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共创·共赢·共享”——第五届台湾青年企业家沈阳行活动在沈举行

精准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共创·共赢·共享”——第五届台湾青年企业家沈阳行活动在沈举行

 

第五届台湾青年企业家沈阳行活动在沈阳举办。(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文韬 摄)

 

11月4日至7日,由沈阳市台办、沈阳市青年联合会、全国台企联青委会、台湾青年联合会、沈阳台商协会青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台湾青年企业家沈阳行活动在沈阳举办。50多名台湾青年企业家来沈考察交流,并与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沈阳青年企业家洽谈合作。

 

本次活动以“共创·共赢·共享”为主题。活动期间,沈阳市台办与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根据每一位台湾青年企业家的需求,为他们与沈阳相关单位和企业逐一精准对接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为沈台经贸合作搭建平台、增添动力

 

沈阳市台办副主任朱军在5日举行的沈台青年企业家交流座谈会上发表致辞时介绍道,沈台经贸合作起步较早,双方各领域交往密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截至目前,累计在沈投资台资企业1291个,投资总额80.82亿美元。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沈台两地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台湾青年企业家能够在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进程中,抓住机遇,广泛交流,密切合作。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周代祥在座谈会上表示,沈阳市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大陆久负盛名的重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充满着很多商机。沈阳市委、市政府重视台商,关心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出台了鼓励台湾青年到沈阳开拓事业的优惠政策,设立了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来沈阳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沈阳、关注沈阳,为沈台青年交流和沈台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5日当天,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企业家参访了在沈台企“河马儿科”、沈阳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活动期间,他们还前往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等地参观交流,感受沈阳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通过考察交流,加深对沈阳显著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日益改善的营商环境和广阔发展前景的认识。

 

连续五年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据悉,台湾青年企业家沈阳行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五年。五年来,活动促进务实交流合作,努力为每一位台湾朋友量身定制参观考察和洽谈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广大台湾朋友的好评。

 

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本届活动,来沈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朋友达到42人,还有10多位本地的台湾青年企业家,10多位沈阳的青年企业家,活动总人数达70人左右,是历届活动规模最大的一届,沈台两地青年企业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大。

 

合作项目越来越实。活动推进沈台两地合作目的的项目对接,更注重双方的务实合作。其中,盛京医院食堂等一批项目已经落地,拟投资1.5亿美元的量子产业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本次活动中,台湾最大的金融机构——国泰金控集团代表来沈,就扩大在沈经营范围进行了深入洽谈。

 

青年交流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企业家朋友通过这个平台,来到沈阳,认识沈阳,投资沈阳,与沈阳的青年企业家朋友建立联系,密切感情,沈台青年企业家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实现了合作与友情双赢。

 

沈阳积极为台胞台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据了解,沈阳市近年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政策,出台了《关于促进沈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沈阳惠台75条措施),在深化沈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来沈实习就业创业、扩大沈台文化交流、便利台胞在沈居住等方面,为台胞台企在沈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政策保障。

 

此外,沈阳通过建立东北地区首个涉台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台籍仲裁员、设立涉台案件合议庭并聘任台籍特邀调解员、设立涉台经济贸易合同纠纷仲裁庭等,着力建立健全依法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涉台法治环境建设。

 

从2020年8月初起,沈阳组织全市台办系统开展了“百人进百企”活动,全市台办系统百余名干部即台企联络员深入全市三百多家台企,实现全覆盖,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定制化服务,了解台商情况,宣传政策措施,解决台商难题。据介绍,这项活动不仅是着眼当前形势,也是一项长期开展下去的工作,切实优化沈阳市涉台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针对台商提出的104个问题,已解决59个,办结率55%,预计年底办结率达80%左右。同时,为持续推动沈台经贸交流合作,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沈台优势产业,组建了工作专班,着力推动产业链招商,为台商在沈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