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丝路行 共续两岸情——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安康行活动

“牵手丝路之行,不虚此行!”沿着丝绸之路, 11月22日, 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团来到安康,来自海峡两岸记者们屡屡发出这样的声音。

 

这项以宣介丝路历史文化,展示“丝路精神”引领下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为主旨的交流活动,由省台办主办,西安市、安康市台办协办。邀请了来自新华社、央广总台你好台湾网、中国网、台湾工作通讯、华夏经纬网、香港大公文汇传媒、台湾东森电视台、台湾导报等两岸媒体参与,是近年来海峡两岸媒体第一次大规模对安康丝路文化进行集中采访。20余名媒体人风雨兼程,对安康平利、石泉进行深入采访,所到之处,安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云雾缭绕的茶园风光,小桥流水的最美乡村,给两岸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富硒茶园飘香 感受最美乡村

 

22日早晨,采访团乘坐大巴车前往平利县长安镇,这里是安康富硒茶的主产区,错落有致的茶山和独特的徽派民居构成了一副秀丽的田园画卷,两岸记者纷纷拿出摄像机和手机记录下这一幅幅田园景致,称赞说:“平利建设的太美了,山绿、水清、茶香,看着很让人陶醉,景色优美,是个很棒的地方。”

 

长安镇位于平利县城以东8公里处,“一河溪水、两岸良田”,属典型的浅山丘陵地貌,独特魅力和一品茗香让这里远近闻名,当地茶农充分发挥自然优势 ,大力发展茶饮产业,全镇茶饮产业园已达万余亩,其中高效有机茶园五千亩,成为平利最大的茶叶基地镇。

 

“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地农户在政府带领下,脱贫攻坚做的非常棒,农户脱耕还茶,发展以茶为基础的经济作物,还带动了第三产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李瑞说。

 

让两岸记者惊叹的还有有神仙草之称的绞股蓝,具有促进糖脂代谢、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在平利县长安镇的神草园,媒体人一同参观绞股蓝展馆,了解绞股蓝的生长过程,品茗绞股蓝茶。“都说‘秦岭无闲草,巴山有仙丹’,没想到还有这样好的药草!”两岸媒体人纷纷感叹。

 

平利县是我国绞股蓝主要生产基地,这里有全国绞股蓝种植资源最丰富,规模最大的种植资质园圃,绞股蓝规范化种植基地1000亩,年生产8000万元产值。“发展绞股蓝产业后,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也大不一样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下一步我们要把绞股蓝推向国际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从而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神草园负责人殷刚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茶企在开始“一带一路”上投资布局,成为中国茶叶进军国际市场的生力军。在一茗茶业,两岸媒体记者们被茯茶的制作工艺所吸引,齐刷刷地将镜头聚焦在做好的茯砖茶上,新开发“叶叶金花”散发茯茶、富硒黑茶,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的产品销售到欧洲、东南亚等国家,2019年突破1000万元,目前持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让出口业务更上一个台阶。”公司负责人宋小红介绍。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陈震隆既惊讶又惊喜,“真正来到安康才发现,这里和陕西其他地方不同,秦岭以南,有这样幽静美丽的风光,又有这样丰富的物产资源,富氧和富硒,宜居宜养,这样的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百姓的幸福指数很高,能看到政府这么多年的努力。”他表示要用文字和镜头记录这里的美景和产业发展,向岛内同胞推介。 

 

蚕桑丝绸文脉,探寻丝路之源

 

“第一次亲眼看见“鎏金铜蚕”,一直以来只听过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居然真的在眼前!”走进位於陜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的金蚕之乡展览馆,看到讲解员手里的一枚等比例“鎏金铜蚕”,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兴奋地道出了这样的话语,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她从台湾辗转厦门,又经过14天隔离期来到安康,“真是不枉此行呀!”她感叹道。

 

?一条铜蚕惊艳世界,见证两千年的丝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及,千年“鎏金铜蚕”见证了这段打开各国友好交往新窗口的古丝绸之路的历史。

 

“金蚕是怎样被发现的?”“他当时为什么没有自己留下?”参加联合采访的两岸记者兴致盎然。在金蚕出土蜡像旁,献宝人谭福全的女儿谭可菊,向大家娓娓讲述36年前她的父亲池河县农民谭福全在河边淘金发现“鎏金铜蚕”上交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感人故事,正是一个淳朴农民的不凡举动使它终于从浩瀚的史书中走了出来。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安,而丝绸之路的源头在石泉。源远流长的石泉蚕桑通过古丝绸之路成为最早传播中华文明,沟通东西文化的桥梁。而今,“鎏金铜蚕”也成了石泉文化名片,来到鎏金铜蚕文创展销中心,两岸记者们看到陈列着的种种展品,这些都是鎏金铜蚕文创产业联盟开发出的鎏金铜蚕工艺品,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各种办公用品、毛绒玩具、系列金蚕酥食品、金蚕根艺奇石等5大类80多种500余件文创产品,不仅让鎏金铜蚕文化变成了产业、走向了市场,更为中国金蚕小镇和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生命力。

 

石泉是中国蚕桑之乡,西北蚕桑大县,蚕桑产业是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以“蚕桑特色产业+康养休闲旅游”为支撑,打造的特色文旅项目也吸引着各地游客。

 

在“沧海桑田?乡村明星”景区,媒体记者们纷纷走进天空之境,在这里拍照驻足,倒映在脚下的天空与周围的桑园交融,“天空之境果然名不虚传,美的太让人惊艳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的张仕珍说。

 

这里核心区为醉美桑海博览园,目前,已累计投资了3亿元,建成了桑园6000余亩,种植各类桑品种1000 余种,建成桑品种博览园、果桑采摘园、智能化蚕室农耕体验、桑海垂钓等特色文旅项目,形成了一个大型旅游体验综合体。

 

丝路行活动为海峡两岸媒体人携手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两岸媒体共同感受丝路源点的独特魅力,台湾工作通讯记者张慧群感言:“此次丝路行不虚此行,两岸媒体应该多一些这样的交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陕西,了解安康,把更多特色资源和文化韵味传播给台湾同胞!”(中国台湾网、安康市台办通讯员欧阳芸)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