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没进RCEP,台商怎么办?来大陆投资创业!

台湾没进RCEP,台商怎么办?来大陆投资创业!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发表就职演说时,针对区域合作话题明确承诺,将带领台湾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台湾地区却仍在门外。

 

对于政策“跳票”,蔡英文方面显得“老神在在”,通过各级官员和绿媒之口,告诉台湾民众,RCEP不重要,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大,甚至推导出如果大家要怪,也要怪国民党的神奇逻辑。

 

除了甩锅卸载,蔡当局又为台湾民众编织了RCEP之外的另一个梦——CPTPP。民进党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声称,台湾会持续产业升级,争取加入更高的CPTPP。这种论调也很荒谬,民进党当局连自己口中“不重要”的RCEP都参加不了,那凭什么能参与到所谓“更高”的CPTPP当中呢?

 

民进党当局在绝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之后,经济政策越发捉襟见肘,无论是规划巨额补贴推动的“新南向”,还是持续5年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想参与其中的RCEP,最终均被证明是大饼一张。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两岸才能共享发展和繁荣,台湾才能在国际上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当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损害台湾经济的恶果就会一步一步显现。

 

台湾被RCEP拒之门外,这是台湾执政当局选择错误道路的必然结果。但这一局面会否影响台胞台商未来参与区域经济活动的权益呢?在11月25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为广大台商台企指明了道路。

 

朱凤莲表示,我们注意到,当前岛内各界对于台湾经济未来的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可能因此遭受的冲击感到担忧。我们再次重申,欢迎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创业,参与和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战略机遇。

 

这就好像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封杀爱奇艺、腾讯视频、淘宝台湾等应用后,台湾民众仍然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使用大陆版本的相关应用,享受同样服务。台湾地区未能加入RCEP,是民进党当局自作自受,而台商台企依然可以通过在大陆投资、创业,在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拓展事业版图,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享受到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文/关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