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了发挥劳动教育在树人育德中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劳动精神,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福建省三明市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走进农场,走上田间,来到厨房,亲身体验,让未成年人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在劳动中展现有温度、有能量、有生命力的精神风貌。

 

宁化县方田中学:孩子们的“开心农场”丰收了

 

11月10日,宁化县方田中心学校举办第二届“开心农场”丰收节暨文化艺术节,师生通过采摘果蔬、抓鱼、踢足球和文艺汇演等方式,欢度一年一度的丰收节。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有种植经验的老人向学生讲解种植知识。

 

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有序地走进“开心农场”,摘扁豆、挖地瓜、下池抓鱼,共同体验劳动和丰收的快乐。有的家长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挖地瓜,为菜地松土,清除杂草。

 

同唱丰收曲,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在客家童谣《答答且》中拉开序幕。幼儿舞蹈《听我说,谢谢你》、诗朗诵《秋姑姑》、歌舞《金色童年》《劳动最光荣》等节目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对劳动的热爱。方田村宁韵合唱团的老人到场表演客家山歌对唱,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文艺汇演在六年级的诗朗诵《又是一年丰收时》中落幕。

 

演出结束后,教师向学生分发熟地瓜,师生共同品尝丰收的喜悦。随后,学校足球队走进足球场,进行足球友谊赛,以别样的方式欢度校园丰收节,追逐足球梦。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学生下池捉鱼。

 

方田中心学校创办于1936年,距县城20公里,是一所地处偏僻山区的寄宿制小学。2018年以来,方田中心学校专门辟出300多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开心农场”,供学生种植白菜、玉米、葱蒜、地瓜等农作物,养鱼、养虾,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从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针对当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多的现状,学校与宁化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子,定期邀请有种植经验的老人或家长进校,指导学生种植果蔬。师生也常走出校门,看望慰问幸福院里的老人。

 

大田一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11月9日,大田一中开展了“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劳动的重要性,领悟劳动的乐趣和光荣。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大田一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在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亲身参与的劳动故事,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尊重身边的劳动者,要身体力行去劳动,去构建更加和谐的校园和社会,去建设更加文明富强的中国。

 

据悉,大田一中积极实施“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方案,从课程入手,积极构建以“综合性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情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本次道德讲堂活动,正是学校对劳动情感教育的一次积极实践。

 

沪明小学:生活体验馆开课啦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生活自理能力,11月13日,沪明小学生活体验馆正式开课,第一节课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美食烹饪课。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美食烹饪。

 

开课前,老师们采购了安全完备的厨房用品,为孩子们创设良好的体验条件。同学们分工合作,有的洗菜,有的切火腿,还有的切葱,忙得不亦乐乎。邓晓青老师变身为美食魔术师,她舞动双手,把面粉、鸡蛋等各种食材混合在一起,再加上些许调料,给美食注入灵魂。她接地气的描述、妙语连珠的讲解,激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动手兴趣,引来了课堂上的阵阵欢笑,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整节课趣味横生。同学们撸起袖子,搅动面糊,在学习烹饪的过程中,全心投入,分工合作,分享成果。一转眼,生动的美食烹饪课在诱人的香味中结束,孩子们醉心于美食世界,享受着快乐。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孩子们动手搅动面糊,制作美食。

 

据悉,沪明小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学校设有室内“生活体验馆”、室外“阳光农场”两大基地。生活体验馆开设“生活整理”“美食烹饪”“茶艺服务”“垃圾分类”等美好生活课程,旨在让劳动教育“香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强起来”,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打好人生底色。

 

东新小学:开展“巧制戚风蛋糕”劳动实践活动

 

10月27日,梅列区东新小学组织四年级同学前往“小麒麟家庭劳动教育课堂”开展“巧制戚风蛋糕”劳动实践活动。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东新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巧制戚风蛋糕”劳动实践活动。

 

课前,西点师傅许姗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和演示了戚风蛋糕的制作方法。通过学习,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大展身手,系着围裙,拿着工具,在许老师的带领下分工合作,有的同学秤量食材,有的同学将色拉油、细砂糖、面粉进行混合,有的同学乳化牛奶和色拉油,经过一番努力,同学们终于将蛋糕送进了烤箱。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品尝到了自制的可口美食,而且让他们收获了动手劳动实践的乐趣,分享了劳动的快乐和喜悦。

 

实验幼儿园洋溪分园:幼儿走进田间地头

 

近期正是梅列区洋溪镇农田大丰收的好时节,梅列区实验幼儿园洋溪分园为了让孩子亲身体验劳动的快乐、实地了解农作物的特点、切实感受丰收的喜悦,结合当地丰收季开展生活实践主题活动。

 

孩子们走进有机蔬菜大棚,通过听、看、闻、摸、说等多种形式,认识、了解大棚里整齐排列着的香葱、花菜、紫色花瓶菜、草莓等蔬果,在不知不觉中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小常识。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梅列实幼洋溪分园孩子们走进大棚,认识农作物和蔬菜。

 

在劳动中酿造生活芬芳 福建三明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快乐采摘玉米。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扎稻草人的趣味运动,家长带着孩子支起骨架,扎起草堆,支棱起一个初具模样的稻草人,孩子们围绕在自己的家人身边帮忙,脸上喜气洋洋,挂着劳动的喜悦。玉米地里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仿佛在展示着自己饱满的果实,吸引孩子们来到它们的身边,摘玉米其乐无穷。孩子们品尝起自己亲手摘,亲手剥的玉米时,也是格外的香甜软糯。(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