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举行—— 希望青年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

“我在安徽生活工作了多年。近年来,安徽通过多项举措加大了台青赴皖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了台青营商环境,维护了台青创业权益。”11月20日,台湾同学会副会长、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信瑜说。

 

黄信瑜是当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在这个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0名嘉宾围绕“和平·发展·创新”的主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大家要珍惜当下难得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开创新天地,在携手发展中走向光明未来。郑建邦呼吁,两岸青年应当倍加珍惜和平,推动融合发展,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应当把握良好机遇,奋力开拓创新,结合自身实际、选好发展方向、打好坚实基础、追梦筑梦圆梦;应当了解祖国大陆发展蓝图,投身宏伟事业,与大陆同胞一起共创海峡两岸的美好未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致辞中向台湾的青年朋友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台湾青年朋友成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参与者、奉献者;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媒介者、推动者;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促进者;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宣传者、传播者。

 

新党主席吴成典、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总会长陈克威、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分别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青年是两岸未来的栋梁,一定要加强思想交流,促进共识累积、情感融合、智慧凝聚,为两岸和平创新发展奠定最扎实的根基。”台湾中华青年之友会理事长陈维德说,大陆的新型基础建设计划涉及许多新兴消费增长点,非常契合当前全球产业的发展需要。同时,大陆也推出了许多惠台政策,为两岸经济融合提供有力的发展条件。希望两岸能积极参与,共创品牌、共拓市场,为“双创”与经贸合作添加新的动力。

 

“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还报告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度工作,发布重要信息和推介重点项目及社团,举行了以“拥抱新时代同心筑梦想”为主题的集贤沙龙。另外,本次活动还公布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新晋会员企业园区、台湾合作社团名录,举行了“大联盟”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以及有关合作方的签约仪式,启动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与“团仔圆妞”合作项目、“海峡两岸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与“海峡两岸青年影视文化周”。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