丰富,线上活动成为两岸携手打造新时代合作共赢的展示窗口。

 

例如,本次合作周,温州会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电子商务、智能光学、生命健康等领域举办一系列涉台经贸活动和涉台展会。又如,在杭州会场举办的青年直播电商论坛上,来自两岸直播电商企业代表、青年直播网红达人等百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通过这种新兴的交流方式,与会者线上热络互动,线下深入交流,大大拓展了两岸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增进了对接效果,也开拓了活动举办的新空间,受到两岸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

 

同时,交流方式的多元使得两岸人员沟通更加方便、密切。浙江方面想方设法为台商台胞发展提供同等待遇和各种助力支持,广大台胞台商则用脚投票,拥抱大陆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两岸共同发展、互利双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正如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致辞所说的:“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希望两岸工商界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抓住新机遇,一道深耕大陆内需市场,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为实现产业合作、融合发展,共同壮大民族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最后,本届浙台合作周的内容有新变化,探索推进了浙江与台湾数字经济、智造、文旅、金融等产业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但聚焦两岸企业家的共同期待没有变。

 

此次“合作周”的一大亮点就是聚焦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优势,探索推进浙江与台湾数字经济、智造、文旅等产业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作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浙江省与台湾的经贸合作与产业对接一直发展迅速。比如,仅从嘉兴分会场来看,前三季度与台湾合作的金额过亿美元的项目就有8个,涉及半导体、新型汽车制造、新材料研发、新能源利用等领域,正着力打造“最精彩板块之高质量台资集聚高地”。

 

当前浙江正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打造以“互联网+”科创高地为引领的创新策源地,培育数字安防、绿色石化等一批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台湾产业经过数十年发展,新的产业结构正寻求新的市场发展机会。对此,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鉴于台湾产业发展策略和浙江未来整体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浙台产业应更加紧密交流合作。

 

浙江与台湾隔海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习俗相似、商缘相连,一直有着经贸交流合作的优良传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近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约263亿美元。浙台合作取得如此丰硕成果,离不开浙江为台商台企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以及两岸工商界的共同奋斗和努力,我们衷心希望,两岸各界人士能够抓住浙江·台湾合作周提供的平台和交流契机,紧跟时代大势,投身大陆发展热潮,达成两岸深度融合、互利双赢的目标。(文/石苇)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