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时刻,注定在中国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集中在今年。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有52个。这52个贫困县来自7个省份:新疆10个、贵州9个、云南9个、宁夏1个、四川7个、广西8个、甘肃8个。虽然今年要达到脱贫目标的贫困县只有52个,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这些尚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村主要分布在西部的深度贫困地区或者深度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这些时刻,注定在中国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比如,11月17日,四川省“摘帽”的贫困县普格县、昭觉县、喜德县、布拖县、美姑县、金阳县和越西县等7个县都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曾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

 

这些时刻,注定在中国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比如,11月14日,云南省的退出贫困县序列的镇雄县、会泽县、屏边县等9县,很多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云南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民族,从原始社会等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群众发展条件落后,贫困问题突出,也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这些时刻,注定在中国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一系列的措施非常的实在和具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举措,过渡期内坚持“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这些时刻,注定在我国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标签: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