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拉进“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的台湾

被美国拉进“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的台湾

 

美国的“经济繁荣网络”是指“有共同价值的国家、企业、机构与公民社会在信任原则下的全方面经济合作,在统一且公平框架下,达成资源创新与成员之间的综效,促进繁荣,真正的目的在于降低对红色供应链的依赖,建立替代性的非红供应链”,就特朗普政府这几年的国际战略与应对策略来说,美国意图藉由军事外交联盟与经济繁荣网络的连结,来与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抗衡、竞逐。

 

例如美国发起有“亚洲版小北约”之称的“四方同盟”(QUAD),就是美日澳与印度的结盟,通过推动与印度的“经济繁荣网络”,希望降低中国大陆这些年来对于南亚地区如斯里兰卡或马尔代夫的影响力。台湾地区做为美国对抗中国崛起战略布局中的“前进堡垒”,自然在这其中也有一席之地,除了目前已发布进行中的多次对台军售案外,将在11月20日展开的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也具有重要作用。

 

一、 “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的举行与选后美台关系

 

首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在台湾时间11月20日晚上9点在华盛顿举行,采实体搭配视讯方式举行,对话会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主办。实体部分,美国由曾在9月出访台湾的国务院国务次卿克拉奇领军,台湾由“经济部次长”陈正祺率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国贸局副局长刘志宏等人赴美,视讯部分台湾则由“经济部长”王美花、“政务委员”邓振中及其他部会代表在台北参与,会议全程将不对外开放。

 

就台湾地区来说,这次美国大选,台湾民众倾注了许多心力,并引起讨论。根据英国权威民意研究机构YouGov在美国大选前的跨国调查,台湾在世界各地的调查中,最为支持特朗普连任。外界分析关键原因在于特朗普对中国大陆强硬的态度,此外,美台关系自双方“断交”40年后,在这几年攀上巅峰,美国今年8月与9月陆续派高官出访台湾、并向国会提出了多项对台军售案,克拉奇今年9月出访台湾时,成为过去40年来,美国国务院访台层级最高的官员,当时克拉奇也被指派负责主导台美的经济对话,台湾各界因此对于特朗普的两岸政策十分支持。

 

由于美国民主党的候选人拜登于美国总统大选胜选,美国预计明年1月将会有新总统入主白宫。对此,部分人士也猜测拜登是否会延续部分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对台政策,更让各方观察者关注。许多人对拜登过去与美国前任民主党总统欧巴马执政时的中国政策并不放心,特别是拜登在此次竞选后期,多次表示俄罗斯才是主要对手,中国大陆则是个可合作的“严肃竞争者”(serious competitor)。

 

“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机制是五年前奥巴马政府时期成立的,由于台美双方经济合作的细节之前双方都已谈妥,就双方历来交往的经验来看,无论美国新政府与台湾的关系如何,美国的政策会有延续性与一贯性,不会有太大变化。美台双方都乐见更多这样的对话及合作机制建立,这些制度化的机制都会有其延续性,例如现在美台之间已有一个制度化的“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机制来合办活动。华府智库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力量(China Power)项目主任葛来仪便指出,目前台湾地区最需要的是继续加强防御能力以及经济实力,不用担心拜登政府会疏远台湾,因为“美国对台军售写在国会通过的法律当中”。

 

二、美中台对于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的看法

 

首先,就台湾地区而言,这次的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包含全球医疗安全、干净的5G网络、安全供应链、投资审查、科技与技术、基础建设及能源等七大议题,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也指出,台湾经贸外交签署MOU是常态,过去也都循此进行合作,效力没有问题,台美关系合作良好,双方对台湾扮演“供应链”角色的重要性有共识,未来台美在网络上,特别是在5G这个新的产业模式,双方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台湾可持续循此模式与美方进行经济合作。

 

至于双方是否可能在对话中谈及美国谈双边贸易协议(BTA)、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王美花则是表示,BTA、CPTPP为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的权责,但这次经济对话主要由国务院负责;但无论美国是否加入CPTPP,台湾都会争取,若美国愿意,自然是好事,相信美国也乐意看到台湾加入。为了强化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虽然内部有许多争论,但台湾在今年8月也宣布开放符合特定标准的美国猪肉与牛肉进口台湾,这项计划预计明年1月会生效。

 

其次,在美国方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认为,此次对话增进美台继续合作,并彰显出美国与台湾这个蓬勃的民主政体及可靠伙伴的经济关系是强健且继续发展的。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台湾问题专家韦杰理也认为,拜登上台后应该会持续强化台美的经贸关系以及这样的双边计划,前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包道格也表示,拜登团队中有不少长期专注台湾议题的人,且很多迹象显示拜登政府上台后,将持续增进与台湾的关系。

 

而拜登担任参议员时期的重要助手詹努齐在上个月的一篇评论中写道,美国应该优先与台湾进行自由贸易协议的相关谈判,这样能进一步鼓励英国丶欧盟与日本也与台湾展开相关的谈判。

 

再者,在中国大陆的响应方面,针对此次美台对话机制在华府举行,北京反应强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批评“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同美国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想强调的是,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打着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关系,只会陷入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的境地,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三、美国推动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背后的考虑

 

蓬佩奥这次继续推动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背后的考虑,就蓬佩奥个人来说,他将继续维系自己“对中强硬派”第一把交椅的战略,在特朗普任期尾端与台湾的互动,乃至于继续启程到世界各国拜访、甚至传出有可能到访台湾的风声,都有助于为他维持自己“对中鹰派”头号人物的头衔;甚至于现今“抗中”已成为美国主流舆论民意与两党普遍共识的情况下,待他日后离开国务院,不管是去竞选参议员或者成立智库等所需要的人脉或赞助等,也都将有助他继续打好基础。

 

就政策面来说,蓬佩奥在特朗普执政后期继续推动美台关系的加速,有利于将其任内“美台紧密互动”的外交政策延续到下任政府,让接棒的总统或国务卿继续推动美台互动,以及与印太地区盟友加速往来,以“延续过去政策”的方式去响应中国大陆对于美台互动的不满,让接下来的政府好做事。

 

因此,不管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执政,在奠基美台互动并与中国大陆交手的政策上,蓬佩奥都已留下政绩及其影响力,台湾可以说是被其“连拖带拉”跟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牵扯进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