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城市GDP50强:西安增速第一,万亿级城市或扩至22个

城市的活力是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主要动力。疫情之后,城市之间分化明显,哪些城市表现更加亮眼?城市之间又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大城市发布的三季报,梳理了今年前三季度GDP50强城市,榜单显示多个强省会城市增速位居前列,西安在各大城市中领跑,而部分副省级城市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前三季度城市GDP50强:西安增速第一,万亿级城市或扩至22个

 

强省会闪耀西安增速第一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前三季度50城GDP之和约为38.94万亿元,占全国GDP的53.87%。从入围门槛来看,第50名的济宁前三季度实现GDP3179.21亿元。

 

有31个城市前三季度GDP超过5000亿元,有11个城市超过万亿元,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和天津。这其中,前十名之间的位次变化引人关注,除了重庆超越广州升至第四外,直辖市天津退出前十行列。

 

根据前三季度的数据来估算,今年全年GDP超过2万亿大关的城市仍可能维持在5个;超过万亿大关的城市有望达到22个,即在去年17个城市的基础上,有望再增加5个,泉州、南通、济南、合肥和西安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前三季度GDP增速来看,50强城市中有10个城市超过了3%,分别是西安、南通、南京、杭州、常州、长沙、济南、福州、长春和厦门,这10个城市主要来自华东地区以及中西部的强省会。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华东地区的中心城市本身的经济基础非常好,今年以来投资幅度也比较大。另外在国际疫情影响下,很多订单流向东部沿海地区,外贸大幅回暖,四季度这些城市的经济会继续加快回升。

 

包括西安、南京、杭州、长沙、济南、福州等多个强省会表现也十分亮眼。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强省会城市腹地比较广阔,聚集要素的能力在省内是最强的,本身的发展态势就比较好,现在经历了一波疫情后,这些城市首先反弹也是正常现象。

 

从具体城市来看,西安前三季度增速达到4.5%,在50强城市中位居第一。前三季度,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平稳运行,9家百亿元企业合计产值增长25.7%。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分析,目前来看,西安GDP突破万亿元的难度不大,因为疫情对西安的冲击不大,西安的本地国企、央企、国防科技抗风险能力很强。另外,西安明年将迎来“十四运”,今年包括场馆在内的投资力度很大。

 

前三季度南京GDP增长3.3%,继续位列GDP万亿俱乐部城市首位。前三季度,南京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5%,工业投资增长6.9%。此外,随着“四新计划”的不断推进,新基建类项目投资加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3.3%。前三季度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0.2%。

 

牛凤瑞说,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当前一线城市都成为了超大城市,特别是京沪两市都进入到功能纾解的阶段。相比之下,强省会城市还远未到这个阶段,还有集聚要素的广泛空间,不仅可以从本省,也可以从其他地区集聚要素。

 

长春领跑东北

 

不仅是这些GDP万亿级以上或者准万亿级的强省会,一些经济实力一般的省会,也在积极提高省会首位度。

 

比如,河北省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加大省会建设支持力度,打造石家庄现代化都市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太原日报》近日刊发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文霞题为《提升太原综合承载能力 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文章称,“与先进地区和全国重要城市相比,太原的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明显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创新资源协同作用发挥不充分,深化改革开放力度还需加大”。

 

文章认为,“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对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重大,“新形势下,太原应对标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补足发展短板,发挥地域优势,增强综合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首位度,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牛凤瑞分析,中心城市从来都是区域经济的龙头,中国一个省份的幅员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发展到中国工业进入中后期阶段以后,在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省会城市吸引要素的能力会凸显出来。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省会城市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省会城市、区域之间的表现也在分化。比如在东北的四个副省级城市中,长春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了3.1%,名列前茅;相比之下,东北其他三个副省级城市(包括两个省会城市沈阳和哈尔滨以及单列市大连)增速都尚未转正。

 

长春增速为何较快?厦门市统计局的一篇分析指出,长春“虽一、三产业发展落后于我市,但它的第二产业增长远高于我市6.0个百分点,对比我市汽车产业还在下降7.1%的负区间吃紧爬升时,他们的汽车产业已实现16.3%的高速发展,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7.4万和186.6万辆,分别增长7.5%和5.7%”。

 

可见,工业尤其是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是长春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汽车工业是长春的主导产业,尤其今年的整体销售形势比较好,效益也比较好。另外各地地铁、高铁的建设加快,长春的轨道客车产业形势也比较好。

 

衣保中说,东北其他三个副省级城市的一些基础性、原材料的产业部门形势还是不太好, 有的城市缺乏新的增长点。

 

牛凤瑞也说,东北其他三个副省级城市的产业结构还是有一些问题,这也跟整个区域发展态势直接关联,他们本来是东北地区发展的龙头,但现在整个东北地区处于结构转型的阵痛期,所以这些城市受到的影响非常明显。

 

在增速分化之下,城市之间的位次也发生变化。例如,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去年全年GDP总量位居倒数第二的长春,今年前三季度超越了沈阳和厦门,位居第12位;相比之下,去年位居副省级城市第12位的沈阳,被长春和厦门超过,降至第14位;去年位居副省级城市最后一位的哈尔滨,今年前三季度在所有城市中降至第47位,位居台州、洛阳、临沂等三线城市之后。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50强城市中,包含了23个普通地级市,这23个城市中有22个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只有1个来自中西部,即河南洛阳。去年入围50强的另外一个中西部普通地级市襄阳,今年受疫情影响,退出了50强行列。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