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上诉机构当前最后一位法官离任 美阻挠致上诉机构停摆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常设七名法官,每人任期四年。当地时间11月30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目前最后一位法官任期到期,正式离任。自此,由于美国的阻挠,上诉机构当前出现了无法官在任的局面。 

 

赵宏表示,世贸组织成立25年来,争端解决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贸上诉机构当前最后一位法官离任 美阻挠致上诉机构停摆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 赵宏:上诉机构作为国际贸易领域第二级的审理裁决机构,它为国际贸易领域争端裁决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第一是案件的数量,每年都有十几件;第二是上诉机构维持了一套比较稳定的争端裁决程序和机制;第三是对国际贸易规则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之一就是为成员解决贸易纠纷。但由于美国多次阻挠上诉机构法官遴选,导致上诉机构法官数量不足,无法审理案件。去年12月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上诉机构改进草案再次因美国反对而未能通过,上诉机构最终停摆。

 

世贸上诉机构当前最后一位法官离任 美阻挠致上诉机构停摆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 赵宏:无论是原告还是被告,美国涉及的案件都非常多。但是相当长的时间,美国对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审表达了一些意见,它现在不同意上诉机构新的法官遴选,所以导致今天(上诉机构停摆)这样一个局面。

 

针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功能部分陷入瘫痪,包括中国、欧盟等在内的多个世贸组织成员已达成一致,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采用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来解决彼此间的贸易争端。

标签: