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一起来上音听歌、赏画吧

为纪念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一起来上音听歌、赏画吧

 

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除了本身学术性和专业性领域的工作,也一直致力于“破圈”,与其它优秀传统艺术形式跨界合作。在今天举行的“中国艺术歌曲百年国际艺术周”开幕活动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告诉记者,从11月19日-23日,上音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音画展、大师讲堂、国际论坛、音乐之夜、艺术工作坊等活动,将汇集国内外艺术文化领域名家大师,持续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交流、推广和传播。

 

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历史重镇。在创作上,青主曾任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教授,而中国第一代职业作曲家且创作艺术歌曲而闻名者中,如萧友梅、黄自、谭小麟、贺绿汀等,无不是上音历史上赫然有名的人物。在表演上,包括郎毓秀、周小燕、蔡绍序、斯义桂等在内的著名校友都是中国艺术歌曲传播的重要人物。近年来,以廖昌永为代表的新一代音乐家努力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人才培养、创作研究、文化交流,取得公认的成果。

 

为纪念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一起来上音听歌、赏画吧

 

在今天开幕的“中国艺术歌曲百年国际艺术周”系列活动中,第二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是声乐专业方面的重要赛事。本届比赛更加强调中国艺术歌曲演唱的规范性和曲目的学术性。11月25日,决赛日将会进行直播。

 

理论方面的研究也已经出了成果。《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谱》与《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大系》将在艺术周期间举行新书首发式。这套书、谱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表演、音乐史学、表演艺术理论研究跨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的一套多卷本歌曲集和史论,也是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而同样在此期间首发的《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16首》,则是上海音乐学院与全球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布莱特克普夫与黑特尔(大熊出版社)合作以国际标准出版《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16首》,以高、中、低音三个版本,四种文字对照、国际标准注音并配合标准朗读音频方式出版。曲目包括以《枫桥夜泊》《大江东去》《钗头凤》等名作谱曲的作品,现已正式出版,国际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艺术周期间,还举行《翰墨·音画:上音获赠珍藏书法绘画作品展》。该展览辑录汪家芳、丁筱芳、谢楚余三位中国美术、书法界翘楚捐赠给上海音乐学院的36幅书画美术作品,内容涉及中国古典诗词、近现代古体诗词以及萧友梅、廖尚果(青主)、贺绿汀、周小燕等四位与上音息息相关的杰出师友的油画,谐之以廖昌永院长演唱的中国艺术歌曲名作,将视觉艺术与音乐艺术有机结合,契合“翰墨·音画”的策展初心,观翰墨、聆乐音,不忘先贤风范,激发当代创造,并以此纪念中国艺术歌曲百年和上海音乐学院校庆93周年。同时,上音还将汪家芳、丁筱芳、谢楚余三位书画家以及导演滕俊杰、媒体资深人士程峰等两位专业人士,聘为上音客座教授、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作为艺术跨界的重磅动作。

 

为纪念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一起来上音听歌、赏画吧

 

“中国古代有‘六艺’,西方有‘七艺’,音乐都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音乐与绘画虽然是两种不同形式的艺术门类,但二者都是反映生活,表现情感的载体,是互为相通的。”上音党委书记徐旭告诉记者,南唐《韩熙载夜宴图》里有敲击弹拨、北宋《听琴图》里有抚琴而歌,西方也有因绘画而产生的《图画展览会》《梅杜萨之筏》等等,“说明了艺术之间有着异质而同构的关系,而此间一首首中国艺术歌曲的杰作又何尝不是一幅幅生动的音画?”

 

图片:上海音乐学院

 

作者:姜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