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十月对东盟出口创新低 台媒:“新南向”成效好难看

台湾前十月对东盟出口创新低 台媒:“新南向”成效好难看

 

台湾前十月对东盟出口创新低。(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财政事务主管部门26日发布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台湾对东盟出口仅43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2%。报道称,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自2016年底实施所谓新南向政策,在“新南向”18个地区中,东盟和台湾贸易往来度最高,是台湾第2大出口市场。不过除实施首年外,台湾对东盟出口是连年衰退。报道对此评价“‘新南向’成效好难看!”

 

报道称,民进党当局越推所谓“新南向政策”,台湾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出口占比越高,对东盟的出口趋势却反转。台湾对东盟出口占比由2013年的高点19.0%,下滑至15.4%;但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出口占比,从2016年的40.1%,累计今年前10月已上升至43.6%。

 

台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对此解释称,因为近年来受全球贸易争端干扰等影响,导致对东盟出口连续2年下降。今年因疫情冲击,才使累计今年前10月对东盟出口创同期新低。此外,台湾今年前10月对整体“新南向”地区的出口也衰退6.4%。

 

台湾网友对此解释显然不接受,纷纷批评“疫情影响?!那为何对大陆出口却一直攀升?!诈骗?!”“假博士(蔡英文)的谎言再一次被无情拆穿!”(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讯  李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